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財經 > 美股 > 美股要聞 > 正文

字號:  

世行警告:美聯儲應推遲加息

  • 發佈時間:2015-09-10 01:00:20  來源:經濟參考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楊菲

  世界銀行首席經濟學家考希克·巴蘇警告稱,美聯儲如果選擇9月開始加息,可能在新興市場引起“恐慌和混亂”,美聯儲應當等到全球經濟復蘇形勢更加穩定時再啟動加息。這與近期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表態類似。目前外界對美聯儲9月啟動加息的擔憂正在加劇。

  世行專家表擔憂

  據英國《金融時報》9日報道,巴蘇在接受採訪時表示,考慮到自上個月人民幣貶值之後外界對於中國經濟的擔憂加劇,美聯儲9月啟動加息可能在新興市場引起震蕩和新的危機。美聯儲在下周的政策貨幣會議上如果決定加息將會産生負面後果。

  “我不認為美聯儲開始加息將會産生嚴重的危機,但是這將會立即引起一些動蕩局勢。”巴蘇説。

  巴蘇認為,不管美聯儲如何進行表述,啟動任何形式的加息將會導致“恐慌資本”逃離新興經濟體,還會加劇新興市場貨幣匯率波動,美元匯率走強也將不利於美國經濟。

  巴蘇説,“世界經濟看起來正在遭遇麻煩,如果在這種情況下美聯儲過快進行加息,我感覺將會對其他國家造成不利影響。”巴蘇認為,總的來説,全球增長正逐步放緩,目前的增長態勢看起來不及6月份的預期。世行6月份預計全球經濟今年將增長2.8%,目前這一增長前景變得不明朗,原因是巴西和中國等新興經濟體的增長放緩,並且除了美國之外的其他發達國家持續面臨經濟緩慢增長的形勢。

  數據好壞參半

  美聯儲自2006年以來就沒有加過息,任何形式的加息都將可能産生意料之外的後果。巴蘇的警告凸顯出外界對於美聯儲9月啟動加息的擔憂正在加劇。IMF近期也曾表達過類似的擔憂。IMF在上周説,今年上半年全球經濟增速慢于去年下半年,反映了新興經濟體增速進一步放緩,發達經濟體復蘇更加脆弱;在此背景下,IMF認為美聯儲目前有理由暫時不啟動加息。IMF曾在6月表示,美聯儲可以等到2016年上半年才啟動加息。

  美聯儲今年以來一直在向投資者暗示將要啟動加息。美聯儲主席耶倫不斷發出信號,今年開始加息是合理的,但美聯儲今年只剩下三次貨幣政策會議。從美聯儲高層官員的最近表態來看,他們尚未就9月份加息達成共識。

  外界預計美聯儲將在16日至17日的貨幣政策會議上面臨艱難抉擇,有關是否開始加息以及國內經濟對於全球金融市場波動是否有足夠彈性進行應對等問題上,會議將會有激烈爭論。一些分析師認為,在通脹率持續低於預期、大宗商品價格下滑以及全球經濟增長面臨威脅的背景下,美聯儲9月加息的可能性有所降低,可能推遲到12月份。

  近期數據顯示出美國經濟好壞參半。一方面,勞動力市場持續改善,過去一年中每月的新增非農就業崗位平均為24.7萬個,8月份美國汽車銷售表現為幾乎10年來最佳,商用房地産價格水準超過了金融危機前的峰值。美國建築業、交通業和水利工程領域投資都出現了較好的增長勢頭,建築領域投資達到7年來高點,這些均支援美國經濟的增速快於其他發達國家。

  但是,美聯儲官員卻對通脹率表示擔憂。近期美元走強和大宗商品價格的下滑料將繼續施壓通脹率下行。上周美聯儲對各聯邦儲備銀行進行的調查顯示,全國大部分地區的通脹率都未見上升趨勢。同時,近期的數據顯示出美國薪資增長仍然乏力,8月份薪資同比增速為2.2%。加息帶來的美元進一步走強還可能令出口商持續承壓。這些因素均支援美聯儲不必急於啟動加息。

  有觀點認為,美聯儲提高利率對於國內生産總值(GDP)造成的實際下行影響有限,更重要的是加息對於金融市場的影響以及投資者的反應,尤其是對首次加息會産生何種影響無法預料。如果投資者預期美聯儲將會持續加息,全球金融市場和美國經濟增長將受到的負面影響就會更大。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