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美股 > 中概股 > 正文

字號:  

中概股回歸A股漸成趨勢 回歸路徑的多元選擇

  • 發佈時間:2015-06-19 07:17: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何 川  責任編輯:劉小菲

  今年以來,繼人人網、世紀互聯等多家在美股上市的公司宣佈私有化後,網際網路安全巨頭奇虎360日前也宣佈收到私有化要約,一波私有化退市浪潮開始席捲中概股。隨著國內資本市場體制機制的不斷完善,在海外上市的中概股回歸A股的趨勢將愈發明顯。

  海外估值相對較低

  2011年在美國納斯達克上市的奇虎360,市值一度超過百億美元,但近年來,公司股價持續低迷。在公司宣佈收到私有化要約後,360公司董事長周鴻祎發佈內部郵件表示,啟動私有化戰略計劃是在反覆考慮當前全球及中國資本市場環境後做出的主動戰略選擇。

  據統計,去年以來已有約20家中概股宣佈進行私有化,其背後的原因大同小異。“市值低估、融資受阻、做空危機等成為中概股私有化的關鍵原因。這其中,股票估值的影響最為顯著。”海通證券分析師荀玉根表示,目前TMT(數字新媒體産業)行業的中概股相比A股的可比公司,均存在估值低估的現象,如國內網路遊戲行業平均市盈率171倍,市值收入比平均為38.9,而海外中概股市盈率約20倍,市值收入比僅為4.7。

  由於海外上市的中概股多采用特殊股權結構,特別是VIE架構,其回歸A股之路也並非輕鬆。中金公司研究員劉剛表示,中概股回歸A股至少要經歷私有化退市、拆除VIE架構和在A股上市這3個主要步驟。

  具體來看,私有化進程需要達到董事會配合、證監會審查迅速、小股東對私有化價格滿意等條件,而拆除VIE構架這一過程則包括解決境外投資人去留問題、終止全部VIE控制協議、重組境內企業業務架構等,涉及商務、工商、外匯、稅收等多個監管程式。

  但對於中概股而言,私有化回歸所帶來的利益顯而易見。憑藉這波牛市行情,作為首個拆除VIE架構而在A股上市的公司,暴風科技今年3月份在創業板上市後一口氣連拉30多個漲停板。國內市場對網際網路等新興技術類企業的追捧,對中概股回歸的吸引力大增。

  劉剛認為,未來滿足如下條件的中概股更有可能私有化退市:一是公司市值較小,股權相對集中,並能得到外資股東的支援;二是公司具有稀缺性和行業成長性,回歸A股能夠受到資本市場的關注和追捧,A股所屬行業和對應公司能有充分的估值溢價。

  回歸路徑的多元選擇

  從已有經驗來看,中概股回歸國內資本市場的途徑多種多樣。“直接IPO上市所需要的時間最長、要求最高,但其優點是股權結構清晰。”劉剛表示。

  “回歸方式還包括借殼上市,如近期分眾傳媒擬借殼宏達新材登陸A股市場。”荀玉根表示,相對於IPO,借殼上市在審核流程上相對更快,但核心問題在於找到合適的殼資源。

  此外,由於目前新三板掛牌門檻較低,掛牌所需流程和時間也更短,對於尚不具備直接IPO條件的公司而言,可以考慮先掛牌新三板,未來再期待轉板機會。如今年4月,紐交所上市公司藥明康得宣佈,其全資子公司合全藥業獲批在新三板掛牌。

  今年6月初,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要“推動特殊股權結構類創業企業在境內上市”。劉剛表示,從未來國內資本市場的改革方向來看,上交所申請設立的戰略新興板有望突破目前發行審核在成立年限、收入和利潤率增長等方面的限制。

  在業內看來,未來中概股回歸將是大勢所趨。目前在海外上市的中概股以網際網路服務、電商、教育等行業為主,這些中概股回歸有助於補充A股市場在這些行業中的缺失。在這一過程中,中概股回歸還將有助於推動中國資本市場現有制度和監管框架的革新。(經濟日報記者 何 川)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