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美股 > 中概股 > 正文

字號:  

市場傳聞多 海外企業回歸借殼審核趨嚴

  • 發佈時間:2016-05-09 07:40: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曹霽晨

  上週五,一則“暫緩海外上市紅籌企業回到國內上市”的傳聞襲擾A股市場,不僅導致A股市場出現大跌,更讓不少正走在“回家”路上的海外紅籌概念股陷入迷途。有業內人士預測,雖然監管層尚未正式錶態,但其意圖可能並不是阻礙海外紅籌企業回歸,而是為了防範其中可能涉及的高估值差異等問題。

  傳聞突襲市場異動

  “暫緩中概股國內上市,中概股回歸借殼、重組、IPO均可能有限制,做這樣的項目要慎重。”上週五這樣一則政策收緊中概股回歸的傳聞在A股市場瘋傳,隨後,相關殼資源概念股出現大跌,最終拖累A股市場指數也出現下跌。

  截至收盤,上證綜指下跌2.82%,收于2913.25點;深證成指下跌3.57%,收于10100.54點。而此前曾被市場盛傳具有中概股借殼預期的中葡股份波導股份等更是幾近跌停。在美股市場方面,中概股的表現也不盡如人意。噹噹網、陌陌等正在私有化的中概股股價紛紛大跌,噹噹網下跌6.96%,陌陌下跌6.36%。

  而後,在上週五的新聞例會上,證監會新聞發言人表示,按照現行法律法規,近三年已有5家在海外上市的紅籌企業實現退市後,通過並購重組回到A股市場上市。市場對此提出了一些質疑,認為這類企業回歸A股市場有較大的特殊性,境內外市場的明顯價差、殼資源炒作等現象應當予以高度關注。證監會注意到市場的這些反映,正對這類企業通過IPO、並購重組回歸A股市場可能引起的影響進行深入分析研究。而證監會的表態更引發了不少的猜測。

  海外紅籌企業的尷尬

  據一位業內人士介紹,海外紅籌企業主要包括在海外市場(以美股為主)上市的中概股以及港股市場上市的一些內地企業。近年來,海外紅籌企業正掀起一股回歸A股的熱潮。

  有數據顯示,在中概股中,目前包括聚美優品、搜狐等近30家企業正在進行私有化,其私有化發出時間大多為去年。“如若市場傳聞為真,監管層收緊相關政策,則可能打亂不少中概股的回歸計劃。”著名經濟學家宋清輝稱。

  值得注意的是,近日有消息稱,360在A股借殼上市遇到波折。不過,奇虎360公司隨後進行了澄清,稱“關於公司私有化相關事項的傳言與事實不符”。與此同時,港股市場中諸如萬達商業等公司也正在私有化過程中,準備回歸A股市場。北京商報記者昨日曾致電採訪萬達方面有關人士,對方表示“並不清楚相關事情”。

  在一位並購重組業內人士看來,部分海外紅籌股回歸A股的節奏或因此發生改變。“具體的措施還沒有出來,影響不好判斷,不過節奏方面或受到影響,時間可能會拉長。”該人士同時認為,由於排隊申請IPO時間成本較大,部分海外紅籌回歸A股的主要方式仍預計是借殼,但相比之前在審核方面可能會更為嚴格。

  “如果回歸路被徹底封死,部分中概股的境地將非常尷尬,排隊時間太長,掛牌新三板又擔心估值和流動性。”滬上一位私募人士如是説。

  高估值差異或縮水

  “從證監會的表態來看,應該重點是關注估值差異的問題。”上述並購重組業內人士稱。

  實際上,從此前完成回歸的幾起案例來看,中概股回歸過程中往往伴隨著標的企業估值的飆升。以史玉柱的巨人網路為例,回歸A股之前,其估值約為200億元,但在借殼世紀遊輪上市之後,世紀遊輪最新的市值約為641億元,估值提升十分明顯。再以昔日中概股中星微為例,在美股完成私有化之後,其子公司中星技術溢價21倍、估值超百億元借殼綜藝股份,更足以説明中概股回歸過程中激增的財富效應。

  而在宋清輝看來,這種現象很不正常。“雖然國內和海外市場的估值存在一定差異,但是遠未達到目前市場給出的估值差異。此種情況下,很容易産生利益尋租空間,不利於A股市場的正常發展。”宋清輝如是説。

  中概股高估值回歸産生的另一個影響則是殼資源概念股的瘋狂炒作。“一旦被中概股借殼,將給投資者帶來極強的賺錢效應。”北京一位私募人士稱。以世紀遊輪為例,在公佈巨人網路借殼之後,公司股票復牌後曾連續拉升20個漲停板,累計漲幅達572.8%。

  在巨大的財富效應下,A股近年來的殼資源炒作再度井噴。諸如華微電子、波導股份等個股都曾被市場作為中概股回歸借殼標的而瘋狂炒作。就連券商機構也紛紛發佈殼資源投資研究分析報告,試圖在中概股回歸浪潮中豪賭一把。另據媒體前幾日報道,殼資源也趁機坐地起價,A股殼費竟達到了一天飆漲1億元的瘋狂地步。“殼資源的炒作已經有些畸形,管理層或想通過相關調控為其降溫,從長遠來講,殼資源的投資價值將越來越小,投資者也應該規避相關投資風險。”宋清輝稱。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