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財經 > 新三板 > 要聞 > 正文

字號:  

搶搭融資快車 新三板金融方陣大擴軍

  • 發佈時間:2015-09-16 01:30:24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王文舉

  新三板二級市場的交投低迷並未影響一級市場企業掛牌的熱情,其中金融機構的爭相掛牌更是吸引市場關注。近日,隨著中郵基金、好買財富先後披露公開轉讓説明書,新三板金融陣營有望繼續擴軍,將迎來首家公募基金和第三方財富管理機構。在業內人士看來,金融機構對新三板融資的便捷性相較一般企業體會更深,因此紛紛投身其中。而一些先行者通過融資增強資金實力,不僅獲得競爭優勢 ,甚至改變了“玩法”並對行業的盈利模式和生態環境産生影響。

  公募公眾公司破題

  在各類一二級市場私募基金陸續掛牌新三板後,公募基金公司登陸新三板也進入倒計時階段。中郵創業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于8月26日披露公開轉讓説明書等四份材料。如果進展順利,新三板有望迎來首家公募基金管理公司掛牌。屆時,內地公募基金公眾公司有望破題。

  中郵基金錶示,實現新三板掛牌,可以通過融資增強公司資金實力。更強的資金實力有利於公司使用更多的資源增強投資研究實力,努力實現基金資産的長期穩健增值,保障投資者的利益。同時,更強的資金實力也有利於公司不斷豐富産品線,獲取QDII、RQFII等業務資格,增加基金管理規模,增強公司在資本市場中的綜合競爭能力,以應對新形勢下對資管行業的需要,面對“泛資管時代”、“網際網路渠道衝擊”、“行業集中度不斷下降”和“産品線大創新”等基金行業競爭新業態。

  據中國證券報記者了解,除了首吃螃蟹的中郵基金外,業內多家公募基金公司均有登陸新三板的考慮。滬上一家公募基金公司總經理曾透露,計劃在員工股權激勵完成後,啟動公司的新三板之旅。目前這家公司的股權激勵方案正在推進過程中。業內普遍預期,繼中郵基金率先啟動新三板掛牌之後,很可能會有一批公募基金公司跟進。

  業內人士分析,公募基金公司考慮掛牌或上市,一般有幾個方面的考慮:一是打通融資渠道,增強資金實力以快速推進公司各項業務。這或許也意味著,基金公司之間的競爭模式將從1.0時代邁入2.0時代,也即不再是傳統的通過業績和行銷推動規模內生性增長,而是可以借助資本運作的力量實現更為快速的擴張。

  二是較為徹底地實現員工股權激勵,因為估值的清晰和資訊披露的透明,新三板將賦予公募基金一個透明公允的股權激勵環境。無論是實施員工持股之後通過公司掛牌實現股權的可流動可交易,還是掛牌之後通過定增等方式實施股權激勵,一家公眾公司的股權激勵方案更具市場價值,對員工而言更有吸引力。事實上,監管層方面也鼓勵基金公司利用新三板進行探索股權激勵。2014年12月26日,證監會發佈《關於證券經營機構參與全國股轉系統相關業務有關問題的通知》,明確鼓勵基金管理公司通過新三板探索股權激勵,建立、健全員工激勵與約束機制。

  中郵基金在公開轉讓説明書中闡述未來經營發展計劃時也表示將落實股權激勵,“在原有股權結構下,基金業一直存在股東、管理層之間由於利益不一致的博弈。若能落實股權激勵計劃,股東和員工的眼光將更為長遠,員工與股東的關係也將從博弈變成合作關係,能夠起到吸引和留住高端人才,維護管理團隊長期穩定的作用”。

  實際上,儘管在近幾個月市場深幅調整之後,公募離職人數大為縮減,但此前牛市難於遏止的“奔私潮”還是給各家基金公司股東和管理層以不小的觸動,因此不少公司還是希望能夠適時推動員工股權激勵。

  新三板機構版圖日趨完整

  在公募基金公司啟動新三板掛牌之旅之後,新三板中的機構版圖變得日趨完整。據東方財富 Choice數據 ,截至9月15日,新三板掛牌公司合計3462家,其中金融業企業45家(包括7家做市企業和37家協議轉讓企業),佔到新三板掛牌總數的1.3%,涵蓋銀行、券商 、PE、證券私募、保險 、小貸、期貨公司等諸多金融子行業。此外,還有諸多金融類企業已經遞交掛牌申請,正在審查反饋流程中。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來,金融企業掛牌數目快速上升。去年年底,在新三板掛牌的金融企業僅有12家,而今年僅8個來月就增加33家。而且,近段時間新三板市場的低迷也似乎並未影響企業申請掛牌的熱情。除了中郵基金于8月26日披露材料之外,好買財富也緊隨其後於8月28日披露公開轉讓説明書。如果進展順利,這將是具有公募基金銷售資格的第三方理財機構首次登陸新三板。好買財富董事長楊文斌表示,申請掛牌新三板是好買完成股份制改造之後的既定戰略,公司會視新三板市場的活躍程度,在價格合理的情況下擇機實施定向增發,加大市場開拓的力度,進一步擴大市場佔有率。

