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財經 > 證券 > 證券要聞 > 正文

字號:  

外匯局:個人外匯系統上線 與股市波動無關

  • 發佈時間:2015-12-29 07:57:00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閻明煒

  根據外匯局的公告顯示,外匯局將於2016年1月1日停止使用個人結售匯管理資訊系統(以下簡稱個人結售匯系統),正式上線個人外匯業務監測系統(以下簡稱個人外匯系統)。由於新系統臨近上線,引發市場對於新系統是否會影響原有個人結售匯業務的擔憂。28日午後B股一度暴跌7%,帶動滬指下挫,有市場人士認為這與新系統即將上線有關。

  為此,外匯局當晚在其官微澄清稱,即將正式上線運作的個人外匯業務監測系統,便利個人通過銀行櫃檯和電子銀行渠道辦理外匯業務,提高個人外匯業務辦理效率。該系統不涉及個人用匯政策調整,不影響個人用匯,與國內資本市場波動無關。

  外匯局經常項目管理司司長杜鵬在外匯局2015年四季度外匯局政策發佈會上表示,新系統上線對個人和銀行辦理相關業務更加便利,系統本身調整對個人現有的外匯管理政策並沒有改變。

  杜鵬介紹稱,與原有的個人結售匯系統相比,新系統有以下幾個方面的改變:第一,新系統可以有效地減少銀行的“二次錄入”。“這對銀行來講,資訊錄入工作將大大便利,以前有很多資訊需要手工錄入;新系統上線之後,銀行相關的工作量可以大大簡化。”杜鵬説。

  第二,在原有對個人“結售匯”數據統計基礎之上,新系統又增加了個人的“外匯收支”、“現鈔存取”兩個方面的內容,也就是説,新系統將對個人項下結售匯、涉外的收支、現鈔的存取數據實現全口徑的統計監測。

  第三,新系統強化了對“關注名單”的管理和非現場監測分析功能。杜鵬表示,以前個人“關注名單”是由各家銀行根據外匯局統一下發的關於“分拆結售匯”的一些標準單家産生,對全國各銀行不統一適用。系統上線之後,這些數據由外匯局集中採集、集中分析、集中發佈,適用於全國各家銀行。以後個人到每一家銀行去辦結售匯業務,銀行都有該人是否在全國其他銀行、其他地區被列入關注名單的記錄。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