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美股 > 海外財經 > 正文

字號:  

外媒:美聯儲加息或使亞洲國家同中國分道揚鑣

  • 發佈時間:2015-09-16 07:18: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王文舉

  “在全球金融危機期間,亞洲國家積極同美國劃清界線,與此同時亞洲國家從中國大規模的經濟投資計劃中受益。如今,美聯儲的加息決定或將使得亞洲國家同中國分道揚鑣。”

  時間回溯到2008年,當時的亞洲經濟體有充分的理由同西方經濟體劃清界線。雷曼兄弟公司破産以及由此産生的一系列後果使得那些依賴出口的國家遭受沉重打擊,而它們不約而同的尋找新的可靠客戶。不出意外,他們找上了中國。

  有觀點認為,那些當初把中國當作可靠客戶的國家現在多少有些後悔。中國經濟眼下正陷入困難局面,國內股市出現下跌,而中國似乎還未能找到維持自身經濟以及對他國貿易穩定發展的良方。多個發展中國家依靠另一個發展中國家來發展經濟,這種現實本身就是極其矛盾的,而多對一的經濟依靠模式也是極不穩定的。也許一些國家如今最大的願望便是儘快同中國再劃清界線。

  彭博行業經濟學家塔瑪拉-亨德爾森(Tamara Henderson)認為,未來不久亞洲國家便會開始同中國脫離關係。她日前發表的一份報告中這樣寫到:“在全球金融危機期間,亞洲國家積極同美國劃清界線,與此同時亞洲國家從中國大規模的經濟投資計劃中受益。如今,美聯儲的加息決定或將使得亞洲國家同中國分道揚鑣。”

  普遍觀點認為,美聯儲加息將在全球市場掀起一陣巨浪,加息後大量資金會回流美國,而那些經濟脆弱不堪的國家將被推向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尋求幫助。不過有分析人士指出,上述對於市場前景的恐懼有些杞人憂天。在任何風險面前,亞洲經濟體的基礎都是相對牢固完好的。對於亞洲國家來説,只有金融系統愈發強大、金融市場透明性越高、貨幣儲備越多才越有可能避免1997年那樣的金融危機再次爆發。

  美聯儲加息向全世界釋放出這樣的消息,美國人希望全世界能夠對其再次燃起信心。塔瑪拉-亨德爾森表示:“美國希望通過加息使得全球投資者對其再次充滿信心。美聯儲對加息後果表示樂觀,而最終全世界的投資者會如華盛頓預期的那樣向美國靠攏。”

  處於歷史超低位的利率水準其實也反映出投資者從心理層面上已經下調了美國的投資評級。有觀點認為,美聯儲加息的後果之一是使得將部分資本引向亞洲,後者的基礎設施建設、産能技術升級以及教育投入都需要大量的資金。美聯儲加息之後,債券收益率勢必降低,而股市的上漲以及政府資産負債情況的好轉會使得各國獲得充足的資金重新打造經濟發展環境。

  過去18年裏亞洲國家吸取了許多教訓,其一便是不能太過依賴於出口貿易,其二便是依賴單一客戶風險極大。眼下亞洲國家推動服務業領域發展方面取得了長足的進步,向海外出口商品仍然是本地區國家主要的經濟來源。另一方面,中國和美國都是亞洲國家眼中重要的出口客戶,但顯然美國的吸引力要大於中國。

  分析人士指出,過去七年間所實施的貨幣量化寬鬆政策是造就市場當前狀態的根源。過去,中國市場的消費需求不斷增長使得其他國家將資金從美國、歐洲和日本召回轉而投向中國。然而,一方面隨著中國經濟的減速發展,另一方面源自歐洲和美國推出貨幣寬鬆政策,從歐美日本轉移資金到中國的行動已經宣告結束。一些依賴於向中國出口商品的國家便開始感受到壓力,其中創造非出口貿易相關的就業崗位極其困難但有不可或缺的內容。有業內人士對此支招,亞洲國家使得自身經濟增長愈發多樣化,其受中國經濟減速發展的影響就越小。

  當地時間9月16日至17日,美聯儲將舉行政策會議。有觀點認為,美聯儲如在現在宣佈加息有些操之過急,就如同20世紀90年代中後期的情況一樣。在經歷了2004年到2006年的市場考驗之後,只要美聯儲的加息是緩慢且合理的,那麼亞洲國家即使是在一個不斷收緊的環境中仍然可以安然無恙。事實上在2005年前後,美聯儲加息後印度和印度尼西亞股市都出現了上漲,而彼時韓元和新加坡元均大幅升值。(雙刀)

  風險提示:本文僅作為一般財經資訊供讀者參考,不代表鳳凰iMarkets立場。本文或其任何部分不應被視為任何買賣的邀請或誘導。鳳凰iMarkets不能保證文中資訊的準確性、完整性和及時性,文中的任何錯誤都不能成為向鳳凰iMarkets提起任何申訴的基礎。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