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美股 > 中概股 > 正文

字號:  

二季度20余家中概股宣佈私有化退市

  • 發佈時間:2015-08-14 02:31:14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恒

    近日,國內首場中概股私有化主題峰會在北京舉行。來自內地、香港及美國的16位專業人士從美國對證券市場和中概股的監管歷史、VIE結構拆分及中概股私有化各參與方的權利義務與潛在法律風險等角度進行了分析。業內人士認為,中概股私有化無疑是今年中國資本市場最熱門的話題之一,以暴風科技回歸A股不足3個月時間市值飆至369億元為標誌,中概股企業去紅籌、中概股私有化漸成趨勢。

  數據顯示,2015年8月中旬,已有30隻中概股企業收到私有化收購要約,而在整個2015年第二季度,私有化成為中概股最熱的概念,20余家中概股企業宣佈私有化退市。美國黃唐馬文律師事務所主任唐兆凡表示,中概股私有化是一個非常專業、複雜且漫長的過程,目前中概股私有化主要採用三種方法,即要約收購、長式合併和反向股票分割,而其中最主要的法律風險在於董事會違反信託責任、大股東濫用支配地位和各參與方違反資訊披露的規則。

  但即便如此,國內資本市場的高溢價還是使眾多中概股企業踏上私有化回歸A股的過程。他提醒到,中概股企業在私有化法律程式開始之前,要詳細分析公司所有相關重要文件,包括公司章程、股東協議、公司此前IPO時的招股説明書、購股協議、高管的聘用協議、列次公司融資的相關文件、美國SEC的列次評論、公司高管股權激勵計劃和公司所有其他重要文件,並作出合理安排。在私有化程式開始之初,要在公司董事會成立相關專業委員會。另外,公司的主要股東、董事會和董事會的相關委員會都要有獨立的財務顧問和法律顧問。

  據悉,本次峰會由中國民生證券股份有限公司、美國黃唐馬文律師事務所、中國中倫文德律師事務所、中國中關村高新技術企業協會和美中首都友好城市協會主辦。民生證券股份有限公司總裁蘇剛、中關村高新技術企業協會副主席李仲亮、美國共和黨前亞裔聯盟主席劉熙、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前副教授蕭東均出席併發言。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