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證券 > 證券要聞 > 正文

字號:  

昨日兩市個股普漲 兩融客戶強平風險降低

  • 發佈時間:2015-07-01 03:10:33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恒

    在近期市場大幅回調的過程中,最大的變數來自於杠桿資金帶來的助漲助跌作用。投資者最擔心的是大跌導致場外配資甚至是券商兩融業務觸及平倉線,大面積的強制平倉導致“踩踏”而形成更多的恐慌盤,如此惡性迴圈。

  然而,《證券日報》記者通過多家券商了解,截至6月29日收盤,雖然觸及警戒線甚至平倉線的兩融客戶有所增多,但兩融客戶出現被強制平倉的情況仍然較少。隨著6月30日滬深兩市個股普漲,出現強制平倉的風險進一步降低。除此之外,國泰君安宣佈自7月1日起上調160家滬深300藍籌股的折算率,這也被視為促進融資融券業務持續健康發展的有益舉措。

  融資餘額6連降

  驟減1826億元釋放風險

  東方財富Choice數據顯示,在6月18日滬深兩市融資餘額見頂2.27萬億元之後,6月19日至6月29日,滬深股市兩融餘額連續6個交易日下降,總共下降了約1826億元。

  融資餘額連續下降,在本輪牛市中並不多見。對於連續下跌的原因,國泰君安認為,證監會6月13日加強配資監管後,市場的配資交易佔比開始出現逐步下降,對配資的管理可能在未來一段時間內持續,這對融資交易形成明顯限制。

  據統計,6月15日至6月29日,滬深兩市累計跌幅超過30%的個股約1380隻,而截至上週五該數據為590隻。同期,兩融標的股中共有425隻累計跌幅不少於30%,佔該類股票的比例已從上週五的24.58%上升至47.59%。

  然而,《證券日報》記者通過多家券商了解,截至6月29日收盤,雖然觸及警戒線甚至平倉線的兩融客戶有所增多,但兩融客戶出現被強制平倉的情況仍然較少。即使是上週五觸碰到平倉線的客戶,因現在制度要求是T+2才能平倉,在本週二仍有最後的補倉機會。隨著6月30日滬深兩市個股普漲,客戶被強制平倉的風險進一步降低。

  6月29日,證監會官方微信號挂出“中國證券金融公司答記者問”消息,表示目前證券公司融資融券業務風險總體可控,強制平倉的規模很小。在目前市場情況下,融資融券業務整體維持擔保比例仍然遠高於預警線,滬深兩市6月25日、6月26日兩個交易日因維持擔保比例低於130%而強制平倉金額不到600萬元,風險仍然可控。

  對此,北京某大型券商兩融業務負責人對本報記者表示,證監會公佈的數據與其掌握的情況基本一致,兩融餘額的下降和昨日個股普漲使風險得到進一步的釋放,客戶被強制平倉的風險進一步降低。

  國泰君安發兩融利好

  逆週期調節維護市場穩定

  昨日午間,國泰君安“意外”宣佈,自7月1日起,將上調160家滬深300藍籌股的折算率,並相應下調融資保證金比例。此次調整涉及160隻滬深300成分股。對於調整原因,國泰君安的官方説法是,近期市場出現大幅回調,在連續下跌後,藍籌板塊的投資價值已逐漸顯現。

  本月初,國泰君安曾宣佈對融資融券業務可充抵保證金證券標準參數進行定向調整,其中將東方財富、樂視網金證股份等18隻證券調出可充抵保證金證券名單。同時將中視傳媒復旦復華等21隻證券調出融資標的證券名單。

  據了解,今年以來,國泰君安充分使用逆週期調節的手段,作為行業中最先調整折算率的券商,隨著市場的持續上漲,對股票折算率及時採取了3次較大幅度的下調,防範了業務風險,保護了客戶的利益。

  面對當下市場的大幅回調,國泰君安又率先及時上調股票折算率。有分析指出,國泰君安此舉有益於降低兩融風險和恢復市場信心,引導資金向更具有估值優勢的藍籌股轉移。根據市場環境靈活調整杠桿比例,維護市場穩定、保護投資者利益,是促進融資融券業務持續健康發展的有益舉措,國泰君安逆週期調節的做法可能引起其他券商的效倣。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