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新三板 > 要聞 > 正文

字號:  

創新制度規則為新三板流動性紓困

  • 發佈時間:2015-09-18 11:01:45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恒

  一半是火焰,一半是海水。

  當新三板持續迎來企業涌入,逐步成為中小微企業謀求融資發展的重要平臺時,持續低迷的成交量和指數表現卻讓市場深陷流動性困境中。如何儘快破解流動性難題,已成為保證新三板健康良性發展的首要任務。當前,有必要完善、創新市場規則,通過制度建設為新三板引入流動性“活水”。

  隨著做市交易的推出,以及股轉系統審核效率的提高和掛牌週期的縮短,一級市場上,新三板大踏步前進,截至9月17日,新三板掛牌企業達到3482家,遠超滬深交易所上市公司總和,其中今年已掛牌1910家,超過去年全年的掛牌總數,新三板正在發揮“為創新型、創業型、成長型中小微企業發展服務”的巨大作用。不過,與掛牌企業創紀錄的紅火局面形成鮮明對比的是,新三板二級市場的成交金額卻在不斷地萎縮,今年4月以來新三板做市指數和成分指數連續下行調整,成交量屢創新低,6月至今A股市場的巨震更使得剛剛起步的新三板二級市場面臨空前拋壓,一些業內人士直呼,新三板遭遇到了“流動性陷阱”。

  究其原因,一方面與“協議+做市”交易制度的局限性有關,做市商規模數量制約了新三板的進一步發展。從客觀上看,國內券商牌照尚未放開,券商數量及人才儲備有限,很難滿足短期內做市商跨越式發展的需求,從主觀上看,當前一二級市場冰火兩重天,新三板做市商利潤空間被壓縮導致券商做市動力不足;另一方面,資金不足也是重要原因。新三板掛牌家數的飆升大幅消耗了盤踞在一級市場的資金,而二級市場500萬元的投資門檻也使得增量資金難以介入,有限的資金量要想激活日漸龐大的新三板市場顯然不太現實。

  要解決這些問題,除了用市場化的手段平衡供需外,還需完善規則,在新三板市場制度創新有所作為,研究所有有利於新三板持續健康發展的政策意見,適時推出市場分層、競價制度以及做市商擴容等被市場寄予厚望的新政。特別是分層機制,目前新三板市場掛牌公司數量已經具備一定規模,企業在估值、股東人數、業績及流動性表現等方面的差異化特徵日益明顯,分層管理的條件已經成熟。可以預見,分層管理制度的啟動或成為破解新三板市場流動性難題的第一步。

  新三板正在發展壯大,提供與市場體量相匹配的流動性、合理維持市場交易活躍度是保證新三板市場得以持續健康發展的前提。不過,制度建設需要根據市場情況進行推進,是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不可操之過急。只要規則的推進更貼近市場所需,新三板流動性困局定能最終得以解決。

新三板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雪 萊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麥達數字 13.43 9.99%
5 賽為智慧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環裝備 14.12 -3.81%
3 長園集團 17.19 -3.54%
4 上海鋼聯 74.30 -3.19%
5 長春高新 178.38 -2.83%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