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美股 > 美股大勢 > 正文

字號:  

美股本輪牛市即將成為史上第二長牛

  • 發佈時間:2016-04-27 08:39:51  來源:新華網  作者:吳家明  責任編輯:曹霽晨

  等到4月28日,美股始於2009年3月的這輪牛市的持續天數將達到2607天,超過1949年6月至1956年8月的那輪“長牛”。歷史上,美股最長的牛市是1990年10月至2000年3月,共為3452天。

  在2009年3月見底之後,迄今美股主要指數已上漲將近兩倍。當然,走牛的路上也出現多次磕碰。2011年8月至10月,標普500指數在兩個月時間內共下跌16%。2014年9月和2015年10月各有一次超過9%的暴跌。今年年初,美股市場也跟隨全球股市出現持續下跌,但這幾次下跌對美股整體影響不大,不久後美股指數就立馬反彈上漲。

  現在,美股市場已經悄然回到了歷史最高點附近,華爾街的信心已經恢復不少,不少市場參與者重新憧憬牛市。不過,美股最近走勢有些乏力,分析師普遍認為背後的重要因素是企業盈利在最近幾個季度開始衰退,即使是剔除了能源領域的企業之後也是如此。湯森路透的數據顯示,標準普爾500指數成分股企業2016年首季度利潤將同比下降7%。企業盈利下降,美股卻依然能夠繼續上漲,主要原因是企業回購股票量大增。自2009年以來標普500成分股公司已回購了高達2萬億美元的股票。高盛預計,2016年這一趨勢會延續,因為在低利率、經濟溫和增長和美股表現平平的背景下,公司管理者會繼續把現金用於回購。

  有市場人士認為,美國股市未來的走勢取決於三大因素,即油價、美國經濟和美聯儲。美國經濟若保持向好,股市就能表現好。然而,自2009年3月股市觸底以來,油價下跌了近四分之一,基準美國國債收益率跌破了2%,從一定程度上顯示出此輪牛市面臨的壓力。美國政策研究公司Cornerstone Macro首席技術分析師Carter Worth表示,細心的投資者會發現在今年1月和2月份,羅素3000指數中有50%的股票跌幅超過30%,而羅素3000指數成分股構成的了美國市場上98%的投資資本。法興銀行量化股票研究主管Andrew Lapthorne此前表示,美股市場出現了熊市將要到來的信號,因為動量投資者最近開始買防禦型股票,那類股票通常都是經濟惡化時的選擇。

  有分析人士表示,目前美股不太可能出現強勁的牛市,除非金融股有出色的表現,過去的美國牛市都沒有銀行股的參與。不過,市場數據顯示,涵蓋24家銀行股的KBW銀行股指數被認為衡量金融股表現的典型代表,在上周重新打開牛市局面,自2月11日創出的低點以來上漲了21%,在一定程度上提振了市場信心。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