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證券 > 證券要聞 > 正文

字號:  

中信證券“危局” 數據烏龍又遭證監會立案調查

  • 發佈時間:2015-11-27 07:36:48  來源:北京青年報  作者:齊雁冰  責任編輯:楊菲

  中信證券昨天晚間發佈公告稱,因涉嫌違反《證券公司監督管理條例》相關規定, 中國證監會已決定對其立案調查。

  中信證券昨日收到證監會立案調查通知書(稽查總隊調查通字[153121]號)。公告未透露被證監會調查的原因,但公司表示,將全面配合相關調查工作,目前公司經營情況正常。

  7月股災以來,作為行業老大的中信證券風波不斷。8月25日,新華社發佈一則消息,稱中信證券徐某等8人涉嫌違法從事證券交易活動已被公安機關要求協助調查,市場譁然。媒體隨後確認,徐某為中信證券執行委員會委員、董事總經理徐剛,另外被要求協助調查的7人是中信證券執行委員會委員葛小波和劉威等。9月15日,中信證券再有三人因涉嫌內幕交易、洩露內幕資訊被公安機關依法要求接受調查,分別為總經理程博明、運營管理部負責人于新力、資訊技術中心副經理汪錦嶺等。至此,中信證券已有11人被查。中信證券10月29日發佈的2015年三季報稱,2015年8月25日及9月15日,公司高級管理人員徐剛、葛小波、劉威,執行董事、總經理程博明先後協助或接受公安機關的調查。截至報告披露日,調查工作仍在進行中。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11月25日,中國證券業協會公佈“場外證券業務開展情況報告”,該報告顯示,中信證券自2015年4月至9月報送的場外衍生品月報數據出現重大誤差,造成累計虛增互換業務規模1.06萬億。中證協還稱,正在進一步調查核實,發現違規情況將視情節相應採取自律管理措施。對此,中信證券回應稱,出現相關問題是因為公司系統升級造成了對外報送個別資訊的錯誤,已于2015年11月初進行了數據更正。

  距數據虛增烏龍僅一日,中信證券即收到證監會的立案調查通知書,這家以成為“中國版高盛”為企業藍圖的一流券商,正在經歷成立以來最為艱難的時刻,如何撐過危局,是個懸念。

  相關新聞

  國信證券同日公告被調查

  國信證券昨日晚間公告稱,公司于11月26日收到中國證監會《調查通知書》(稽查總隊調查通字[153145]號),因公司涉嫌違反《證券公司監督管理條例》相關規定,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證券法》的有關規定,中國證監會決定對公司立案調查。國信證券表示,公司將全面配合中國證監會的調查工作,並嚴格按照監管要求履行資訊披露義務,目前公司經營狀況正常。

  中信證券總經理程博明、前證監會主席助理張育軍等先後被調查,證券業步入多事之秋。10月23日,國信證券接到家屬通知,公司總裁陳鴻橋不幸去世。對於陳鴻橋自殺的原因,市場傳出多個版本,至今未有官方説法。

  公開資料顯示,陳鴻橋1966年出生,1988年畢業于北京大學國際經濟係。陳鴻橋自1991年起任深圳證券登記結算有限公司登記部副經理,歷任業務部副經理、總辦主任、總經理助理;1994年起擔任深圳證券登記結算有限公司副總經理;1997年任深交所資金交收部總監;2001年任深交所創業企業培訓中心主任;2003年起任深交所副總經理;2014年5月,陳鴻橋從深交所副總經理一職被調至國信證券接棒前任胡繼之,在國信證券任職僅一年半時間。

中信證券(600030)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