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證券 > 證券評論 > 正文

字號:  

皮海洲:股市維穩需要眾人拾柴

  • 發佈時間:2015-07-30 07:19:00  來源:京華時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楊菲

  昨天的股市,盤尾出現放量拉升的走勢,全天上證指數上漲126點,漲幅3.44%,兩市漲停的個股達到400余只。

  這無疑是管理層維穩所取得的一個局部的勝利。面對“7.27”再次出現的重挫,證監會在不到24小時的時間內三度發聲維穩,除了澄清“國家隊”資金未撤之外,另一個納入監管的重要目標就是個人大戶集中拋售股票的行為。證監會表示,正組織力量對27日集中拋售股票等有關線索進場核查。

  從當前的股市維穩來説,當然有必要調動一切積極力量,包括採取各種可以採取的積極措施。在這種情況下,證監會稽查大戶集中拋售股票行為,對於維護股市穩定是有積極意義的。不過,這種做法對於股市維穩的作用較為有限,畢竟投資者只要不涉及市場操縱等違法行為,拋售股票是正常行為。

  實際上,對於這些集中拋售股票的投資者來説,讓他們為自己的行為付出代價就是最好的懲治。當然,對於涉及市場操縱的投資者來説,必須用法律來制裁他們。而對於那些正常拋售股票的,讓他們付出代價的最好辦法就是讓股票上漲。如在29日的行情中,那些把股票拋在3600點附近的投資者自然是後悔莫及。

  因此,實現上漲是恢復投資者信心、穩定股市的有效途徑之一。為了實現股市上漲,管理層有必要把股市維穩變成一種集體行動,而不是證金公司的獨角戲。目前投資者看到二級市場最主要的維穩力量就是證金公司,這給投資者的印象就是勢單力薄,投資者難免會對維穩的前景表示擔心。

  因此,管理層有必要調動更多的力量參與進來,尤其是要調動機構投資者的力量。比如券商、保險資金、公募基金以及一些知名的私募基金。如果這些機構投資者都參與進來,承諾股指4500點以下不減持,那麼,來自市場上的拋壓就少了很多。在機構都在積極維穩,甚至是看好後市的情況下,大戶集中拋售的行為自然會大幅減少。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