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財經 > 證券 > 證券要聞 > 正文

字號:  

副總理張高麗談股市:政府採取措施已走向穩定

  • 發佈時間:2015-11-02 07:34:10  來源:環球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劉小菲

  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11月1日晚間在第二屆“讀懂中國”國際會議中發表了一場主旨演講。他談及了數月前中國股市出現的波動情況,稱股市不能大起大落,大起大落會出現系統性、區域性金融風險,金融風險還會帶來別的問題。“有關部門採取措施穩定市場,現在慢慢已走向穩定,在一個平衡點上,適當波動也是很正常的。”

  在演講中,張高麗評價中國股市時稱“中國股市實事求是的講與發達國家相比還處於初級階段” 。

  張高麗認為中國股市的問題並不意味著中國經濟出現了大的問題。“我們積極培育公開透明長期穩定健康、積極發展多層次的資本市場,繼續完善人民幣匯率市場定價機制,金融領域的改革開放向縱深推進。”

  對於中國前三季度GDP增長6.9%,張高麗表示是在合理區間,“我個人認為應該説是比較高的”,“增長穩、就業穩、物價穩,應該説還是在合理區間”。

  他表示,應該看到中國經濟結構在優化、品質在提高、消費對GDP增長拉動在增強、服務業比重在上升、高新技術産業的發展在加快,大眾創業、萬眾創新蓬勃發展。

  張高麗同時強調,也要清醒的認識到中國經濟面臨著不少問題,“比如説産能過剩、比如説房地産、比如説地方債務、比如説現在還有金融要防範風險等等”。

  “這些我們要非常清楚看到,在整個發展中,特別是在中等收入陷阱當中,肯定導致很多矛盾;下行壓力也是比較大,我們並不回避這些矛盾和問題,恰恰要看到、正視這些問題。”張高麗説。

  他認為“能夠看到問題和矛盾的領導我看才是真正務實,你什麼也看不到、盲目樂觀、是自以為是。”

  張高麗稱中國有兩個很重大特點,一個是中國實體經濟有堅定基礎;再一個是中國、因為它不平衡、地域比較廣、各地各有優勢的特點,經濟的韌性強。“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變,我們有信心、有條件、有能力保持中國經濟持續協調健康發展”。

  “讀懂中國”國際會議由國家創新與發展戰略研究會、中國人民外交學會、北京市人民政府和著名智庫機構21世紀理事會(貝格魯恩研究會)共同主辦。此次會議有40多位來自世界各國的前政要、戰略家和企業界領袖將與會,探討中國“十三五”規劃發展戰略和中國在全球治理中的角色與作用。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