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美股 > 美股要聞 > 正文

字號:  

美重啟石油出口 康菲上演“首秀”

  • 發佈時間:2016-01-04 02:22:35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張枕河  責任編輯:閻明煒

  去年12月,美國總統奧巴馬簽署法案,解除自上世紀70年代起實施的美國原油出口禁令。有業內人士表示,美國石油出口時代即將開始。日前美國康菲石油公司和油港運營商NuStar能源公司已經完成一艘油輪的裝載,隨後將成為美國原油正式出口的“首秀”。

  康菲石油出口“首秀”

  據媒體報道,康菲石油和NuStar能源的動作領先於另一家石油公司Enterprise Products Partners,後者上周表示,將於今年1月第一週在休斯頓對首艘油輪裝載美國原油。第一批運載的美國原油在新年前夕從NuStar位於得克薩斯州科珀斯克裏斯蒂的港口發出。這批原油由康菲石油開採自南得克薩斯的EagleFord頁巖層。

  另據NuStar方面透露,荷蘭石油交易商Vitol集團是這批原油的買家。該公司旗下一家附屬公司在瑞士擁有煉油廠。

  已經實施40多年的原油出口禁令要追溯到上世紀70年代。1973年,石油輸出國組織(歐佩克)宣佈石油禁運,這使美國遭受沉重經濟打擊。美國為了滿足國內工業需求,保障石油的供應安全,並擺脫對進口石油的依賴,分別於1975年、1979年出臺相關法案開始嚴格限制本國原油出口。但該出口禁令主要只是針對從地下開採出來沒有經過任何提煉的原油作限制,對於經提煉過後石油製成品仍然可以申請出口。

  在美國原油出口禁令及能源獨立政策的推動下,美國經歷了一波蓬勃的頁巖氣革命,從1976年開始,美國在頁巖油頁巖氣的投入不斷加大,開採技術水準不斷提高,油氣也開始大量的産出。

  油價震蕩或加劇

  市場分析師指出,40年來的原油出口禁令是促進了美國從全球最大原油進口國到凈輸出國,真正實現了美國能源獨立政策的根本原因。然而長期以來,在原油出口禁令的限制下,美國原油産業的局面卻出現了明顯的問題。隨著頁巖油的産量不斷攀升,國內的原油因不能出口,庫存經常出現嚴重積壓。美國原石油生産商的銷路變窄,因為不能出口,只能將産品比國際市場價格低得多的價位賣給國內的煉油企業。造成經營困難甚至出現財務危機,裁員情況嚴重。

  瑞信集團分析師強調,從供需這個根本因素看,目前全球油市已經處於嚴重的供需失衡狀態,而且該趨勢可能加劇。雖然油價已經跌到了絕大多數供給端的成本線之下,但目前還沒看到供給端有主動減産原油的打算,甚至如美國、伊朗等還有加大産能的趨勢,美國還開始出口石油。而來自需求端的增速卻不容樂觀,除了歐美發達國家可能逐步復蘇從而刺激需求外,明年發展中國家的經濟前景將繼續難言樂觀,對原油的需求可能增速不大,其中新興經濟體經濟增速下滑導致原油需求減弱的影響將更加不容忽視。同時,隨著替代能源如天然氣、煤炭以及新能源的大力發展,石油的市場份額將逐漸被搶佔,並且這個過程將不可逆。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