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美股 > 中概股 > 正文

字號:  

百度入股星美控股 資本大鱷入局攪動影院市場

  • 發佈時間:2015-06-13 08:33:31  來源:廣州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劉小菲

  網際網路巨頭BAT對電影産業鏈的佈局正從線上逐步深入到線下。港股上市公司星美控股(00198.HK)前日宣佈,百度、厚樸基金和天安財險共斥4.5億港元入手星美控股600000000股新股,每股認購價0.75港元,佔擴大後已發行股數的4.8%。此外,星美控股還與百度達成了業務協作協議。

  BAT首次佈局影院

  星美控股是一家內地綜合娛樂及媒體公司,其中最主要的是電影院業務。

  根據財報披露,2014年星美控股經營收益約16.8億港元,同比增長18.3%,其中,該集團在中國主要城市擁有90家電影院,約700 塊螢幕,電影院業務收入約14.9億港元,在集團收入中佔比近九成。受到百度等入股的帶動,11日星美控股復牌收漲18%,昨日再度上漲逾20%。

  據了解,挾資本和網際網路之力,BAT三巨頭近年來相繼在電影行業跑馬圈地,在第三方票務平臺(含線上選座和團購)上,貓眼背後有阿裏,百度有糯米,騰訊投資了大眾點評、微票;在製作發行上,阿裏分別入股華誼兄弟光線傳媒,騰訊增資了華誼兄弟,百度也投資了華策影視。而此次百度入股星美控股則是三巨頭首次佈局線下的電影院業務。

  分析認為,此次星美與百度合作,正是看中百度線上的強勢資源,而百度也借此機會擴展了影視業的版圖,戰略意圖明顯。

  數據顯示,2014年全國電影票房超過296億元,同比增長36.2%,這一成績的取得也離不開影院數量的迅猛發展,去年全國新增影院1202家,新增銀幕4297塊,全國銀幕總數達24304塊。

  影院市場將迎並購潮

  星美控股也表示,受益於良好的行業態勢,去年該集團旗下的電影院業務亦快速發展,新增電影院共22間,同比增長32.4%。該公司預計,到今年將再增60家電影院,除了維持一線省市的領先地位外,還致力於將業務拓展至具有極大發展潛力的二、三線城市。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BAT巨頭對影院市場的覬覦外,行業“一哥”萬達院線(002739)也正在謀劃兼併重組事項。

  背靠萬達集團的大樹以及上市後的資金實力,萬達院線上月起宣佈停牌並啟動並購,除了擬收購澳大利亞電影院線運營商Hoyts集團外,萬達院線近日還披露,已同時啟動國內並購工作,並與同行業多個標的企業就投資並購事項進行了磋商和溝通論證。

  據了解,此前市場先後傳聞萬達院線將收購金逸院線、大地院線、UME等,但都未獲證實。

  據業內人士分析,國內影院院線市場總體上還不夠繁榮,缺乏競爭刺激,由行業內外資本驅動的並購重組將加快産業整合。

  從行業數據來看,截至2014年末,全國共有48條院線,其中票房過10億元的院線10條,過1億元的院線33條。全國已有影院投資公司244家,其中影院數量在5家以下的公司有180家,影院投資公司規模普遍偏小,行業集中度較低,經營效率較差。相比之下,全球成熟電影市場院線行業集中度很高,國內院線行業存在較大整合空間。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