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證券 > 主力動向 > 正文

字號:  

7500億“彈藥”在手 基金從容看調整

  • 發佈時間:2015-06-01 10:27:45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恒

  公募年內持續擴容,新基金首募規模超過7500億元,基金産品數量已超過3000隻。目前已在證監會公示,待發的基金産品超過228隻

  今年以來,強勢上漲的A股市場帶動基金凈值水漲船高,標準股票型基金平均漲幅達到83.85%,漲幅最高的基金凈值接近翻兩倍。

  在巨大的賺錢效應之下,公募年內持續擴容,新基金首募規模超過7500億元,基金産品數量整體已超過3000隻。

  展望後市,受訪基金普遍預期,牛市根基並未改變,向上趨勢可期,但經歷前期快速上漲,A股已進入風險收益共存階段。

  業績:

  股基普漲 成長為王

  今年以來,A股市場牛勁十足,上證綜指從年初至今上漲42.57%,一度逼近5000點關口,基礎市場的走強使得基金凈值水漲船高。

  銀河證券基金研究中心數據統計顯示,截至5月29日,今年以來標準股票型基金平均上漲83.85%,偏股型基金(股票上限95%)和偏股型基金(股票上限80%)分別上漲76.69%和61.04%,靈活配置型基金(股票上限95%)和靈活配置型基金(股票上限80%)則分別上漲62.33%和68.21%。

  從整體上看,年內偏股基金凈值均有所上漲,共有148隻偏股型基金年內漲幅超過100%,其中富國低碳環保今年前五月上漲196.74%,領跑全行業。此外,易方達新興成長混合以192.99%的漲幅緊隨其後。

  風格上看,漲幅居前的權益類基金基本都具備新興産業投資偏好,契合年內以網際網路為代表的成長股強勢上漲的市場風格;而部分押注藍籌風格切換的價值型基金錶現則相對落後。

  規模:

  數量突破3000隻 年內首募創紀錄

  財富效應的持續發酵,使得資金借道公募入市的熱情驟然提升。

  財匯數據統計顯示,截至5月29日,今年以來新成立基金307隻,使得公募産品數量突破3000隻,達到3020隻。

  産品數量激增的同時,新基金在牛市中的吸金能力也讓人嘆為觀止。統計顯示,年內新産品首募規模合計7505.62億元,5個月不到的時間就突破2012年首募6446.63億元的年度發行歷史紀錄。

  年內,共有7隻新基金首募規模破百億,其中易方達新絲路基金首募規模更是達到286.63億元。

  而從目前情況看,基金熱發態勢並未減弱,目前有32隻新基金在發,數量維持在30隻以上的高位,證監會公佈的新基金髮行申請公示中,今年待發的産品就超過228隻。

  不僅如此,從單周新增基金開戶數角度看,基民的入市熱情也持續高漲。中登數據統計顯示,4月份連續三周出現單周新增基金開戶數突破百萬戶,5月18日到22日一週兩市新增基金開戶數再度突破百萬,達111.2萬戶,環比增加14.33%,期末基金賬戶已達到6475.63萬戶。

  在新基金持續擴容的同時,老基金的規模也在整體膨脹。基金業協會發佈相關數據顯示,截至4月底公募基金資産合計達到6.2萬億,這意味著4個月內公募規模增加了約1.66萬億。

  投資:

  牛市邏輯不改 震蕩或將加大

  需要指出的是,推動公募飛速擴容的此波行情在股指逼近5000點關口時出現調整。展望後市,受訪基金普遍預期,牛市根基並未改變,向上趨勢可期,但經歷前期快速上漲,A股已進入風險收益共存階段。

  “洗洗更健康,堅定看好國企改革以及代表經濟轉型方向的戰略新興産業等,回調正是介入機會。”新華基金預期,後續下跌空間不會很大,但個股分化必然加劇,調整後股市仍有較大機會。

  滬上某基金經理認為,流動性寬鬆的牛市根基並未改變,當下調整不會影響A股向上的整體進程,“但鋻於A股前期的快速上漲,目前市場已進入風險收益共存階段,下一步投資將呈現分化局面,震蕩加大”。

  在南方基金看來,臨近5000點在獲利盤壓力下存在調整需求,但調整深度有限,中長期牛市格局不變。“本次調整將消化獲利盤壓力,有利於行情走得更遠,前期滯漲的如房地産、銀行、券商等板塊,未來有望成為資金關注的估值洼地,成為下一輪上漲的領漲板塊”。

  “短期去杠桿的措施以及監管行動帶來的調整已經開始,經歷調整後市場將重拾升勢。”上投摩根也認為,未來更看好新興産業,“以"網際網路+"為代表的創新方向不會改變”。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