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新三板 > 要聞 > 正文

字號:  

新三板定增融資效率亟待提高

  • 發佈時間:2015-08-27 03:43:49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張莉  責任編輯:楊菲

  近期,新三板市場的持續低迷狀況並未出現改善跡象,而伴隨全球股市、商品等市場疲弱跡象明顯,新三板市場更是雪上加霜,做市指數出現了連續探底的趨勢。市場交易量的萎縮,也對各方投資者的信心構成了直接打擊。

  與此同時,融資市場的效率提高也成為新三板市場需要解決的問題。據券商機構方面反映,目前由於流動性問題的持續,定增市場開始降溫,而定增項目的耗時也正在加劇。有關人士建議,需要制度方面的細節完善,提高新三板市場融資效率。

  市場交投持續萎縮

  近日,新三板市場主要指數仍然持續調整,市場交易量持續萎縮,流動性不足問題日益嚴重。以8月24日為例,新三板指數早盤低開低走,截至收盤,三板做市指數收報1409.86點,大跌5.33%,創7月7日調整以來的單日跌幅紀錄。8月25日,三板做市指數再次跌破1400點,報收1375.14點。

  從成交量上看,8月24日新三板做市成交31279萬元,協議轉讓成交44582萬元,合計成交額不足8億元。具體來看,新三板有601隻股票出現成交,12隻股票的成交額突破1000萬元,市場的活躍度較前有所下降。

  新三板市場流動性問題的持續,也引發市場各方的反思。民生證券指出,6月至今,A股市場的巨震令剛剛起步的新三板二級市場面臨空前拋壓,新三板做市指數3個月大跌58%。市場呼籲,股轉系統應適時調整新三板掛牌和融資節奏,同時加大對新三板的“輸血”,及時引入流動性“活水”。

  定增融資耗時拉長

  除了流動性不足的問題之外,新三板市場的融資效率也開始下降。據深圳某投資機構反映,當前新三板市場融資需要經過監管審查程式,企業在定增之前,需要對持有企業股票的所有投資者進行核查,耗時較長,企業定增的效率大大降低。另據券商人士反映,由於定增融資審核週期加長,造成市場統計的實際融資金額存在較大出入。

  東方財富Choice數據顯示,在2015年公佈預案且數據有效的537次定增中,共有184次發行的“預案公告日到股份上市日”時長超過90天,佔比超過三分之一,整體平均耗時84天,中位數為79天。“主機板定增融資都沒有那麼嚴格,從打款到股權登記耗時一般在15個工作日左右,而對新三板股東背景的核查環節,造成了核查耗時過長,實際上降低了整個新三板市場融資的效率。”上述新三板投資機構人士表示。

  據部分新三板企業反映,當前新三板市場本身流動性問題暫時難以緩解,而融資方面的工作量加大,也令企業感覺負擔加重。業內人士表示,除了改善流動性的政策需要持續推進之外,新三板市場投融資效率的提高也有較大空間,相關制度的細節則亟待完善。

新三板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雪 萊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麥達數字 13.43 9.99%
5 賽為智慧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環裝備 14.12 -3.81%
3 長園集團 17.19 -3.54%
4 上海鋼聯 74.30 -3.19%
5 長春高新 178.38 -2.83%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