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財經 > 新聞 > 國內經濟 > 正文

字號:  

李超調任證監會副主席 曾長期輔佐周小川工作

  • 發佈時間:2015-09-16 08:52:23  來源:新京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李春暉

  

李超

  管理學博士,高級經濟師。曾在中國建設銀行、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中國人民銀行工作。歷任中國建設銀行辦公室副處級秘書;中國建設銀行人事部機關人事處副處長、機關幹部管理處處長;中國建設銀行辦公室秘書一處處長、辦公室副主任;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辦公廳副主任;中國人民銀行辦公廳副主任、主任。

莊心一 中國證監會原副主席。

  曾長期輔佐央行行長周小川工作,曾負責打擊熱錢流入,證監會原副主席莊心一被免職

  中國政府網下午發佈消息稱,國務院任命李超為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副主席,免去李超的國家外匯管理局副局長職務,免去莊心一的證監會副主席職務。知情人士表示,李超在應對資本流動上積累了豐富經驗,此次赴任證監會,有助於加強證監會在應對外資與A股關係上的能力。

  A股持續震蕩,證監會人事變動引關注

  根據外管局官網簡歷,李超是管理學博士,高級經濟師。曾在中國建設銀行、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中國人民銀行工作。

  2008年12月,李超任外管局副局長、黨組成員。2011年9月兼任中國人民銀行營業管理部主任、黨委書記,外管局北京外匯管理部主任。

  李超的進入再次引發外界對證監會高層人事的關注。事實上,由於A股在數月以來不顧監管層多項政策利好而一路震蕩下行,業界就一直在盛傳證監會將發生重大人事變動。

  在李超進入證監會的同時,莊心一的證監會副主席職務被免去,莊心一目前已經超過60歲,達到了副部級幹部的退休年齡。2005年2月,莊心一開始擔任證監會副主席,在被免職之前是證監會領導中排名第一的副主席。

  有助證監會應對外資與A股關係

  有知情人士對新京報記者透露,在央行和外管局工作期間,李超在應對資本流動上積累了豐富經驗,並曾長期輔佐央行行長周小川工作,此次赴任證監會,有助於加強證監會在應對外資與A股關係上的能力。

  近期A股出現大幅調整,“外資做空A股”的説法廣泛流傳,李超的到來對證監會應對此類問題正逢其時。據悉,在外管局期間,李超分管綜合司、資本項目管理司兩個部門。2011年,“熱錢流入中國”成為一大熱門事件,李超在此期間積極應對,並獲得業內好評。

  當時他曾公開表示,外管局將加大打擊熱錢力度、綜合運用經濟法律手段規範銀行結售匯管理、抑制異常資金流入提高套利成本、運用檢測分析檢查手段加大對違規主體的處罰。

  上述人士還表示,李超擔任外管局副局長期間,積極推動中國資本市場向外資開放,推動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QFII)等的發展,這方面經驗也有利於他在證監會繼續推動相關事宜。

  - 股市動向

  三大利空施壓A股3000點告急

  兩市成交額創下7個月新低,多家機構後市看跌

  新京報訊 (記者金彧)9月14日上演“滑千股”之後,15日滬指收盤大跌3.52%報3005.17點,而創業板暴跌5.7%。滬深兩市仍有700余只個股跌停,僅16隻個股漲停。

  分析認為,三大利空導致了昨日的A股普跌。證監會14日表示尚未清理配資市值約1876億元,導致配資盤加快出逃;目前A股面臨限期去杠桿遭到強平的風險;期指套保盤移倉難,券商數千億股票自營面臨“裸奔”。

  昨日盤中一度失守3000點

  證監會新聞發言人鄧舸9月14日晚間表示,截至9月11日,完成清理資金賬戶3255個,佔全部涉嫌場外配資賬戶的60.85%;還有2094個賬戶尚未清理,持股市值約1876.27億元。鄧舸稱,按照現有方式、節奏對剩餘場外配資賬戶進行清理,對市場不會造成明顯衝擊。

  受到清理配資等影響,9月15日A股延續大跌,跳空低開,全天低位徘徊,午後殺跌,滬指一度失守3000點整數關口,大盤重心再度下移。

  截至收盤,昨日滬深兩市合計成交4776.15億元,較上一交易日的6810.54億元明顯縮量。創今年2月10日以來的新低,僅為兩市成交額峰值2.42萬億元的19.73%,不足兩成。

