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證券 > 證券要聞 > 正文

字號:  

兩融餘額六連增至1.1萬億 融資加倉熱情持續高漲

  • 發佈時間:2015-11-12 01:43:26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王威  責任編輯:王文舉

  11月3日以來,兩融餘額連續增長,市場也在融資資金的大舉入場的助力下“水漲船高”。在週一以331.92億元的凈買入創下歷史新高之後,昨日再度獲得了211.03億元融資凈買入,兩融餘額由此增至11382.13億元,為連續第六個交易日上升。自本月以來,兩融市場就出現了以券商股獲融資客“一邊倒”支援位代表的明顯的行業冷熱不均特徵,以及各行業板塊內部的分化特徵明顯加劇現象,這將使得市場風險增大,並增加市場的波動幅度。

  融資加倉熱情持續高漲

  繼本週一創下331.92億元的凈買入額新高後,本週二融資繼續呈現凈買入態勢,但金額有所降低。據Wind資訊數據,截至11月10日,滬深股市融資融券餘額報11382.13億元,較上個交易日增加了210.74億元,增幅為1.89%,刷新了8月25日以來的新高。其中,滬市兩融餘額報6949.80億元,較前一交易日增長2.05%;深市兩融餘額為4432.33億元,較前一交易日增幅達1.62%。

  融資方面,本週二滬深股市融資餘額報11351.37億元。其中融資買入額較前一交易日減少了176.39億元,報1758.61億元,融資償還額同樣出現了下滑,下降55.51億元至1547.57億元。由此,當日的融資凈買入規模較週一331.92億元的歷史新高值出現了明顯的回落,報211.03億元,為本次六連增以來的次高。不過融資餘額佔流通市值的比重增加至2.75%,為9月18日以來的新高。

  行業方面,本週二28個申萬一級行業板塊中僅農林牧漁和交通運輸板塊遭遇了融資凈償還,具體凈償還金額為2.69億元和6595.11萬元。其餘26個行業板塊均獲得了不同程度的融資凈買入,其中非銀金融板塊繼續“艷壓群芳”,以63.69億元的凈買入額遙遙領先於其他行業板塊。

  行業冷熱不均 內部分化加劇

  實際上,本輪反彈以來,兩融市場就出現了嚴重的行業冷熱不均現象。非銀金融板塊近乎“一邊倒”地獲得融資客的一致青睞,而這也與非銀金融板塊之所以能夠持續放量強勢領漲的走勢息息相關。

  據Wind數據,11月以來,28個申萬一級行業板塊並無行業遭遇融資凈償還,但凈買入規模上看差異巨大。一方面,非銀金融板塊在不到兩周時間內的凈買入額便高達255.20億元,甚至是位居第二的電腦板塊同期67.09億元的凈買入額的近4倍。另一方面,休閒服務、輕工製造、家用電器、建築材料、綜合和紡織服裝板塊11月以來的累計凈買入均不足10億元,與非銀金融等板塊形成了鮮明的對比。不過整體來看,權重股相對集中的行業板塊的關注度明顯提升,融資客整體佈局依然圍繞均衡化方向。

  除了行業之間的冷熱不均特徵以外,各行業板塊內部的分化特徵也明顯加劇。從11月融資餘額快速上升和融資餘額快速下降的個股所屬行業來看,除了“一枝獨秀”的非銀金融板塊內部融資餘額大幅上升股票數量最多而幾乎沒有個股下降外,其餘板塊均出現上升數量與下降數量幾乎相等的情況。

  具體到個股角度來看,興業證券本月的融資餘額增幅最大,達到了131.98%,獐子島華數傳媒上海建工光大證券寶鈦股份的增幅也均超過了60%,另有包括新南洋金證股份三友化工麗珠集團太平洋等在內的53隻兩融標的股的融資餘額增幅超過30%。相對而言,華策影視、養和股份、威創股份等19隻股票的融資餘額降幅較大,均在10%以上。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