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證券 > 證券要聞 > 正文

字號:  

1303家公司發佈年報 重慶鋼鐵成虧錢大戶

  • 發佈時間:2016-04-05 09:23:22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曹霽晨

  數據統計顯示,截至4月2日,滬深兩市有1303家上市公司發佈了年報,其中,有823家公司實現凈利增長,兩桶油的凈利潤雖然有所下滑,但仍然高居榜首,有480家公司業績則出現了負增長,佔比接近已發年報的1/3。今日本報聚焦上市公司盈虧情況,希望提供有益的投資價值參考。

  1303家公司發佈年報 31家同比凈潤下降超過1000%

  重慶鋼鐵虧損近60億元成虧錢大戶

  伴隨著上市公司年報的陸續發佈,在過去的一年中,公司的收成如何將逐一呈現在投資者面前。

  據東方財富Choice數據統計顯示,截至4月2日,滬深兩市共有1303家上市公司發佈了年報,其中,有823家公司去年實現了公司凈利潤的正增長,而有480家公司業績則出現了負增長,佔比接近已發年報的1/3。

  480家企業凈利潤負增長

  根據1303家上市公司發佈的2015年年報顯示,在報告期內,實現營業總收入合計為19.12萬億元,較2014年的19.79萬億元下降了0.67萬億元;實現營業總成本為13.54萬億元,而2014年同期為14.68萬億元;實現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為1.9萬億元,而2014年同期為1.88萬億元。

  上述數據可以看出,1303家上市公司去年營收同比下降,凈利潤同比增長,而營業成本的下降則對上市公司增加了利潤收入。

  值得一提的是,1303家發佈年報的公司中,有104家公司去年凈利潤虧損,比2014年同期增加了7家。而從行業來看,104家虧損企業中,有70家來自製造業,其次是房地産業和採掘業等。

  作為資本市場板塊中的一員,上市公司業績的好壞也直接影響著投資者對公司的判斷。

  數據顯示,在480家業績出現負增長的公司中,來自主機板的公司有291家,64家創業板公司,125家中小板公司。僅從上述數據中可以看出,主機板上市公司去年的業績表現不盡人意。

  而根據證監會行業劃分來看,480家負增長的上市公司中,29家採礦業,15家電力、熱力、燃氣及水生産和供應業,30家房地産業,14家建築業,15家交通運輸、倉儲和郵政業,1家教育,1家金融業,6家科學研究和技術服務業,1家農林牧漁業,30家批發和零售業,1家水利、環境和公共設施管理業,19家資訊傳輸、軟體和資訊技術服務業,2家文化、體育和娛樂業,301家製造業,3家住宿和餐飲業,8家綜合,4家租賃和商務服務業。

  值得注意的是,在480家業績負增長的公司中,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同比下降幅度超過100%的公司有94家,其中,有63家公司的凈利潤下降幅度在100%-1000%之間,有31家公司的凈利潤下降幅度超過1000%。

  根據Choice數據統計顯示,在報告期內,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同比下降幅度最大的公司當屬中捷資源,公司凈利潤同比下降14293.67%;其次是重慶鋼鐵,公司凈利潤同比下降11741.32%;恒源煤電佳電股份的凈利潤同比下降幅度排在已發年報上市公司凈利潤降幅第三和第四的位置,下降幅度分別為8982.73%和8009.96%。另外,三愛富山西焦化安納達華菱鋼鐵三鋼閩光康強電子西部材料中電廣通馬鋼股份斯太爾等10家公司的凈利潤降幅較大,在報告期內,公司的凈利潤增長率分別為-4909.37%、

  -4299.88%、-4208.34%、-4064.60%、

  -3006.28%、-2573.77%、-2517.32%、

  -2494.87%、-2277.67%和-2063.87%。

  作為目前A股凈利潤降幅最大的公司,中捷資源低於業績下降的原因歸咎於,在報告期內,公司出現虧損主要為銷售收入降低、三項費用率較上年同期增加、以及下屬子公司計提資産減值損失所致。

  數據顯示,在報告期內,中捷資源實現營業收入7.27億元,同比下降35.28%;實現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為-4.28億元,而上年同期公司的凈利潤為301.56萬元,同比下降14293.67%。

  事實上,在全球經濟增速放緩的背景下,國內的實體企業多少會受到影響,而製造業和房地産業以及採掘業企業的業績大幅下滑,也充分説明瞭這一點。

   鋼鐵煤炭業成虧損大戶

  值得一提的是,104家虧損的上市公司中,以虧損額大小排列來看,2015年實現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虧損額超過10億元的公司有12家,虧損額在1億元-10億元以內的公司有52家,虧損超過千萬元、且在1億元以下級別的公司有38家,而排在虧損額前面的企業多數來自鋼鐵、水泥、煤炭、貿易等行業。

  數據顯示,凈利潤虧損超過10億元的企業,它們分別是:重慶鋼鐵、馬鋼股份、鞍鋼股份五礦發展、華菱鋼鐵、中海集運中煤能源*ST八鋼*ST中企*ST煤氣、恒源煤電和寧波富達。在報告期內,上述12家公司實現凈利潤分別為:-59.87億元、-48.04億元、

  -45.93億元、-39.53億元、-29.59億元、-29.49億元、-25.2億元、-25.08億元、-24.87億元、-15.66億元、-13.83億元和-11.58億元。而從行業來看,12家巨虧的公司中,有5家來自鋼鐵企業,3家煤炭開採洗選,2家房地産,貿易和航運各1家。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12家公司的虧損額達到368.67億元,而已經發佈年報的222家創業板公司2015年凈利潤總和僅為293.7億元,也就是説,222家創業板公司辛苦一年賺的錢不如12家公司一年虧的錢多。而重慶鋼鐵一家公司虧損額度是大約45家創業板一年的利潤總和。

  上市公司的年報財務數據清晰地將過去一年公司的經營情況全部展現在投資者面前,投資者可以從公司的基本面做出投資判斷。而對於虧損的上市公司而言,如何扭虧並不被退市,重組或許是它們的唯一選擇。

  在業內人士看來,上市公司業績下滑雖然與全球經濟疲軟有直接的關係,在産能過剩、對外貿易大幅萎縮的背景下,接下來各個行業依然面臨較大的考驗。

  香頌資本執行董事沈萌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業績虧損的企業短期內很難有更多改善,因為其傳統出口市場不會很快恢復需求,而新興市場的開闢也需要一定時間的過程。國內市場在新舊動能轉換、消費需求不振的條件下,傳統産能也無法獲得充足的市場潛力。只有利用現有積累加快轉型升級、提升産品科技含量和附加值,從紅海走向藍海,才有可能博得一線生機。

  不過,用阿里巴巴掌門人馬雲的話説,“雙十一”期間75%的商家是新實體,這些企業在3年前都沒聽説過,這些企業完全按照新新人類的消費需求出現的。“所以不是實體不行了,是你的實體不行了;不是零售不行了,而是你們家的零售不行了。近年來,油價跌漲頻繁,房價居高不下,我們只有通過自己不斷的努力和改善才能更好的去適應。”(夏?芳)?

重慶鋼鐵(601005)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