  去年11月底以來,A股開啟“快牛”行情,兩市成交額持續攀升。2014年12月5日,A股滬深兩市單日成交額首次突破1萬億元大關,高達10741億元,不僅創造了A股歷史,還改寫了世界紀錄。

  此後數日,滬深兩市保持1萬億元之上的成交紀錄,不過,在2014年12月9日、2015年“119股災”暴跌行情之後,兩市合計成交額不斷下降。在2015年2月10日,滬深兩市成交額創下新低,僅為4005.22億元,約為此前萬億元的四成。

  2015年3月16日兩會閉幕後再度開啟“快牛”行情,兩市成交額快速回升。兩個月後的5月25日,滬指站上4800點,兩市成交額首次突破2萬億元大關,並於5月28日創下24205.8億元的天量成交紀錄。

  連續兩日大跌,雖然滬指還是收在了3000點上方,但盤中已被擊穿,而且深成指、中小板指、中證500指數均已創下新低,兩市仍然有700多只個股跌停,市場低迷程度可見一斑。

  分析稱市場弱勢行情仍在進行中

  對於滬指的兩連跌,多數機構和分析師看跌。不過也有分析認為,昨日跌停個股數量已較14日大幅減少,成交量也出現萎縮,説明殺跌動能已經減弱,有望走向企穩。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師楊德龍表示,這兩天A股出現了加速下探的過程。而縮量下探的走勢説明現在空頭的倉位不重,只是因為市場缺乏信心,投資者不敢做多,一有賣單就大幅下跌。

  中航證券則認為,市場的弱勢行情仍在進行中,大多數人對大底的判斷也只是每個人心中的一種主觀臆測。對於後市行情,如果再要起大行情,必須要多種因素的重新聚合,目前來看,時候還不到。

  在巨豐投顧看來,較好的時機應該在下周。天信投顧則稱,箱體底部已到達適當吸籌良機。具體操作上,逢低適當建倉、加倉;大藍籌上漲後還有反覆,短期謹慎下,中線可逢低繼續佈局。而對於創業板為首的小盤股,反彈中可重點關注。

  不過,昨日中登公司發佈數據顯示,上周股市新增投資者29.63萬,環比增加近五成。在連續三周的大幅下跌之後,上周A股市場終於迎來小幅反彈走勢,滬指上漲1.27%,整體以寬幅震蕩為主。

  - 貨幣政策

  央行凈回收1500億 流動性繼續放寬

  新京報訊 (記者陳楊)9月15日,央行開展了500億元的7天期逆回購操作,中標利率維持在2.35%,與上次持平。但規模相比上周凈投放800億元有所減少。

  加之昨日還有1500億元7天期逆回購到期,加上500億元的三個月期國庫現金定存到期,央行凈回籠資金1500億元。本週四預計還將有800億元逆回購到期。

  據央行數據顯示,8月末我國外匯佔款大幅收縮,其中金融機構口徑外匯佔款環比下降7238.36億元,創歷史單月降幅紀錄。

  為了對衝外匯佔款的減少,央行進行了“花樣放水”,通過多種公開市場操作工具與降準維持了流動性的寬鬆。8月央行共連續四週開展8次逆回購操作,期限均為7天,累積金額達7150億元,其中凈投放金額達2100億元,一度創下半年來最大單日凈投放與單周凈投放規模。

  對於外匯佔款的大幅下跌,華泰證券分析師張晶表示,目前來看,央行在8月末降準一次性釋放的6500億-7000億元流動性完全被外佔的流出消化了,考慮到接下來的流出壓力,我們認為央行仍將繼續降準對衝流動性壓力。

  有業內人士表示,降準于9月6日實施後,流動性確實充裕很多,但匯率的波動還沒有完全平復,外匯佔款仍然面臨下降壓力,未來央行很可能會繼續出手維持流動性的寬鬆與平滑。

  除通過貨幣政策釋放流動性外,日前央行曾公佈將改革存款準備金考核制度,由現行的時點法改為平均法考核。招商證券表示,此舉也有助於保持流動性的合理充裕,穩定流動性需求。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