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美股 > 美股公司 > 正文

字號:  

Maxwell領銜超級電容行業潛力巨大

  • 發佈時間:2015-09-17 00:26:13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任明傑  責任編輯:楊菲

  美國當地時間9月15日,全球領先的超級電容器儲能産品開發商和製造商Maxwell宣佈,通用汽車旗下凱迪拉克多款型號的汽車將採用以其生産的超級電容為驅動的電壓穩定系統。受此消息提振,Maxwell當日股價飆升18%。隨著超級電容應用的進一步廣泛,Maxwell的前景也被市場愈發看好。同時,隨著中國新能源汽車市場的爆髮式增長和超級電容在混合動力客車的廣泛應用,中國市場也成為Maxwell實現全年業績目標的重要基礎。

  超級電容獲通用青睞

  據相關報道,Maxwell宣佈,著名的汽車零部件製造商大陸汽車生産的以超級電容驅動的電壓穩定系統將成為2016年凱迪拉克ATS和CTS型號轎車以及ATS型號跑車的標準配置(不包括ATS-V、CTS-V和CT6型號)。由此,通用汽車也成為了北美首家採用大陸汽車超級電容電壓穩定技術以提升汽車啟停系統的汽車原始設備製造商。這項技術將在很大程度上降低油耗、減少排放,並提升整體的駕車體驗。受此消息提振,Maxwell的股價當日暴漲18%,收于6.03美元。

  據了解,超級電容是第三代儲能裝置,擁有功率密度高、充放電時間短、迴圈壽命長、工作溫度範圍寬等優點,預計未來有機會大面積替代鋰電池及鉛酸電池。此前美國國家能源局預計全球超級電容市場空間從2007年40億美元增長至2013年的120億美元,Navigant預計2014年到2023年超級電容器市場將增長約20倍,年均複合增長率達到39%。

  超級電容的應用前景也十分光明。其可以廣泛應用於輔助峰值功率、備用電源、存儲再生能量、替代電源等不同的應用場景,在工業控制、風光發電、交通工具、智慧三表、電動工具、軍工等領域具有非常廣闊的發展前景。一旦汽車等應用打開,市場將迎來快速的爆發。

  隨著啟停裝置慢慢成為汽車標配,大幅增加了超級電容器的使用。此前,特斯拉掌門人馬斯克表現出對超級電容器的興趣,並稱傳統電動汽車的電池時代已經過時,未來裝載超級電容器的新型汽車將取而代之,這進一步提升了市場對於與特斯拉與Maxwell合作超級電容器的預期。此外馬斯克還表示,能源密度的突破將成為超級電容器是否可完全取代鋰離子電池的關鍵。能源密度是衡量能源消耗效率的指標。

  中國成重要目標市場

  對於中國市場,Maxwell並不陌生。隨著中國新能源汽車市場的快速發展,超級電容器已經廣泛應用在城市混合動力客車制動能量回收系統。當車輛在減速或制動時,將制動過程中産生的熱能轉換成電能儲存在超級電容器裏。當車輛再次前進時,超級電容器則將剛剛儲存起來的電能輸出用於車輛加速運作。該應用能使油耗降低25%,有效實現節能減排。據此前的數據統計,在中國,Maxwell超容混合動力客車的保有量已超過一萬輛,宇通、金龍、海格等車企都正在使用Maxwell超容産品。

  Maxwell也表現出了對中國市場的極大興趣。在今年第一季度的財報中,Maxwell強烈看好中國市場潛力,預計中國需求將刺激公司業務在下半年迎來轉機,完成全年業績目標。公司總裁兼首席執行官Franz Fink表示,隨著中國公交車市場對超級電容的季節性需求不斷增長,預計公司下半年銷售額將大幅增加,為公司完成全年業績目標打下堅守基礎。

  今年3月18日我國交通部發佈《關於加快推進新能源汽車在交通運輸行業推廣應用的實施意見》,提出重點推廣應用插電式(含增程式)混合動力汽車、純電動汽車,研究推廣應用儲能式超級電容汽車等其他新能源汽車,到2020年我國新能源城市公交車將達到20萬輛。申萬宏源指出,中國市場超級電容2013年達到了19.2億元人民幣,預計今後幾年內,我國紐扣型超級電容器有望保持30%以上的平均增長率,捲繞型和大型超級電容器則有可能保持50%以上的平均增長率。而一旦新能源汽車等應用打開,市場將迎來快速的爆發。

  在巨大的市場前景面前,A股多家上市公司也是磨刀霍霍。其中,法拉電子的超級電容已經研製成功,現正在和混合動力汽車製造商合作試商用超級電容儲能混合動力系統江海股份則與日本ACT公司簽署智慧財産權整體轉讓協議,ACT公司將其持有的鋰離子超級電容器全部生産技術資料及技術數據、專利權整體轉讓給公司。此外,新宙邦風華高科深圳惠程等上市公司在超級電容方面也均有儲備。

超級電容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杭氧股份 14.35 7.41%
2 振華科技 14.40 5.96%
3 新宙邦 22.09 4.00%
4 江海股份 7.94 2.45%
5 江蘇國泰 8.05 2.4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亞星客車 9.98 -2.63%
2 凱恩股份 7.23 -1.63%
3 安凱客車 6.57 -1.20%
4 天富能源 5.80 -0.69%
5 銅峰電子 4.64 -0.43%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