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美股 > 海外財經 > 正文

字號:  

海外資産配置情緒升溫 多機構瞄準“全球策略”

  • 發佈時間:2016-02-24 00:13:29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閻明煒

  春節期間,國際市場的大幅波動無意間叩下了黃金上漲的“扳機”,也挑動了一批避險情緒濃厚的投資人的敏感神經。而在國內資産配置荒加劇、人民幣匯率波幅加大和全球流動性“大放水”的背景下,越來越多手握閒錢的居民開始將眼光從國內的金融市場延伸至海外,對包括黃金在內的避險資産的配置需求也逐步升溫,“多元化配置海外資産”的概念則被不斷提出。

  “從去年年底開始,很多客戶就開始向我們諮詢有關全球資産配置的問題,並要求多參與學習和這類主題相關的聚會或者論壇,對海外投資的關注熱情比以往任何時候都要高。”某外資行財富管理部門理財顧問表示,由於樓市股市不確定性增加,國內投資人在其他資産的配置需求就變得非常迫切。網際網路理財平臺金斧子方面人士介紹,由於海外資産配置的需求不斷擴大,當前正在優先推進地産及對衝基金的業務,其他門類産品也正在積極籌備之中,“除了單一的海外投資基金,我們也在考慮設立投資于海外對衝基金的母基金(海外FOF)。”

  儘管對“全球資産配置”這一詞彙仍表示陌生,但多數投資者卻已經開始意識到不同國家不同資産的價值性所在,投資的眼光也不僅僅局限在境內市場。上投摩根最新發佈的季度投資風向標報告顯示,因A股市場持續震蕩,投資人風險偏好繼續小幅下降,對海外市場投資表現出較大熱情,超五成投資人未來可能增加海外投資比重,海外市場投資機會更多是主因。渣打銀行財富管理部總經理梁大偉判斷,波動將是未來資本市場的主旋律,2016年資産配置需要放眼全球。有機構甚至提出,“今年有望迎來全球資産配置的元年”。

  實際上,不少機構則早已敏銳地嗅到普遍的“資産荒”情緒下,海外資産配置需求正在發生的深刻變化,並搶先進行佈局。據了解,部分有港資背景的保險公司開始向客戶推銷新類型的保單,其中的保費投向正是海外基金定投。與此同時,一些具備投資資格的信託公司、保險機構等則嘗試推出投向海外資産的投資或理財産品。此外,還有公私募機構則專門設立國際業務條線,提供投資海外對衝基金或PE基金的産品。

  除了提供投資海外的産品之外,一些基於海外資産配置的仲介機構及第三方財富管理機構也開始應運而生,海外投資市場的參與角色不斷增多。深圳某合資背景的財富管理公司理財顧問劉清(化名)介紹,他所在的平臺就是一家負責將海外資産項目引入到保險、券商、信託等各類金融機構的海外投資業務部門的中間撮合商,通過篩選和對接的服務,將海外資産賣給機構的客戶,來打通機構投資者佈局海外的産業鏈。在劉清看來,一些機構雖然對優質資産的需求較多,但其專業投資海外的經驗並不多,如何項目優劣、判斷市場投資趨勢等工作便可以外包到第三方機構上,從而為機構自身的客戶提供更多元化的資産配置方向。

  “2015年,中國資本市場投資風險聚升,而且人民幣貶值壓力加大,這兩個問題快速喚醒了境內居民的海外資産配置需求。我們認為,未來中國居民加大海外資産配置需求將是大勢所趨。”金斧子CEO張開興表示,從資産配置本身看,增加海外資産配置,擴大資産投資範圍有助於分散風險,特別是降低持有單一貨幣資産的風險。據金斧子投研團隊統計顯示,目前我國富有人群的海外資産配置比例不足1%,而全球範圍來看這一比例在6%左右,這也意味著未來我國居民海外資産配置的需求潛力巨大。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