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美股 > 美股公司 > 正文

字號:  

谷歌傘形架構意在重組創新業務

  • 發佈時間:2015-08-12 00:31:15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恒

    谷歌將開始一場被外界形容為“瘋狂”的公司重組。谷歌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佩奇美國時間10日宣佈,谷歌公司要進行一次重大重組,佩奇將與另外一位聯合創始人布林創辦一家名叫Alphabet的新公司,新公司將取代谷歌在納斯達克的上市公司地位。

  在Alphabet公司下,谷歌將只保留搜索、地圖等目前較為成熟的業務,其他擴展網際網路、疾病治療等新興業務分拆成獨立子公司。

  市場分析人士認為,此次谷歌的結構重組後,新公司將成為一家企業集團。全新的傘形構架將有助於更加獨立的發展創新業務,同時也能夠使公司在創新業務上的支出不夠透明這一曾引起投資者擔憂的問題迎刃而解。

  創新業務更加獨立

  從谷歌提交的相關文件顯示,原有谷歌的大部分主體業務仍然將在其名下,包括搜索、廣告、地圖、應用、安卓系統等盈利穩定的傳統業務。從谷歌分拆出來的業務包括:Calico(專注解決衰老問題的業務部門);千兆光纖項目;谷歌著名的X實驗室,其中有自動駕駛汽車、谷歌眼鏡、熱氣球聯網項目等業務;其他被分拆的業務還包括兩家投資基金,生命科學項目,智慧家居公司等。

  分析人士指出,這種分拆可以讓創新業務擺脫谷歌品牌的陰影,得以獨立發展。

  佩奇在公開信中指出,希望架構重組可以讓公司重新獲得“創業公司般的活力”,繼續保持與行業掛鉤。公司相信上述舉措將使谷歌擁有更大的管理規模,因為控股公司的結構可以令不太相關的業務得以獨立運營。

  根據計劃,谷歌目前所有股份將自動轉換為同等數量與權益的Alphabet股份。谷歌公司近期公佈的今年二季度財報顯示,公司當季實現營收177億美元,同比增長11%,好于市場預期;實現利潤39.3億美元,高於去年同期的33.5億美元,也好于預期。這顯示出谷歌以搜索引擎為主的傳統業務仍然具備較強的盈利能力。因此,華爾街預計此次架構調整將不會對公司業績産生明顯影響。

  轉型企業集團大勢所趨

  分析人士表示,除了獨立發展創新業務外,此次谷歌的結構重組不排除回應公司股東對其創新業務支出不夠透明的擔心,以及為內部創造更多的升遷機會。

  此前曾有公司股東發出要求提高該公司財務透明度的呼聲。谷歌涉及的創新業務越來越多,投資者迫切希望得知公司在創新業務中的研發開支及其項目營收數據。投資者對谷歌在各種開拓性項目上的開支公佈不夠透明感到不安,例如無人駕駛汽車、通過熱氣球提供聯網服務和健康研究業務等。谷歌表示,從今年第四季度開始,谷歌將分開發佈核心業務和Alphabet其他業務的財務業績。

  人事安排方面,Alphabet將由包括谷歌首席執行官佩奇、聯合創始人布林以及首席財務長波拉特在內的谷歌現任高層管理。

  新谷歌將由此前負責谷歌網際網路業務的産品和工程業務的高層負責。Alphabet的每家子公司都將有自己的首席執行官,向佩奇報告工作,結構類似于“股神”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

  從國內外科技公司來看,谷歌的結構重組案例並不是第一家。隨著業務種類越來越多,從單一核心業務的公司轉向企業集團,或將成為科技巨頭重構升級的路徑。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