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證券 > 證券要聞 > 正文

字號:  

社保基金條例5月1日起實施 最穩健資金入市板上釘釘

  • 發佈時間:2016-03-29 06:45: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少雷

  《全國社會保障基金條例》已經2016年2月3日國務院第122次常務會議通過,昨日正式公佈,自2016年5月1日起施行。分析認為,條例頒布後,全國社保的增量資金投資A股市場將有章可依,在各方準備就緒之後,有“最穩健資金”之稱的社保增量資金有望加快入市步伐。此外,週一晚間,美元指數快速走低,分析認為,有關“美聯儲4月將緊縮貨幣”的猜測存在較大不確定性,市場並未就此達成共識,人民幣短期內的貶值壓力弱化。

  5月1日起 全國社保基金增量資金入市有章可循

  《條例》顯示,全國社會保障基金理事會應當審慎、穩健管理運營全國社會保障基金,按照國務院批准的比例在境內外市場投資運營全國社會保障基金。全國社會保障基金理事會投資運營全國社會保障基金,應當堅持安全性、收益性和長期性原則,在國務院批准的固定收益類、股票類和未上市股權類等資産種類及其比例幅度內合理配置資産。

  全國社會保障基金理事會制定基金的資産配置計劃、確定重大投資項目,應當進行風險評估,並集體討論決定。並且,應當制定風險管理和內部控制辦法,在管理運營的各個環節對風險進行識別、衡量、評估、監測和應對,有效防範和控制風險。全國社會保障基金理事會可以將全國社會保障基金委託投資或者以國務院批准的其他方式投資。

  華泰金融團隊首席分析師羅毅認為,《條例》由國務院親自出臺,拔升全國社會保障基金規範運作的戰略高度。此前,全國社會保障基金在法律監管上一直沿用2001年財政部、勞動和社會保障部發佈《全國社會保障基金投資管理暫行辦法》,《條例》從國家最高行政機關意志出發規範全國社會保障基金管理運營,將進一步提升基金籌集和使用方案上的審慎性,投資運作的穩健性,更利於實現資金保值增值。

  增量資金“正能量”肯定會有但不宜解讀為“政策護盤”

  羅毅指出,本次從國家層面允許地方社會保險基金委託全國社會保障基金管理運營,是以國家信譽為背書為全國社會保險基金的投資運營提供一個安全的出口,增強地方養老保險基金向中央歸集的力度,避免地方分散投資的低效和盲目投資的風險,促進全國社會保障基金從短期集中管理運作過渡到中長期的多元化基金管理模式。近年廣東、山東等省份已經試點入市,廣東省委託資金1000億元,累計投資收益173億元。2015年山東省委託全國社保基金理事會管理基本養老保險基金結余資金1000億元。

  去年8月,官方曾發佈投資指導方針,允許地方養老金投資于更大範圍的高風險資産,股票和股票總凈資産的最高比例定為30%。分析認為,隨著《條例》的頒布,養老金增量資金投資二級市場,從操作層面來看已指日可待。

  但需要注意的是,此前官方渠道已經發佈消息,不能將養老金買入A股看成是“政策救市”。養老金是風險厭惡型,且追求高度安全性的穩健資金,在權益類資産的配置上,不會太激進。“增量資金確實會有,對市場也是正面的信心激勵,但不能誇大解讀”,一位私募基金經理表示。

  美元指數走低 人民幣短期貶值壓力緩解

  週一晚間,美元指數快速走低,截止記者發稿,較前一交易日下跌0.38%。最近一段時間,有關“美聯儲將於4月重啟升息”的討論重新增多,這也加大了市場對匯率因素的疑慮。 但從最新的外匯行情看,市場對美元的短期走勢並未達成共識,美元走軟暗示4月美聯儲能否加息還存在較大不確定性。

  另外記者注意到,對於未來匯率市場的演變,有一種觀點值得關注。即歐元和日元未來可能面臨相對走強的壓力,人民幣和美元則相對階段性走弱。但從人民幣兌美元的匯率上看,表現會相對比較平穩,不會有太過劇烈的波動。總體而言,人民幣短期內的貶值壓力有所緩解,對A股市場也有正面支撐作用。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