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證券 > 證券要聞 > 正文

字號:  

國資委近期兩提加快央企重組 傳統産業可能性大

  • 發佈時間:2015-07-13 07:20:4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左永剛  責任編輯:張少雷

  “加快重組整合,是央企混合所有制要推進的步驟之一,在當前背景下,重組整合也成為穩定市場的一大舉措。預計在尊重市場規律的前提下,會有一些重組整合案例加快推進,已經初具規模的重組包會比較快地拿出具體方案。”7月12日,財政部財政科學研究所國有經濟研究室副主任陳少強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

  上周國資委在採取有力措施維護股票市場穩定時特別提出“將進一步推動中央企業深化改革,加快企業重組整合步伐,提高市場化資源配置效率”。

  在此之前,國資委于6月份向央企下發的《關於進一步做好中央企業增收節支工作有關事項的通知》也要求加大內部資源整合力度,加快清理低效無效資産,盤活存量提升資産效能。其中包括深化內部資源重組,用好近期出臺的兼併重組稅收支援政策,推動相關子企業整合發展,提高業務協同和資源使用效率。

  “目前已停牌的相關央企控股子公司有可能産生下一個重組整合的案例。”陳少強表示,由於傳統産業迫切需要通過重組整合實現轉型升級,因此傳統産業的央企進行重組整合的可能性會大一些,尤其是傳統産業的資源類央企重組可能性更大,比如鋼鐵領域企業。另外,一些戰略性新興産業企業也有重組的可能性。

  國務院5月18日批轉的《關於2015年深化經濟體制改革重點工作的意見》提出推進國企國資改革,制定中央企業結構調整與重組方案,加快推進國有資本運營公司和投資公司試點,形成國有資本流動重組、佈局調整的有效平臺。

  陳少強表示,歷史經驗表明,在經濟增速下行、企業市場和財務出現困難的時候,也是推進企業並購重組的有利時機。因此要加快推進國企並購重組,壯大企業規模,優化企業佈局,提升企業競爭力。

  隨著“1+N”國企國資一系列改革方案(“1”是指深化國企改革指導意見,“N”是指配套的分項改革實施方案)最終完成,近期有望正式推出。業內人士普遍認為,隨著央企重組整合加快,以及混合所有制等改革事項加快推進,將對股市産生穩定預期的效應,既有利於穩定當前股價,提振投資者信心,也將給資本市場帶來內生增長動力,從而間接助推經濟轉型升級。

  近日,一位知情人士向記者透露:“在中央深改領導小組為國企改革定性以後,黨的領導、黨的建設在國企改革系列方案中得到明確體現和加強,這意味著國企國資系列改革方案將加快出臺。”

  “擬在江蘇淮安召開的城市國資論壇,就等深化國企改革指導意見出臺後舉辦了。”上述知情人士透露。

央企控股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航太資訊 27.13 7.28%
2 中國長城 8.79 7.20%
3 有研新材 11.38 6.75%
4 易華錄 34.11 5.96%
5 中航飛機 18.18 5.8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中環裝備 14.12 -3.81%
2 國投中魯 12.52 -3.32%
3 天科股份 12.31 -3.15%
4 中材節能 9.58 -3.04%
5 淩雲股份 15.21 -2.75%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