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新三板 > 市場 > 正文

字號:  

新三板漸企穩 新成分股受關注

  • 發佈時間:2015-06-16 01:43:31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劉小菲

  週一,新三板市場受到A股影響而盤中巨震,不過整體交投仍維繫平穩。值得關注的是,三板做市指數尾盤拉升,實現微漲並漸現企穩態勢。由於三板成指和三板做市指數的樣本股調整昨日實施,均較此前明顯增多,三板做市指數的成交額也環比上週五明顯提升。機構認為,這兩個新三板最主要指數的樣本股豐富及成交活躍,將為投資機構發佈相應指數化産品夯實基礎,建議關注新進入指數樣本的個股。

  指數橫盤 成交平穩

  近期,三板做市指數和三板成指均維繫低迷狀況,不過繼上週四創出階段新低後,三板做市指數在最近兩個交易日逐步出現企穩跡象。

  本週一,三板做市指數依舊維繫波動態勢,早盤小幅衝高後,午盤隨著A股市場出現跳水,午後維繫低位震蕩格局,不過尾盤三板做市指數並未隨著A股市場再度跳水,而是小幅拉升翻紅,最終微漲0.04%至1807.74點。值得關注的是,昨日三板做市指數的成交額為4.15億元,環比上週五的2.59億元大幅提升,這主要得益於指數成分股的增加。

  值得關注的是,上周連續上漲並突破4000點的新三板指數則在本週一與A股大盤表現十分相似,中午和下午收盤前兩度跳水,最終下跌1.67%至3884.16點,成交額環比未現明顯變化。

  總體來看,週一新三板中共有528隻個股發生交易,合計成交額為8.10億元,與上周相比整體維繫相對平穩態勢。其中,有17隻個股的成交額超過了千萬元,聖迪樂村以5709.68萬元位居成交額排行榜首,先臨三維、隨視傳媒、維珍創意和天階生物的成交金額也均超過了兩千萬元。

  個股方面則漲少跌多,230隻個股週一實現上漲,252隻個股下跌。其中,科潤智慧和聖迪樂村分別上漲了16.30倍和16.14倍,位居漲幅榜最前端;同時,威明德、中環系統、康泰股份和科若思的漲幅也均超過了1倍。相反,寧變科技和意歐斯的跌幅均超過了七成。

  成分股調整 交投改善

  新三板指數樣本股日前進行了定期調整,根據指數編制方案,股轉系統對三板成指(899001)、三板做市(899002)指數樣本股進行定期調整,于2015年6月15日生效。本次調整後三板成指包含451隻樣本股,三板做市包括192隻樣本股,較此前的332隻與105隻顯著增加。值得關注的是,不少新三板明星公司進入三板成指這一重要指數的名單。而與此同時,包括7隻股票被調整出做市指數,分析人士認為,換手率低、市值偏小、成交量萎縮等有可能是它們被剔除出指數的原因。

  齊魯證券認為,成分股是新三板公司的優秀代表,入選成分股一定程度上表示公司資質在所屬行業中相對較優,會吸引更多投資者優先關注,同時,隨著新三板交易量增大,指數産品也成為可能,也會加大對成分股的配置;做市指數的波動性也將有所減弱。國泰君安證券也認為,樣本股豐富以及成交額逐步活躍,為投資機構發佈相應指數化産品夯實基礎。

  此前在6月11日,成交額長期霸佔新三板冠軍寶座的九鼎投資也由協議成交股轉變為了做市成交股,不過目前尚在停牌中。東吳證券認為,跟隨著九鼎投資轉移的成交量,將會讓新三板做市股票二級市場的整體表現數據有所改善,但不會直接改善目前做市股票成交低迷的現狀。對於投資機會,齊魯證券研究認為,部分新入選公司自掛牌以來都是市場熱門標的,做市之後大多有良好表現。但根據測算,本次新增成份股數量眾多,達到146家,其中仍然有未被市場預期的公司;建議關注新進成分股,提前尋找投資機會。

  不僅如此,齊魯證券認為新三板短期迎來三大利好:首先,隨著A股指數踏上5000點,部分企業A股對標的形成可觀估值洼地;其次,5000點上方市場觀望情緒加強,部分前期獲利回撤資金將陸續離場,成為新三板新生力量;最後,註冊制臨近新股發行走上快車道,特別認為證監會儲備的PRE-IPO公司無法支援如此頻繁的新股發行,未來在儲備不足情況下也許將會對新三板優秀企業開放入口。

新三板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雪 萊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麥達數字 13.43 9.99%
5 賽為智慧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環裝備 14.12 -3.81%
3 長園集團 17.19 -3.54%
4 上海鋼聯 74.30 -3.19%
5 長春高新 178.38 -2.83%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