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證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號:  

立思辰21億並購兩公司 加碼線上教育與資訊安全

  • 發佈時間:2015-11-16 03:00:32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黃榮  責任編輯:楊菲

  11月15日晚間,繼月初公佈耗資21億元的重大資産重組方案後,立思辰宣佈公司股票將於16日復牌。根據此前的方案,立思辰擬以發行股份和支付現金相結合的方式全資收購兩家公司康邦科技和江南信安,交易總作價21.64億元。

  另外,立思辰還擬募集配套資金17.96億元,用於支付本次重組現金對價及仲介機構費用,相關項目和補充上市公司流動資金。

  這是立思辰自轉型以來沿著“泛安全+教育”戰略方向所做的再一次佈局。2012年,在原有業務遭遇行業增長瓶頸之後,立思辰逐漸將公司發展引入更具前途的線上教育資訊安全領域,通過運用資本市場的融資手段,先後收購合眾天恒、樂易考、敏特昭陽、從興科技等公司,不斷完善産業鏈結構。

  “我們的並購邏輯就是找一些行業內的領軍企業,或者是有望成為行業龍頭的企業進行收購,然後圍繞它們所在的細分領域做相應的投入,幫助他們把業務做大。”立思辰公司證券部代表周丹丹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

  斥資超21億元並購兩公司

  此次並購並非心血來潮。周丹丹告訴記者,事實上此前公司就曾分別與康邦科技、江南信安有過相關的合作,並且業務上存在一定的交集。本次收購的目的,是為了與上市公司的原有業務産生更好的協同效應,擴大公司的産業佈局。

  資料顯示,康邦科技成立於1996年6月,提供面向智慧校園的 IT 整合服務,與 IBM、微軟、惠普、華為、聯想等 IT 領域眾多國內外知名廠 商建立了戰略合作夥伴關係,為學校和公共事業行業的廣大用戶提供 IT 綜合解決方案。

  江南信安成立於2009 年,公司聚焦于企業數據安全管控,具備國家資訊安全服務二級資質(最高級),同時在金融、能源等行業有較長的服務經驗,為中石油、中石化、國家電網、人民銀行、銀監會等提供了相關的資訊安全服務。

  “康邦科技的文化背景和我們公司非常相近,創始團隊大多都是清華畢業;而且雙方此前曾有業務合作,在四川成立過合資公司。”周丹丹告訴記者,作為一家致力於教育資訊化的軟體公司,康邦科技側重於解決方案定制及應用系統開發,立思辰則側重於雲平臺建設與運營,兩家公司在産品形態及功能上具有較強的互補性。

  此外,立思辰還看中了康邦科技的渠道能力,雙方的業務覆蓋地區不盡相同,通過合作可以使各自的業務實現新的區域滲透,增加銷售業績。

  而從此次並購的細節來看,上市公司在風險控制上也表現得非常謹慎,對於標的公司都提出了換股的要求,股票設定鎖定期,並作出四年的業績對賭協議。其中,康邦科技 2015 年度凈利潤不低於8000萬元,2015年和2016年度凈利潤累積不低於1.8億元,2015年、2016年和2017年度凈利潤累積不低於 3.19億元,同時承諾,康邦科技2018年度凈利潤不低於 1.76億元。

  至於收購江南信安,則看重的是其優秀的研發能力。“它在移動資訊安全方面是行業領頭羊的地位,是一個非常有核心技術能力的公司,有非常多的大客戶。另外它還參與了一些國家和行業的標準制定,技術能力先進,産品也比較成熟。”周丹丹説。

  教育、安全持續佈局

  事實上,此前的立思辰曾是一家以文件管理和視頻會議管理為主營業務的公司。但在遭遇行業瓶頸後,公司業績不斷下滑,股價下跌,促使立思辰尋找一條轉型之路。

  2013年1月份,立思辰宣佈收購智慧教育服務商北京合眾天恒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權,標誌其正式進軍線上教育領域。同時,立思辰還確立了將泛安全和教育作為兩大戰略方向,採取內生與外延並重的發展策略。

  此後,通過熟練地運用資本市場的融資手段,立思辰先後收購了合眾天恒、樂易考、敏特昭陽、從興科技等公司。“基於立思辰在網際網路教育及安全領域的戰略佈局逐步成型,公司未來有望在教育及 IT 國産替代浪潮中充分受益。”中泰證券分析師李振亞在研報中表示。

  根據易觀智庫《中國 K12 網際網路教育市場專題研究報告 2015》顯示,2014年我國網際網路教育市場規模達到 841 億元人民幣,2010年至2014 年間平均複合增長率達到 33.1%,預計未來將保持 30%以上的增長,到 2017 年中國網際網路教育市場規模達到 1980 億元人民幣。

  IDC的報告也指出,中國的 IT 開支正在以兩位數的速度增長,已全面超越日本成為僅次於美國的世界第二大 IT 支出市場,中國資訊安全市場仍處於發展初期,未來市場潛力巨大。

  而從財報上看,今年前三季度立思辰實現營業收入 5.78 億元,同比增長 47.07%,實現歸屬上市公司股東凈利潤 0.17 億元,同比下滑37.91%。對於凈利下滑的原因,立思辰方面表示是受制于部分業務季度性因素,以及上半年網際網路教育投入較大導致的虧損。

  值得注意的是,單看第三季度,公司業績已經實現扭虧為盈,且有較快增長。數據顯示,立思辰第三季度單季實現營業收入 2.12 億元,相比上年同期增長 47.04%,實現凈利潤 0.30 億元,同比增長 61.71%。

  “一般IT公司的業務確認基本是在下半年,尤其是在第四季度。上半年我們在網際網路教育這塊投了比較多的錢,後面股災之後的投資有所減少,加上之前收購的敏特昭陽于也在7月份開始納入合併範圍,所以收入方面有提升。就目前的業務進展情況來看,一切表現良好。”周丹丹告訴《證券日報》記者。

立思辰(300010) 詳細

線上教育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華媒控股 5.94 10.00%
2 賽為智慧 18.52 9.98%
3 凱美特氣 6.77 4.47%
4 樂視網 4.95 3.99%
5 多倫科技 9.47 3.61%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方直科技 11.94 -3.40%
3 長江傳媒 6.71 -2.75%
4 保齡寶 10.75 -2.54%
5 中文線上 12.72 -2.45%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