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證券 > 證券要聞 > 正文

字號:  

多行業加緊編制“十三五”規劃

  • 發佈時間:2015-07-14 07:08: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楊菲

  進入下半年,工信部密集召開多個行業上半年形勢座談分析會,並部署下半年工作。《每日經濟新聞》記者獲悉,工信部將在近期召開新聞發佈會,公佈上半年工業和資訊化相關領域發展狀況,介紹下半年工作安排。

  記者梳理髮現,鋼鐵、有色金屬機器人、資訊通信、生物醫藥、軟體和大數據等多個行業的“十三五”規劃已進入編制階段。與此同時,製造強國的頂層設計《中國製造2025》也將進入實施階段。

  此前,工信部部長苗圩在《人民日報》發文指出,當前受“三期疊加”影響,我國經濟下行壓力持續加大,深層次矛盾凸顯,行業之間、地區之間分化明顯,部分工業企業生産經營困難,經濟運作面臨的形勢更趨複雜、更加嚴峻。

  不過,機器人、無人機等新興産業卻逆勢增長。“十三五”期間,傳統産業如何轉型、新興産業又如何發展,無疑將會是正在編制的規劃的主要內容。

  鋼鐵行業環境或更加嚴酷

  苗圩所説的“生産經營困難”,在傳統製造業領域尤為明顯。以鋼鐵産業為例,當前産能過剩的狀況並未明顯改變,在鋼價持續走低的同時,還面臨環保標準提升和經營困難的壓力。

  長期來看,鋼鐵需求下降是必然趨勢。原國家冶金局局長趙喜子近日撰文分析,我國鋼材消費強度不斷降低,萬元GDP消耗鋼材量平均每年降低12公斤。如果再把經濟“新常態”下的GDP構成和投資構成兩個因素考慮進去,“十三五”末萬元GDP消耗鋼材量將降到20~30公斤;如果“十三五”期間GDP按年增3.6萬億計,每年增加鋼材720~900萬噸就夠了。

  “預計‘十三五’末鋼産量將下降至7億噸左右。”趙喜子錶示,“十三五”期間是我國鋼鐵産能過剩最嚴重、企業最困難的時期,也是轉型升級壓力最大的一個時期;已過去的3年只“冬天”,今後將進入“寒冬”。

  對於如何突圍,各部委與行業都在尋找應對之策。《每日經濟新聞》記者還注意到,《鋼鐵工業轉型發展行動計劃(2015~2017)》、《鋼鐵工業發展規劃(2016~2020)》以及有色金屬行業“十三五”規劃等正在編制之中。

  趙喜子建議,制訂“十三五”規劃,各級政府應以積極態度幫助企業化解産能,幫助企業營造綠色生産、聯合重組和走出去的環境,處理和平衡好壓縮産能與調結構的關係,環保執法與環保治理的關係。

  此外,中國社會科學院工業經濟研究所副研究員賀俊在接受《每日經濟新聞》採訪時表示,“十三五”期間,推進鋼鐵等傳統行業轉型發展,關鍵是實現要素價格的顯性化、市場化。我國存在由政府主導土地和資金等要素市場的問題。“如果要素市場的價格能夠通過市場顯現,企業在投資決策時就能充分考慮收益和風險,甚至可以通過保持産能過剩來提升競爭力。

  加快發展智慧裝備産業

  與傳統行業壓力重重相比,機器人、無人機、3D列印、資訊通信等新興産業異軍突起。就無人機而言,深圳海關數據顯示,今年前5個月,從深圳出口了16萬台無人機,貨值達到7.5億元,分別是去年同期的69倍和55倍。

  機器人産業同樣引人矚目,我國已連續兩年成為世界第一大機器人市場。2013年,我國機器人銷售規模高達3.65萬台,同比增長41%,佔全球銷量的20.5%;2014年,我國工業機器人銷售量達5.7萬,同比增長55%。

  與此同時,政府層面也在智慧製造等新興産業上佈局。

  7月2日,國務院副總理、國家製造強國建設領導小組組長馬凱在國家製造強國建設領導小組第一次全體會議上指出,“要抓住根本,堅持創新驅動,著力突破一批關鍵共性技術,大力提升重大裝備的自主設計水準和系統整合能力;圍繞核心,推動資訊技術與製造技術深度融合,加快發展一批智慧裝備和産品;聚焦重點,加快實施一批重大工程,積極滿足經濟社會發展和國家重大戰略需要。”

  以機器人産業為例,圍繞推進智慧製造重大工程,工信部下半年將制定我國機器人産業的“十三五”發展規劃,引導行業健康發展。

  工信部副部長毛偉明近日透露,該計劃將於今年11月底發佈。此外,還將積極爭取有關政策,支援機器人的研發、推廣應用,以及標準體系建設。

  賀俊認為,通過政府鼓勵或補貼支援、引導的方式促進新興行業的發展是各國的通行做法。“但我國對新産業的某些補貼沒有真正運用到研發上去,導致新興産業核心高端技術突破能力不足。”因此,他建議,“十三五”規劃應在産業政策精細化方面下功夫,將支援措施真正用於研發環節和高精尖的技術上。”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