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新三板 > 要聞 > 正文

字號:  

新三板融資“反控”A股 PE新玩法觸碰跨市場監管

  • 發佈時間:2015-11-06 07:35:52  來源:中國青年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劉小菲

  對於九鼎投資、中科招商這樣的PE巨頭而言,新三板註定只是一個轉机站和加油站。在轉板前景不明朗、IPO尚未重新開閘及沉積的退出壓力等境況下,跨市場的資本運作成為其一致的選擇。

  海聯訊(300277)4日公告,中科招商旗下的中科匯通通過協議轉讓和二級市場競價,上位成為公司第一大股東。加上九鼎投資控股中江地産(600053),和君商學入主匯冠股份(300282),已有3家PE背景的新三板掛牌公司在A股佈下棋子。

  儘管三家公司的運作路徑並不一致,但其終極訴求不外乎是兩個市場之間的套利。需要思考的是,新三板與A股市場在監管規則上仍有諸多不同,隨著跨市場的資本運作案例愈來愈多,兩個市場的監管規則亟待接軌。

  新三板募資 A股買殼

  自新三板設立之後,一直懷揣IPO夢想的PE找到了一個跳板,也為其開闢了一條新的融資通道。由九鼎投資和中科招領銜的“PE軍團”,一下成為新三板市場當仁不讓的融資大戶。

  據不完全統計,今年以來,僅前幾大掛牌新三板的PE機構擬募資總額已逾800億元,該金額甚至超過了目前可統計的所有機構發行新三板基金産品的總額(767.2億元)。

  例如,中科招商在今年完成近百億融資後,又拋出一份300億元的定增計劃;九鼎投資2014年完成兩次定增合計57.87億元,11月2日剛完成100億元現金定增,又于11月3日晚間通過其在新三板掛牌的另一家控股子公司優博創拋出了一份規模高達300億的融資計劃;矽谷天堂、同創偉業等PE機構在掛牌後也都拋出了數十億的定增。

  大量的資金補給,為PE機構和其他LP組建新基金或者增資老基金提供了充足的彈藥,同時也使得PE巨頭迸發了更大的野心:涉獵A股公司,聯通一二級市場。

  海聯訊11月4日公告,公司第二大股東孔飆、第三大股東邢文飚與中科匯通簽署了《股份轉讓協議》,擬分別向中科匯通協議轉讓各自持有18.68%和1.89%股權。轉讓完成後,中科匯通合計持股將達27.31%,以微弱優勢超越章鋒的27.26%股權成為公司新任第一大股東。

  此前,中科招商已在A股市場瘋狂舉牌了另外15家公司。中科招商董事長單祥雙日前對上證報記者透露,將很快會推出一單具有標桿意義的上市公司整合案例。由此看來,海聯訊有可能成為首單案例。

  九鼎投資和和君商學,也都在A股找到了棲宿之地。前者斬獲了江西國資委控股的中江地産,後者通過股權轉讓成為匯冠股份的第一大股東。

  有市場人士對記者表示,PE機構在新三板市場獲得熱捧,説明這是一個有效的市場,因為股權投資行業在實施國家雙創戰略、推動國企改革、産業升級中的確發揮著重要的推動作用;但值得警惕的是,基於資本盈利的投資行業又可能過多善於逐利佈局,挑戰監管紅線。

  巧避監管尋求套利

  從目前被收購的三家A股公司看,中江地産是滬市公司,匯冠股份和海聯訊則都是創業板公司。由於監管層對創業板借殼上市嚴令禁止,PE機構在獲取A股上市平臺時,必須要考慮A股市場的監管紅線。

  從上述3個案例來看,和君商學入主匯冠股份的方法最為簡單明瞭。據披露,和君商學當時斥資13.93億元受讓2786.94萬股匯冠股份股票成為第一大股東。根據相關法律法規,和君商學此次股權收購無需取得相關主管部門的批准,已于8月11日完成股份轉讓過戶登記。

  和君商學於今年2月掛牌新三板,是一家線上教育公司,以O2O商學教育、管理培訓、職業教育、網際網路教育為主業,今年10月剛完成6億元募資。其大股東和君集團以諮詢業務為體,以資本業務和商學業務為兩翼,此前在A股市場動作頻頻。