  根據新三板公佈的資訊,目前已經有4家保險相關企業成功掛牌新三板,同時,截至8月28日,還有5家保險企業正申請掛牌新三板。券商領域,東海證券、開源證券 、湘財證券等中小型券商在新三板掛牌。期貨領域,創元期貨在今年掛牌,還有多家期貨公司有望年內掛牌新三板;銀行業方面,齊魯銀行、鹿城銀行的掛牌則一舉打破了新三板無銀行的狀況。

  為何金融企業如此青睞新三板?業內人士認為,作為金融行業的從業者,金融機構對於新三板的發展最為敏感,了解也最深,甚至日常業務也與新三板有很強的關聯性,金融機構登陸新三板無疑從側面展現了該市場巨大的吸引力。

  融資的低門檻和便捷性是其中十分重要的一點。2014年九鼎投資通過新三板成功實現兩次增發,募集資金超過57億元。而就在不久前的8月28日,九鼎投資公告稱公司已完成總額100億元人民幣融資,從其8月3日發佈股票認購公告,至8月28日不過短短25天,即完成新三板有史以來最大一筆融資,這還是發生在新三板日成交額不斷下滑、投資者對新三板未來流動性存疑慮的關口,新三板的融資效率由此可見一斑。

  這也是諸多企業包括金融企業選擇在新三板掛牌的原因之一。不少金融企業已經具備創業板甚至是主機板上市的資格,但仍舊選擇新三板,如東海證券此前一直在籌備IPO,但今年轉向新三板,並於7月27日正式掛牌。在A股市場IPO暫緩的背景下,新三板的融資功能顯得尤為具有吸引力。

  隨著越來越多金融企業選擇登陸新三板,新三板機構軍團的實力也日益凸顯。實際上,新三板中的不少明星企業均來自金融行業。據東方財富Choice數據,2015年中報顯示,東海證券以36.61億元的營收和17.21億元的凈利潤一舉摘得新三板營收和凈利兩項桂冠;凈利潤榜單第二位和第三位的則分別是湘財證券以及矽谷天堂,兩家企業在上半年分別實現了16.50億元、8.19億元的營業收入以及7.61億元、7.44億元的凈利潤。

  目前新三板的金融行業還有一欄空缺:信託企業。不過此前市場一直有消息稱,長安信託正在探討掛牌新三板一事。如若掛牌成功,長安信託將成為新三板首家掛牌的信託公司,這也將再次壯大新三板的金融陣營。

  重塑行業模式和生態環境

  新三板在較為高效地滿足金融機構融資需求的同時,某種程度上也在影響其間參與者的“玩法”進而改變行業的生態。

  在觀察人士看來,雖然各家金融企業登陸新三板的目的大抵相似,但側重點仍有細微差異。對於中小銀行、小貸等需要提高資本充足率的機構而言,新三板平臺為其外源融資提供一個新的途徑。對於公募基金而言,借助新三板透明公允平臺實施股權激勵,或許是其更為直接的考量。一些機構可能還有著其他多元化的訴求,比如提升品牌知名度、並購重組,甚至PE公司借此實現LP份額轉讓,等等。而更為市場關注的是,借助於新三板相對高效便捷的融資能力,一些私募機構正在轉換傳統的經營和盈利模式,而蛻變為新興的金融力量。

  中科招商、九鼎投資無疑是其中的代表,而這兩家機構的“玩法”一定程度上成為一些私募基金希望效倣的對象,以至於私募基金掛牌新三板已經成為一種潮流。

  2015年上半年,中科招商進行了4次定向發行,合計募集資金約90億元。而在二級市場深幅調整之後,7月以來,中科招商已經舉牌16家上市公司。中科招商董事長單祥雙在接受中國證券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中科招商的目標是5年內增持50家左右的上市公司,打造産業集群。為了達成這一目標,與一般資本舉牌不同的是,中科招商陽光舉牌的目標是成為大股東。9月9日晚,中科招商拋出300億元的定增方案,認購對象可以現金或資産等方式進行認購。此次再融資的發行價擬為27元/股,大幅高於上一輪18元的定增價。

  同樣是利用資金優勢,九鼎投資在大金控版圖的棋局則也越來越清晰。就目前來看,九鼎在基金、銀行、券商、保險、地産、網際網路金融等諸多領域已逐一落子。

  今年年初于新三板掛牌的證券私募思考投資也于7月份舉牌A股上市公司園城黃金 。思考投資總經理岳志斌對媒體透露,舉牌後會推薦合適的標的物給大股東,但不會介入公司管理。後續還可能會舉牌一家深交所上市公司,為公司轉型做準備。

  對此,民生證券新三板研究員表示,目前對於資産管理類機構而言,固守資産管理傳統業務很可能在未來競爭中處於被動地位。新三板將成為民營金融集團孵化器,優選“種子選手”。除了九鼎、中科招商等資管公司外,民營券商、險企、小貸等金融類企業加快登陸新三板。隨著金融改革深化,金融行業壟斷格局正被逐步打破,新三板現有便利的融資通道,嫁接未來出臺的分層、轉板等政策紅利,有望成為一批具備國際競爭力的民營金融集團孵化器。

新三板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雪 萊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麥達數字 13.43 9.99%
5 賽為智慧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環裝備 14.12 -3.81%
3 長園集團 17.19 -3.54%
4 上海鋼聯 74.30 -3.19%
5 長春高新 178.38 -2.83%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