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美股 > 中概股 > 正文

字號:  

優酷馬鈴薯更名"合一"力推自頻道 收入模式迎變革

  • 發佈時間:2015-08-07 09:41:56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楊菲

  8月6日,優酷馬鈴薯正式宣佈更名為合一集團,合一集團將從傳統的視頻媒體平臺轉變成為文化娛樂産業集團。優酷馬鈴薯時代單純的通過視頻內容輸出,以貼片廣告、短視頻廣告為主要收入的媒體化運營時代走向終點。

  合一集團CEO古永鏘判斷,視頻純媒體時代終結,文化娛樂産業將進入以自頻道為中心的“合樂時代”。

  針對自頻道推出3大計劃

  未來3年,合一集團將投入百億元現金和資源支援網生內容。

  古永鏘表示,百億元投入主要用於自頻道推出的三大計劃:新人計劃,首先培養視頻自頻道新人,未來要幫助10萬人在合一集團創建自己的視頻自頻道;萬萬計劃,這10萬多個自頻道中,要幫助其中1萬個優秀自頻道達到月收入上萬元;巔峰計劃,要孵化出近100個估值過億的自頻道。“每個時代都有每個時代的象徵,在新的時代裏面,大眾的口味都會體現在自頻道裏。”古永鏘説。

  根據優酷、馬鈴薯的數據,目前用戶自發上傳、基於網路生産的視頻內容佔總流量的50%以上,每分鐘可以産生30小時的網生內容。僅過去一年,平臺上發佈內容的自頻道數量就超過了1000萬個。除了扶持新人加入自頻道計劃,合一集團也在專業內容團隊上進行了一系列投資。

  線上視頻即將迎來拐點

  古永鏘對視頻內容本身和視頻內容平臺的角色進行了重新定位。他表示,過去的線上視頻網站只負責傳播視頻內容,讓好的內容吸引更多的流量,然後通過硬廣得到收入,這是一種媒體運營思維。

  但現在由於越來越多的用戶把自身內容匯聚到了平臺上,作為平臺所要擔任的角色也要進行相應的改變。古永鏘説,“當內容的生産模式改變,內容生産者和消費者的關係也會改變。”

  線上視頻行業即將迎來新拐點。古永鏘表示,集團轉型後會從重視傳統視頻內容轉向網生內容,收入來源不再局限于媒體硬廣,還要加強用戶收入和內容行銷收入。這不失為一種更開放的做法,也將會在一定程度上帶來線上視頻平臺收入來源變化的連鎖反應。

  2012年,優酷與馬鈴薯這兩家在美上市的中國網際網路公司“閃婚”,宣佈以100%換股的方式合併。合併後,新公司命名為優酷馬鈴薯股份有限公司,優酷擁有新公司71.5%的股份。合併後的公司佔有全國視頻網站市場一半的份額。

  隨著行業環境的變化,“優酷馬鈴薯”已經不足以描述現在的業務狀態。古永鏘認為,今天的優酷馬鈴薯已經是一個包括了視頻網站、點播平臺、製作系統和生態系統的公司。現在行業已經到了臨界點,加上90後、00後的用戶變化和自頻道的崛起,現在看到了更多的市場機會,所以選擇更名為合一集團。

  未否認與愛奇藝合併傳聞

  除了更名外,古永鏘還就之前優酷馬鈴薯與愛奇藝的合併傳聞進行了回應。

  需要注意的是,古永鏘並未否認與愛奇藝的合併傳聞。行業因為滴滴快的的合併引發了很多思考,資本運作有這樣可能性的時候是否合併取決於你情我願,未來視頻行業會往更整合的方向發展,古永鏘説,什麼時候發生請拭目以待。

  並購重組等合併潮在這個移動互聯網時代下更是來勢洶洶,同是行業巨頭的公司宣佈合併的聲音來得也如此之快。

  4月17日,58同城以現金加股票的方式獲得趕集網43.2%股份,58同城創始人姚勁波和趕集網CEO楊浩涌將擔任聯席CEO;今年情人節滴滴和快的實現了聯姻,新公司將實施Co-CEO制度,兩家公司在人員架構上保持不變,業務繼續平行發展,並將保留各自的品牌和業務獨立性。

  有業內人士指出,由於業務的相近,同類公司的競爭非常激烈,合併後的同類化企業更可能向好的方向發展。只是,現在更應該關注的是合一集團推出的自頻道戰略是否可行,能否成為行業發展的標桿。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