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證券 > 證券要聞 > 正文

字號:  

今年來561家公司獲股東增持 增持回購支撐股價

  • 發佈時間:2016-03-04 02:32:39  來源:京華時報  作者:敖曉波  責任編輯:王文舉

  受市場持續調整的影響,去年以來增持和回購上市公司股票的股東屢屢被套,但熱度依然不減。昨天晚間,又有中南建設等公司發佈了股東增持的公告。數據顯示,A股市場已經連續9個月出現凈增持,而今年以來已經有561家公司股東凈增持。

  今年來561家公司獲股東增持

  A股市場從去年6月的5178點一路下跌,截至昨天收盤,上證綜指報收于2859.76點,跌幅已經達44%,逼近腰斬,但二級市場股東的增持卻始終處於高溫狀態。國金證券數據顯示,自2015年7月起至今,已維持9個月凈增持狀態,累計凈增持達到3119億元。

  雖然今年以來相比于去年下半年增持有所放緩,但依然維持高溫狀態。統計顯示,2016年重要股東凈增持市值總計166.5億元,涉及公司數達到561家,而相比之下,今年以來僅有183家公司股東凈減持。

  除此之外,2015年下半年進行股份回購公司數目也大幅增加,達到163家,累計回購金額為33.9億元。而2016年年初至今,已有74家公司進行股份回購,創出新高。

  另據wind統計數據,2013年公告或者完成股份回購的公司總計只有20家,累計回購金額達到19.3億元。2014年回購數量雖有所增加,但全年也僅有45家,累計回購金額為81.5億元。

  非銀金融排增持和回購首位

  從增持和回購行業分佈來看,非銀金融類上市公司獲股東增持和回購比例較高。從目前統計出的凈增持幅度較高的行業來看,非銀金融排名首位,年初至今凈增持市值達到47.6億元。

  緊隨其後受股東青睞實施增持的行業為醫藥生物、機械設備、家用電器、房地産,年初至今凈增持市值分別為29.2億元、28.6億元、27.6億元、27.3億元。

  從增持個股來看,長江證券中信證券券商股躋身增持幅度前十之列。

  此外,從股份回購的行業細分來看,非銀金融依舊位列回購支付金額最高的行業,年初至今,累計回購支付金額為8.6億元。醫藥和紡織服裝位列第二和第三,年初至今,累計回購支付金額分別為7.2億元、3億元。

  >>分析

  增持回購支撐股價

  國金證券首席策略分析師李立峰表示,無論是增持還是回購,對於公司的股價都具有很好的支撐作用。對於增持行為而言,通過二級市場增持公司股票一方面顯示股東對公司長期發展的信心,另一方面,在股價經歷一段時間的調整之後,重要股東認為公司股價存在被低估的情況,從而也有動力增持公司股票。

  此外,上市公司回購股份同樣可以視作公司對自身經營發展的“擔保”,認為公司股價存在被低估的可能,並且在一定程度上體現其現金流的充裕。回購的股份可能被登出,使得公司的總股本減少,或被用作股權激勵員工持股計劃等。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