  而中科匯通,雖然成為海聯訊的第一大股東,但卻將持股比例精準地控制在與原大股東章峰基本持平的位置,令上市公司進入無實際控制人的狀態。

  “由於匯冠股份和海聯訊都是創業板公司,中科招商及和君商學在後續資本運作中,必須繞開借殼紅線。”市場人士對記者説。

  “實際控制人易主後,通過緩慢式注入新控制人資産或者向第三方購買資産的方式,來改變上市公司的經營業務,就不會構成借殼上市。”某券商投行人士對記者表示,“這也是很多投行在做方案時曾經考量過的方法。”

  再看九鼎投資收購中江地産的案例。今年5月,九鼎投資通過競價方式以41.5億元競得中江地産控股股東中江集團100%股份,間接持有中江地産 72.37%的股份,成為新任大股東。9月,中江地産披露,公司擬以現金9.1億元購買九鼎投資和拉薩昆吾合計持有的昆吾九鼎 100%的股權,構成重大資産重組

  再回看中江地産今年半年報,賬面貨幣資金僅為1.3億元,因此在支付安排中為全部股權支付款“在股權交割完成之日起滿三年”支付完畢,這麼長的支付期限十分少見。

  “現金收購資産是不需要審核的。中江地産儘管手中沒有現金,卻不採取發行股份購買資産的常規方式,就是為了避免上會接受審核。”某券商投行人士表示,對九鼎投資而言,這其實就是左手倒右手的事情。

  與此同時,中江地産還拋出120億定增項目,用於基金份額出資、“小巨人”計劃兩個項目,其中九鼎投資和拉薩昆吾合計現金認購115.6億元。定增完成後,九鼎投資直接和間接將掌控中江地産約90%股權。

  值得注意的是,在九鼎投資登陸新三板之時,昆吾九鼎便是九鼎投資的經營主體,也是最大的營收來源。通過這番跨市場運作,九鼎投資成功將原本核心的PE業務曲線上市。

  “大型PE機構旗下投資項目眾多,在IPO暫停之後,退出壓力更大。打通一二級市場,將資産置入A股公司,無疑是一個套利的絕佳通道。”PE業內人士對上證報記者説。

  跨市場監管待接軌

  引人思考的問題是,上述交易主體涉及A股和新三板兩個市場的上市平臺,在交易安排中如何避免同業競爭、關聯交易,如何實現資訊披露及監管的無縫接軌,都需要進一步摸索與厘清。

  中江地産11月4日披露收到上海證券交易所《審核意見函》,《意見函》中即提出了同業競爭的問題;同時,上交所還要求公司在交易對方九鼎投資的歷史沿革中補充披露其在股轉系統掛牌及交易的情況。

  同樣在新三板掛牌的某PE機構負責人對上證報記者表示,他並不看好九鼎投資分拆私募股權投資業務到主機板上市平臺去的做法,“至少目前來看,PE業務正是九鼎投資最為成熟優質的業務板塊,拆分出去等於曲線IPO而同時保留了新三板上市平臺。”

  另一家PE機構負責人表示,九鼎投資在掛牌後已將自身定位為綜合性金融和投資集團,不可否認其PE業務目前是最成熟優質的業務,但後投資的九泰基金開展公募基金、九信金融負責非PE類業務,包括網際網路金融、債權及夾層基金、不良資産處置等,還有九州證券等,各個業務領域的界限比較清晰。“同業競爭問題可以解決,只是可能會影響新三板平臺九鼎投資的估值;但PE業務早過了暴利時期,後續開展的其他金融業務更有潛力。”

  兩個市場在資訊披露方面也存在“縫隙”。比如,匯冠股份5月21日上午開市起停牌籌劃重大事項;和君商學則在6月2日才發佈重大事項緊急停牌公告,公司股票自6月3日開市起停牌。

  儘管目前來看,和君商學在二級市場尚未交易,未造成兩個市場的不同投資者因資訊披露時間差帶來的制度套利,但多位市場人士表示,涉及兩個市場産生“交集”的交易做到資訊披露內容的同時同質,以避免簡單套利,是A股和新三板市場監管接軌的基本要求。

  或許是由於對A股監管規則生疏,中科招商在A股“掃貨”過程中也出現過違規行為。根據上交所披露,中科招商在增持北礦磁材(600980)、大連聖亞(600593)等6家上市公司的股份達到其已發行股份的5%時,均未及時停止增持行為並履行權益變動的披露義務,違反了相關規定。

新三板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雪 萊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麥達數字 13.43 9.99%
5 賽為智慧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環裝備 14.12 -3.81%
3 長園集團 17.19 -3.54%
4 上海鋼聯 74.30 -3.19%
5 長春高新 178.38 -2.83%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