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證券 > 主力動向 > 正文

字號:  

小市值公司遭抄底 舉牌加快資本運作步伐

  • 發佈時間:2015-08-05 04:31:24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楊菲

  儘管資本抄底氛圍漸起,但面對目前振幅如此巨大的市場,舉牌的資本對可能涉獵的抄底對象仍“有所取捨”。公開資料顯示,除了萬科這類大藍籌公司之外,多數被舉牌的上市公司或多或少存在相關的特點,一是市值規模較小,存在較強並購重組預期;二是股權相對分散,容易通過持高股權比例觸及舉牌線;三是公司股價從前期高位跌落,已經跌去40%以上,部分存在破凈可能;四是公司行業仍屬電腦等新興行業,增長潛力仍符合市場預期等。

  從險資的動作來看,舉牌頻繁背後則存在明顯的調倉換股動作。以前海人壽為例,在大舉買入中炬高新南玻A華僑城A等公司股份之前,已經基本清倉深振業A天健集團等股份。市場人士分析,由於規定限制,險資需要在資産配置方面做調倉轉換。與此同時,險企對有“國資背景”的舉牌標的也較為熱愛,在換股過程中,更多青睞于有國資改革概念的相關個股。

  面對在此輪“罕見”的舉牌潮,多數業內分析認為,抄底資本在市場底部“進場”,其博取股價反彈的意圖相對明顯。比如,中科招商、瀟湘資本、千石資本、朱雀投資、中天控股等舉牌方,在公告中披露的舉牌原因均為獲取上市公司股權增值帶來的收益。武漢科技大學金融證券演技所所長董登新認為,7月初市場跌入底部位置,不少私募機構抄底時點把握非常準確,帶有抄底的投資量非常大,因而達到舉牌線。但由於資本介入的時間並不明確,無法確認其是純粹財務投資還是戰略投資。

  與此同時,舉牌方通過增持來增加對公司話語權,增加自身股東的優勢,這類舉牌意圖也被當前市場視為重要的理由之一。熟悉資本運作的人士分析,當前一些私募機構對上市公司的介入已經逐漸從“故事模式”轉移至對公司控制權的追求,激進者就會通過大量買入上市公司股份並行使股東權益來要求公司在決策上做出某種調整,“有些大股東的動作被解讀為炒作股價進行短期套利,有些則可以視為利用資源整合的優勢來優化上市公司管理,幫助公司提升業績、提高股權價值,具體動機需要基於不同的情況來判斷。”

  作為此輪舉牌潮中的“大買家”中科匯通,其控股公司單祥雙曾公開表示,中科招商目前已經擁有資本、項目、技術和人才優勢,目標是構建龐大的産業集群,而産業集群的載體是上市公司,目前舉牌的公司會成為産業整合和培育的第一批平臺。據了解,中科招商此番舉牌部分上市公司有可能是為了謀求控股權,而後利用自身的存量項目資源與上市公司進行對接,進而對上市公司品質進行重塑、優化與提升,未來不排除還將繼續舉牌,以達成中科招商整體的産業佈局。

  除此之外,押注重組預期、進行資本運作或謀求借殼上市等意圖也是舉牌者可能考慮的戰略目標之一。前述私募人士表示,不少被舉牌的公司業績較差,但産業可做較多轉型方向,或者企業本身已經屬於“空殼”,不排除其他資産注入可能,這類被舉牌公司的控制權往往受到多方的爭奪。“一方面通過舉牌控制公司,利於後續資産的並購或籌劃;另一方面也可以通過收購大量流通股來增加籌碼,以方便借殼。”該人士認為,上述操作空間存在較大的套利吸引力,對於舉牌方而言,投資模式也相對簡單,可以獲得相比普通抄底更豐厚的收益。

  值得注意的是,此番舉牌潮中,險資的動作頻繁且舉牌力度之“兇猛”也超出市場預期,有分析認為,這和監管部門全力穩定股市的激勵措施有關。7月8日,保監會發佈《關於提高保險資金投資藍籌股票監管比例有關事項的通知》,放寬保險資金投資藍籌股票監管比例上限,投資藍籌股的餘額上限由上季度末總資産的30%提高到40%,單一藍籌股的比例上限由上季度末總資産的5%提高到10%。“在保監會鬆綁之前,一些中小型險企的權益倉位部分已經接近30%。在調高比例之後,實際上也提高了險企的舉牌實力,不排除部分公司可能仍會用足上述比例。”據保險業內人士分析,政策的放鬆可能會激勵一波險企加入舉牌大軍中。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