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新三板 > 人物專訪 > 正文

字號:  

專訪同信通信:特立獨行的新三板“通信設計第一股”

  • 發佈時間:2016-05-16 09:56:34  來源:中國網財經  作者:王穎  責任編輯:鄭嵐予

  中國網財經5月16日訊(記者 王穎)傳統行業佔了絕對比重的東三省,鮮少有對資本市場分外敏感或熱情的企業,因而當同信通信作為通信設計領域在新三板掛牌的第一家企業,在路演臺侃侃起其發展規劃與融資戰略時,著實也是吸引了不少人士的目光。

  路演結束從展臺上跳下來的董事長高輝行色匆匆,拖著行李箱就要趕回黑龍江緊張籌備第二天的一場東三省新三板掛牌企業交流會。在飛馳奔往機場的計程車內,中國網財經記者對高輝進行了一場特別的專訪,近距離地了解了這家在整個東三省掛牌企業的畫風中顯得有些“格格不入”的公司。

  客戶定位是競爭對手的“奇葩”

  作為通信設計領域三甲的設計院,同信通信最初只是在黑龍江註冊的一家普通公司,在高輝的介紹中,同信通信一路的發展帶著東北傳統企業保守的“穩紮穩打”的節奏,每年向外拓展兩個省份的業務,直至去年在新三板掛牌後,才加速了市場拓展的速度。截至目前,同信通信已成為10個省份、21個運營商主要的合作夥伴,提供通信技術與設計等相關服務。

  神奇的是,高輝向中國網財經記者透露,同信通信的合作夥伴,定位竟是同行業內的競爭對手。

  “我們對於競爭對手的關係是這樣定位,不是單純的競爭,而是希望在一定區域內,跟競爭對手形成相對穩定的合作關係,保證在一個市場中不因為惡意低價競爭等出現利潤被壓縮的情況。”高輝向記者解釋道。

  高輝介紹説,同信所在的行業比較特殊,企業不僅為本公司提供服務,也可以給其他所有的設計院所提供介面和中間件,同時也能把其他院所的服務需求放上網站,以供下載認領任務。

  這樣的同信通信,也被業內不少人士看好為行業翹楚。但高輝知道,由於註冊資金是投標短板,因而分外希望借助資本力量將資金增量到5000萬以上,突破市場和能源制約實現快速發展。直至2015年1月27日,同信通信在新三板成功掛牌,資本市場的助推力終於讓高輝感受到企業發展實現了質的飛躍。

  “去年通過兩輪成功的融資分配,快速地把企業註冊資金增加到7000萬,企業在2015年保持了高速增長,收入和利潤都翻了番。”高輝笑稱,“這也是新三板帶給我們這種企業最大的體會,極其方便地解決了企業快速發展的資金需求。”

  踩著“標準二”衝向創新層

  儘管同信通信在新三板掛牌才一年有餘,卻早已順利完成了兩輪融資,目前企業的第三輪融資也已啟動,高輝信心滿滿地告訴中國網財經記者,按照公司2015年的財報數據,對比迄今為止尚未變動的分層標準,同信通信將非常有希望踩著標準二的門檻邁入創新層。

  “對於分層之後還是有很多期待的。”高輝細數的時候目光殷殷,“期待分層後能有更多資金入市,期待有更多投資者進場、更多的政策出臺,期待對三板的企業有更多監管,真正讓企業價值得到體現,在融資和其他方面能有更多機遇。”

  高輝表示,在同信通信掛牌新三板這一年的時間裏,確有遇到過困境與瓶頸。雖然成功掛牌,仍是因為市場現狀的局限,導致企業交易量與流動性難以差強人意,甚至與同樣性質、同等利潤水準的主機板企業出現最大10倍的市值差距。在接受中國網財經記者專訪的過程中,高輝接到兩三個電話,挂了電話後他無奈地笑著向記者透露,這都是主機板市場上表現平平的企業在向他表達想要並購的願望。

  “可他們的業績還不如我們,我們怎麼會同意這樣的並購?”高輝笑著攤手。

  但高輝也對記者透露,在企業未來發展規劃中,仍是會考慮借助三板的力量籌措資金,進行一些適當的並購,但不會考慮産業上下游最傳統的那部分業務。

  “因為在我們的産業鏈上,傳統業務的黏性和盈利能力遠不如我們自身。”高輝解釋道,“但對於其他盈利能力強、能夠增強與運營商黏性的業務,我們會快速進行發展和佈局。”

  眼下的同信通信,團隊的平均年齡不到30歲,突破與拓展的勢頭卻是銳不可當,高輝向中國網財經記者透露,此次定增只是戰略規劃中的一個階段性目標,補充資金瞄準的是他看好已久的南方市場,而新三板這個市場的前景,顯然是讓企業發展更加如魚得水的期冀。

  “這樣的市場監管可能會越來越嚴。”提及對新三板未來的預估,高輝顯得很樂觀而謹慎,“沒有剎車的車跑不快,未來可能會有很多政策會逐步釋放,但也會給企業帶來更多的規範和幫助。”

  “希望投資人也能多走進,多了解,對我們有更多的信心。也相信新三板會越來越好,助力我們這樣的企業——快速發展。”高輝笑著向記者揮揮手,留下一個匆忙的背影消失在候機大廳的人潮裏。

新三板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雪 萊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麥達數字 13.43 9.99%
5 賽為智慧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環裝備 14.12 -3.81%
3 長園集團 17.19 -3.54%
4 上海鋼聯 74.30 -3.19%
5 長春高新 178.38 -2.83%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