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證券 > 證券要聞 > 正文

字號:  

盤點證監會歷任副主席 這4位比較不一般

  • 發佈時間:2015-09-21 09:05:29  來源:中國青年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楊菲

  要説這幾天最搶眼的中央部門,那應該算是證監會了。

  事實上,證監會這幾個月來都一直處在聚光燈中心。只不過這次,大家關注的重點不在證監會監管下的股市,而在富凱大廈本身:整頓、換將、落馬……

  外匯管理局副局長李超搬離航太橋,前往金融街,接替退休的莊心一,出任證監會副主席。

  從1992年成立至今,證監會已經歷7位主席,十多位副主席。許多人緊盯證監會一把手的時候,小編卻關注這些副主席。中國股市往哪個方向走,其實副主席作用也舉足輕重。

  緊急救火的李超

  學歷:管理學博士。

  證監會履歷:2015年9月任證監會副主席。

  雖然9月15日人社部已經公佈李超的新職務任命,不過9月18日下午,證監會內部才正式宣佈任免。這也就能解釋,為何9月16日張育軍被宣佈接受調查之後,證監會官網的領導名單撤下張的資訊,卻仍保留莊心一的名字。

  9月18日下午3時許的證監會官網

  其實,李超的這一任命早在7月就已經初步確定,其本人已在上月進入證監會進行職務交接工作。卸任副主席的莊心一已到退休年齡,此前他是證監會在位時間最長的一位副主席。在任證監會期間推動了券商的分級管理制度,並“力求監管到位而不越位”。

  9月18日下午4時許的證監會官網

  媒體在報道李超履新時,都有意無意地點出其曾任周小川秘書的身份。而作為金融系統的高官,李超本人工作履歷堪稱完整,他曾在中國建設銀行、中國證監會、中國人民銀行、國家外匯管理局工作。在外管局副局長任上將近7年,曾主管綜合司(政策法規司)、資本項目管理司兩個部門。市場通常説的“熱錢”監管便由這兩個部門負責。

  2011年,“熱錢”是否大規模流入中國成為很多人關心的問題。當年10月,李超還在央行主管的《中國金融》撰文稱,外管局將把抑制套利資金流入作為減少順差的著力點,同時,強化對外匯資金的真實性審核,把好抑制熱錢流入的閘門,將充分發揮外匯檢查和處罰手段的作用,嚴厲打擊地下錢莊等違法行為,壓縮套利空間。

  李超在外管局工作期間口碑不錯,同事評價其是一位頭腦清楚、能力很強,“氣場比較強的領導。”其口才不錯,但平時並不輕易表態。

  此次調任證監會,他完成正局級到副部級的躍升。而其履新被外界解讀為傳遞出A股“災後重建”的信號。市場人士認為,李超將對證券交易中的跨境資金監管發揮積極作用。有投資者認為,李超火線就任,至少在心理層面對提振市場信心有一定作用。

  史無前例的史美倫

  學歷:美國威斯康辛大學文學學士,美國加州聖達嘉娜大學法學博士,香港科技大學名譽法學博士。

  證監會履歷:2001年3月至2004年9月,任證監會副主席,分管上市和融資監管工作。

  史美倫是改革開放以來首位外聘的副部級官員。在這之前,她是香港證監會副主席兼營運總裁。

  她就任證監會之後,中國股市曝光的黑幕之多,市場人士爭議之多,是史無前例的。有人稱她是股市“鐵娘子”、“女包公”,也有人稱其為股市“殺手”、“惡管家”。

  史美倫到來時,正是中國股市處在輕鬆逾越2000點的巔峰時刻。史美倫希望延續她在香港證券市場的鐵血監管風格。她説,自己對市場監管“總有一種使命感與正義感”。

  2001年之後,股市黑幕相繼曝光,億安科技案、中科創業案、博時基金案、銀廣夏案受到查。中國股市的監管理念、政策與手段,都越發顯現出與國際規範接軌的特徵。有統計顯示,在史美倫上任後的9個月中,證監會出臺了40多個法規條例和處罰決定,全面涵蓋了上市公司、證券公司、證券審計機構、證券諮詢業等。有媒體把史美倫稱為“掀起中國股市監管風暴的女人”。同時股指也從2245點跌到1260點,上證指數在3年多的時間裏跌去近1000點。

