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新三板 > 公司 > 正文

字號:  

紫羅蘭恐因財務數據遭調查 督導券商恐被追責

  • 發佈時間:2015-10-13 07:14: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鄭嵐予

  作為一家新三板掛牌企業,所披露的財務數據卻顯示公司2014年上半年的業績超過了全年,上述財務囧況正發生在餐飲企業紫羅蘭身上。然而,面對北京商報記者的提問,公司卻未能就此給出明確的解釋,在業內人士看來,如此沒有延續性的財務報表應該不僅僅是信披不規範這麼簡單。而一旦公司財務數據被查出問題,公司督導券商湘財證券也將被問責。

   謎一般的財報數字

  “財務問題我不太明白,具體問題還是看公司的資訊披露吧。”面對北京商報記者的提問,極不專業的回答,使紫羅蘭的財務數據顯得更加神秘。

  北京商報記者發現,新三板掛牌企業紫羅蘭2014年的經營業績出現了非常有趣的現象:公司2014年上半年的業績居然大於去年全年的業績。在4月22日披露的2014年年報中,紫羅蘭表示,報告期內公司實現營業收入4150.3萬元,實現凈利潤54.8萬元。在2015年的半年報中,紫羅蘭曾披露出這樣一組數字:2015年上半年公司實現凈利潤101.2萬元,2014年同期為60.95萬元。對比發現,2015年半年報中披露的去年上半年凈利潤居然較2014年全年高出了6萬元。

  在資本市場,出現上述經營狀況的公司並不多。帶著公司財報是否出現財務信披錯誤的疑問,北京商報記者在第一時間找出了公司公開轉讓説明書進行核實,卻在其中發現了另外一個結果。據公司公開轉讓説明書披露的數據顯示,公司2014年1-6月的凈利潤為56.86萬元,與2015年半年報中的數據存在差異。這也意味著,在三次資訊披露中,紫羅蘭2014年的經營情況出現了三種結果。為了解出現上述現象的真正原因,記者致電公司問詢,在通話中,紫羅蘭相關人士稱可能是受新店開業影響,具體問題自己也不是十分清楚,以資訊披露為準。

  紫羅蘭是一家以中西式快餐為主的餐飲公司,主要産品包括香鍋幹鍋、紫羅蘭農場明爐、鐵板簡餐、甜品飲品等,目前有10余家直營店,主要分佈在烏魯木齊市。2015年2月,在新三板掛牌,成為第二家登陸新三板的餐飲企業。

  虧損可能性不大

  “也就是説,紫羅蘭在2014年上半年實現了60余萬元的盈利後,又在下半年出現了近10萬元的虧損。”在業內人士看來,紫羅蘭的這種盈利現象並不常見。

  紫羅蘭有沒有可能在2014年下半年出現虧損呢?一位餐飲行業從業人員對北京商報記者表示,就餐飲行業整體情況來看,公司下半年出現虧損的可能性並不大。餐飲行業的低迷自2012年“三公”消費政策出臺開始,由於高端餐飲企業的轉型,餐飲行業已經在去年開始出現回暖,行業整體毛利率也沒有在去年下半年出現明顯的下滑。

  那麼,公司相關人士口中的新開門店能否造成業績的大幅變化呢?公司在2014年年報中披露,受宏觀經濟環境影響,2014年公司放慢了新開門店的速度,同時,通過內部管理降低原材料採購成本等手段,公司的營業成本也較上期下降了17.06%。據了解,2014年下半年,紫羅蘭僅在烏魯木齊河北東路店開設一家新的門店,同時註冊資本還由550萬元增至了830萬元。“既沒有進行大規模的擴張,也沒有出售相關資産,公司經營狀況由盈利轉虧損的可能性並不大。”一位新三板投資人士表示。

  督導券商恐被追責

  在北京德恒律師事務所律師趙小岑看來,紫羅蘭財務數據出現上述問題並不正常。“年報是綜合半年報與下半年經營狀況後的結果,數據應該與半年報的數據有一定的延續性、承繼性。公司上半年盈利大於全年業績的現象在會計準則上是説不過去的。”趙小岑還表示,“公司公開轉讓説明書中的數字與2015年半年報中披露的情況不統一也説明公司的資訊披露存在問題。”

  趙小岑還表示,“如果公司財務數據進行了調整,應該就調整事項進行説明,但公司並未進行公告,這與紫羅蘭的督導券商也不無關係”。

  資料顯示,紫羅蘭的督導券商為湘財證券,對於公司財務數字的問題,北京商報記者致電湘財證券進行問詢。採訪中,湘財證券相關工作人員先是以財報由審計機構負責為由拒絕回應,在記者提到券商督導義務後,該工作人員又稱不了解項目不能做出回應。

  而根據新三板的持續督導協議,在未解除督導關係的前提下,券商必須切實對掛牌企業的資訊披露負責,並幫助企業完善公司治理等方面的問題。一旦掛牌企業出現信披問題或造假的情況,券商就必須對此負責。

  “此前,新三板就有因財務造假而被立案調查的案例,如果紫羅蘭不能就財務數據的差異做出合理解釋,也有被調查的風險,而無論公司是涉嫌信披違規還是出現其他問題,督導券商湘財證券都將會因督導不到位而被約談甚至罰款。”某新三板股權投資人士對北京商報記者表示。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