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證券 > 證券要聞 > 正文

字號:  

海外投資者開始抄底中國股票 多支股票受青睞

  • 發佈時間:2015-09-09 15:11:16  來源:中國日報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楊菲

  中國股市近段時間以來的震蕩下行,正在為全球投資者創造史無前例的“抄底”機遇。

  據美國《華爾街日報》9月9日報道,中國股市近段時間以來的震蕩下行,正在為全球投資者創造史無前例的“抄底”機遇。今年8月全球投資者通過滬港通買入的滬市股票已經刷新2014年12月以來的紀錄,而伴隨著中國經濟進入轉型期,投資者們也紛紛將資本“押注”在了他們認為最有期望獲益的領域。

  中國股市的下跌正是Thornburg International Value Fund基金經理周迪(音)一直以來所等待的。

  周迪管理著110億美元資産,正在買入貴州茅臺酒股份有限公司(Kweichow Moutai Co. ,600519.SH, 簡稱:貴州茅臺)股票。貴州茅臺的歷史可以追溯到清代,其股價自6月份以來下跌了22%。周迪稱,考慮到較高的利潤率,貴州茅臺看起來是一個不錯的投資。

  實際上並不是周迪一個人這麼認為。8月份全球投資者通過滬港通買入了人民幣214億元(合34億美元)在上海上市的股票,創2014年12月份以來的最大月度買入規模。7月份投資者拋售了人民幣315億元股票。

  儘管近幾週來中國股市遭遇了疲軟經濟數據的衝擊,並經歷了大幅的震蕩,許多投資組合經理仍認為,在上證綜指較6月12日高點跌去40%之後,中國股市值得關注。他們在尋找他們認為會從中國經濟轉型中受益的保險、醫療保健、食品及科技類公司。目前中國政府正在推動經濟轉型、試圖提高消費在整體經濟中的比重。

  這些投資者在買入在香港上市的中國移動(China Mobile Ltd.)股票以及中國中央政府債券。中國移動是中國第一大移動運營商。至於中央政府債券,自2013年底以來其回報率一直好于同期限美國國債。這些投資者也在押注電商巨頭阿里巴巴集團(Alibaba Group Holding Ltd.)和騰訊控股(Tencent Holdings Ltd.),後者的即時訊息服務應用在中國可謂無處不在,另外還有在中國比谷歌(Google Inc. )更受歡迎的中文搜索引擎百度(Baidu Inc.)。

  為瀚森全球投資有限公司(Henderson Global Investors)中國基金管理約12億美元資産的奧德里(Charlie Awdry)説,各國的股票都遭遇了投資者無差別的拋售。8月中旬以來,各國市場下跌慘重,而且波幅大得不同尋常。

  奧德里已經購買了一些在美上市的中資公司的股票,例如阿里巴巴,該股自從6月12日以來已經累計下跌了26%,600億美元市值蒸發。奧德里説,阿里巴巴是一家擁有巨大現金流生産能力的企業,這一點被投資者忽略了。截至3月份的一年,該公司來自運營活動的凈現金流增加50%,至67.9億美元。

  許多交易員和分析師説,外界普遍認為,中國經濟增速的放慢意味著對原材料需求的減少,也就意味著投資者應該繞開金屬和採礦類股。不過,管理著超過3,000億美元資産的Macquarie Investment Management的亞洲股票主管勒科爾尼(Samuel Le Cornu)説,隨著中産階級人群的壯大,其他行業會受益。

  勒科爾尼説,押注這種趨勢的辦法之一是購買中國保險公司的股票,這類股票在最近的下跌中跌幅慘重,但潛力巨大,因為越來越多的人尋求通過購買壽險來給家人提供保障。

  他的首選股包括香港上市的中國太平保險控股有限公司(China Taiping Insurance Holdings Co., 0966.HK, 簡稱:中國太平),該股在近期的下行行情中下跌35%,但過去兩年中仍上漲一倍。買入該類股的投資者稱,保險類股估值仍相對較低:其H股往績市盈率平均為10倍。中國太平按去年每股收益計算的市盈率為9倍。

  一些投資中資公司股票的人表示,中國推出的經濟政策旨在建立一種能夠逐漸吸引全球機構投資者入場的市場。在近段時間的市場暴跌中,Ashmore Group研究主管德恩(Jan Dehn)買入了5年期中國國債。該公司的資産管理規模約為590億美元。

  以美元計算,自2013年底以來,5年期中國國債的回報率達到10.2%,相比之下,5年期美國國債的回報率僅為5.8%。在德恩看來,中國債市很快就能夠與日本、英國、美國以及德國債市形成直接競爭之勢,他希望趕在投資者大量涌入之前,搶先進入中國市場。

  德恩稱,中國的決策層有著長遠的考慮,他們會成功的。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