  真的是監管過度造成了股市下跌嗎?史美倫認為:“加強監管並不等於打擊股市,更不代表監管的目的是擠泡沫。”

  不得不説的高西慶

  學歷:1978年,畢業于北京外貿學院一係。1981年,畢業于北京外貿學院國際貿易係國際經濟法專業,獲經濟學/法學碩士學位。1986年,獲美國杜克大學法學博士學位。

  證監會履歷:1992年至1995年任證監會首席律師、發行部主任;1999年至2003年,任證監會副主席。

  其實,在1987年美國股災之前高西慶並不關心股票,正是美國股災,才讓他對證券市場有了真正的了解,也促使他在1988年3月,聯合王波明王巍共同執筆,寫成《關於促進中國證券市場法制化和規範化的政策建議》,這份“中國證券市場的白皮書”,與稍後的宮著、周小川、高西慶等8人起草的《中國證券市場創辦與管理設想》,成為中國資本市場開閘前官方與民間智囊的一次重要合作。1988年11月9日在中南海接受中央領導人就《設想》的諮詢,距高西慶回國僅3個月,當時他身份為對外經貿大學副教授。

  1992年,高西慶成為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首席律師、發行部主任,1995年因“健康原因”辭職。在首次為官的這3年間,高西慶最願意提及的只有兩件事:一是起草國務院《股票發行與交易管理暫行條例》,另一件就是H股的成功發行。

  高西慶1999年升任證監會副主席。一年之後,與之熟稔的周小川在2000年2月擔任證監會主席。中國資本市場由此進入海歸派主導的市場時代。據證監會人事處2001年初的統計,當時證監會中的“海歸人士”數量近50人,佔證監會總人數的20%,且多數成為各部門的正、副職。

  在周小川2002年12月卸任證監會主席之職後,中國資本市場迎來了本土派市場人士的主導期。高西慶也于2003年被免去證監會副主席一職。

  極不普通的王益

  學歷:1978年考入北京大學歷史系本碩連讀,獲得學士、碩士學位,1996年獲得西南財經大學經濟學博士學位。

  證監會履歷:1995年11月至1999年2月任證監會副主席。(隨後擔任國家開發銀行副行長)

  自2010年4月因受賄罪,被判處死刑,緩期二年執行以來,王益自然消失在公眾視野裏。

  這位落馬高官從政起點比許多人都高。他1985年進入中央顧問委員會辦公廳,任薄一波秘書。1992年10月成為國務院證券委辦公室副主任。

  曾任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院長的張維迎尊稱王益為“我們敬愛的王益老師”。他在文章中曾經這樣評價:“對於王益老師的身份,我們真的很難表述。金融家?音樂家?歷史學人?還是‘王益老師’這個光華人對他的稱謂更為親切……”當年張維迎草創光華EMBA項目,做得風生水起,多少要拜王益所賜。王益本人親自擔任了首屆EMBA班的班主任,王石李寧都曾是學員。

  王益考入北大,同學中就有薄一波的女兒薄小瑩,正是薄小瑩牽線,他後來成為薄老的秘書,一幹就是7年。王益親自作詞作曲的童聲無伴奏合唱,也是薄老生前很喜歡聽的歌曲之一,在薄老葬禮上播放的四首童聲合唱中就有這一首。

  1995年王益履新證監會副主席一職時,年僅39歲。分管發行、基金等最為核心的部門,可謂權傾一時。

  其實2010年宣判的王益案僅涉及了1999年11月至2008年2月,王益利用擔任國家開發銀行副行長等職務之便,先後收受賄賂1196萬餘元。而坊間流傳最廣的太平洋證券蹊蹺上市等並未涉及。

  太平洋證券是中國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沒有經過證監會批准就上市的公司,僅僅是證監會辦公廳發了一個文。太平洋證券造就了一批超級富翁。比如王益的弟弟王磊的公司出資1503萬元擁有太平洋證券原始股的1%。太平洋證券上市開盤就達到46元,短短幾個月內獲利20多倍。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