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證券 > 證券評論 > 正文

字號:  

劉紀鵬:A股發行者和監管者教育刻不容緩

  • 發佈時間:2015-11-16 16:45:37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楊菲

  投資者教育保護是資本市場發展的一項重要工作,目前我國有1億多投資者,中小投資者眾多,廣大投資者投資經驗和風險意識不足。為了更好的保護投資者、促進資本市場的健康發展,近日新華網圍繞資本市場投資者教育問題組織專家、機構進行系列專訪。以下為中國政法大學資本金融研究院院長劉紀鵬的觀點——

  新華網消息?投資者教育在中國資本市場的理論和實踐界一直存有爭議,市場中的教育者和被教育者究竟是誰?實際上,從當前中國股市情況看,對發行者教育是“當務之急”,對監管者的教育也是“刻不容緩”。

  資本市場的生物圈中,在投資者、發行者、監管者這三個主體之間,人們長期以來都把投資者當做被教育對象。事實上,市場恰恰不會因為你多看了幾本書,懂得了一些投資的技巧,做了一個理性的投資人就能夠成功規避損失。

  股票投資的一個特點就是風險自負,投資者真金白銀的投到市場中,對於投資技巧,以及對國家政策宏觀、微觀面知識攫取的渴望程度不言而喻。而投資者承受的市場非正常波動下的損失,要遠遠大於投資技巧方面缺失所帶來的損失,這很大程度上是由於中國股市本身制度的不健全。

  正如本輪股市異常波動給人們留下的深刻教訓所演示的那樣,中國資本市場的不成熟,是由於內在的制度、政策的因素。既包括中國資本市場目前存在的家族企業一股獨大,畸高的發行市盈率,創業板、中小板大股東利用現有政策的漏洞惡意減持等。

  創業板484家企業在二級市場上曾出現平均市盈率高達近150(創業板平均市盈率層高達147倍,是在6月份股市最熱的時候)倍的現象,同時,在最早發行的200多家創業板上市企業中,發行平均市盈率達70多倍,平均發行價格30多元。當監管部門開始抑制發行市盈率時,出現了個股一度連續漲停,二級市場的市值增長與盈利增長明顯不匹配的現象。

  是因為它們皆是優質股票嗎?

  而即便是在這種情況之下,由於人為造成的發行饑渴和審批壟斷,市場上各種私募、公募基金專門追逐這樣的企業,並通過“坐莊”牟取暴利。

  也正因如此,股市本是中國崛起的重要“戰場”,但在部分人眼裏,卻被視作只是投機的“賭場”。而解決這種問題的核心,是先要解決好發行人和監管者的教育。

  所謂發行者的教育,就是以上市公司為核心,以券商為龍頭所貫穿的,包括律師、會計師、保薦人、交易所一系列上市的産業鏈條。在這一系列鏈條中,既有券商的炒作,也有發行人上市公司、仲介機構的造假,還有交易所的行政壟斷的不良習氣與花錢跑步上市的惡習的結合。中國今天所出現的一系列正常股市和救市中的問題,都充分暴露了發行者教育的重要性。

  同時,發行者的教育,從來也是跟監管者的教育聯繫在一起的。中國的體制下,監管部門和社會各種圍繞發行者教育的産業鏈,存在著各種千絲萬縷的聯繫,這才是中國當今資本市場的痼疾所在。

  投資者教育這一概念是由2001年史美倫做證監會副主席首次提出的,但如果繼續在這樣一個對監管者和投資者的教育欠缺的情況下,重復15年以來投資者教育概念,簡單的把教育重點始終放在監管者、發行者去教育投資者,就很難溯本清源,中國資本市場也就根本就談不上投資者教育。(中國政法大學資本金融研究院院長 劉紀鵬)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