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證券 > 主力動向 > 正文

字號:  

創業板公司股東紛紛高位減持 基金繼續堅守高價股

  • 發佈時間:2015-05-20 07:50:00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陳娟娟

  儘管神奇的“神創板”上漲節奏絲毫不減,但連續的大幅上漲已經超出部分公司大股東的想像空間。就在部分公募基金等機構投資者看多創業板之時,一些創業板公司的大股東開始高位減持。5月份以來,已經有超過四分之一的創業板公司披露大股東減持的情況。與此同時,一些機構表示將繼續堅守,短期內並無大幅調整風險。

  股東搶“跑”

  “牛市中的一個風險信號是,市場參與者包括上市公司的重要股東都已經不再認可公司的估值,出現唱空、減持等行為。”不久之前,深圳一位公募基金經理對中國證券報記者如是説。如今,這樣的風險信號正在出現。

  就在創業板變身“神創板”連創新高之時,包括公司高管、實際控制人、個人股東在內的一些創業板的重要股東紛紛減持。Wind數據顯示,截至5月19日,5月以來已經有116家創業板公司的重要股東出現減持行為,在總共458家創業板公司中佔比超過四分之一。另一方面,同期重要股東增持的創業板公司只有13家。

  截至19日收盤,本月以來創業板重要股東減持股份的合計市值為118億元,在增量資金入市速度不減的當下,為這些減持股份尋找接盤者並不困難。

  市場人士表示,上市公司重要股東減持可以結合市場趨勢從多個角度解讀。“如果公司的股價還沒有大幅上漲,重要股東減持有可能是出於代持、避稅等特殊目的,或者出於股東本身的戰略考慮。而在股價大幅上漲之後進行減持,更大的可能就是認為公司的股價已經漲至高位而進行套現。創業板近期如此大比例的重要股東減持,確實是一個值得投資者注意的信號,”深圳一位市場人士表示。

  基金繼續留守

  很顯然,本輪創業板牛市的堅定看多者公募基金比那些減持的上市公司重要股東更加樂觀。

  好買基金研究中心表示,近期新基金髮行總規模在3、4月份接連創下歷史新高,往往新發行的基金都是由前期業績表現好的基金經理管理,今年以來重倉創業板的基金錶現最為搶眼,同時目前看好創業板的邏輯沒被破壞(牛市是轉型的牛市,創業板中的多個行業代表中國經濟轉型的方向,創業板的上漲是與業績表現相互印證的,仍有成長空間),故而這些基金經理多會繼續買入買自己看好的創業板股票,從而推動相關股票繼續上漲。

  公募基金的熱情也帶動普通投資者的情緒,有數據顯示,近期主力資金有流出的趨勢。東方財富(300059,股吧)數據中心數據顯示,在5月6日至5月19日的10個交易日中,有6個交易日主力凈流出,而只有4個交易日小單凈流出。

  重倉創業板的公募基金可能需要面對的一個問題是,在市場風格轉換之時如何退出。近期已經有公募基金的重倉個股被公司大股東大幅減持,甚至出現基金重倉公司的大股東因違規減持而被監管機構立案調查的極端事例。

  “主機板指數未來有1倍的上漲空間,但何時兌現還不知道。而創業板公司的上漲空間目前還沒有‘天花板’,因此公募基金還會繼續涌入,創業板活躍的交投帶來的充裕流動性,也會使得公募基金全身而退,”深圳某中型基金公司的投資總監表示。

  然而,另一個值得注意的數據是,wind數據顯示,5月以來,在全部的基金增持股票中,有8家公司發生重要股東二級市場交易,其中6家是減持。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