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美股 > 中概股 > 正文

字號:  

中概股遊戲公司成返鄉主力 或拉高A股遊戲公司顏值

  • 發佈時間:2015-06-08 06:11:07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恒

  自去年以來,盛大遊戲、巨人網路等遊戲中概股已宣佈私有化,完美世界、中國手遊集團等也正醞釀私有化

    近日,淘米網宣佈,公司董事會已接到一份署名日期為2015年5月30日的非約束性私有化提議,這份私有化提議來自淘米董事兼CEO汪海兵、董事兼總裁程雲鵬二人的子公司,以及東方證券子公司東方證券Ruide(上海)投資管理公司(與汪海兵和程雲鵬統稱“財團成員”) 。

  財團成員計劃以每股普通股0.1794美元(約合每股美國存托股3.588美元)的現金收購其尚未持有的淘米網全部發行股。根據提議書,財團成員計劃組建一個收購載體來執行該交易。此外,財團成員已達成排他性協議來共同追求這筆交易。財團成員計劃利用股權資本和第三方債務來資助這筆潛在交易。

  事實上,不僅淘米網,自去年以來,已有多家遊戲公司籌劃私有化或已完成私有化。

  遊戲中概股紛紛私有化

  是否回歸A股尚未可知

  昨日,有不願具名的分析師向《證券日報》記者表示,其實,分眾傳媒回歸消息落地,讓一眾已經私有化退市或正在私有化過程中的中概股看到了出路,“另外,近日國務院會議確定大力推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政策措施,其中提到,推動特殊股權結果類創業企業在境內上市,而這也為網際網路公司國內上市和中概股的回歸打開了方便之門”。

  自2014年以來,一大批遊戲公司宣佈了私有化,而對於A股來説,這類公司卻是稀缺的標的資源。2014年9月3日,盛大遊戲宣佈,盛大私有化財團已經全面完成對公司的重組。盛大私有化財團由東方證券旗下東方金融控股公司、海通證券旗下上海收購基金、寧夏中銀絨業國際集團組成,收購完成後,上述機構對盛大遊戲的持股佔比為23%、20%、15%。

  另外,2014年7月18日,巨人網路宣佈,該公司已經完成了2014年3月17日與巨人投資有限公司全資子公司Giant Merger Limited簽訂的並購協議,以及2014年5月12日簽訂的增補協議。根據協議,巨人投資有限公司已經以約30億美元的現金收購了巨人網路。宣佈私有化完成的同時,有消息稱,巨人網路計劃于2016年在香港重新掛牌上市。

  2015年1月7日,在2015年第二屆中國移動遊戲産業年度高峰會年會的採訪間,巨人網路總裁紀學鋒不經意間透露出巨人也許已經啟動了上市計劃。面對“看好A股市場還是港股市場”的問題,紀學鋒説:“無論港股還是A股都很好,都比美股更了解中國市場。”此外,完美世界、第九城市也傳出了私有化的消息。

  今年4月27日,完美世界宣佈與公司創始人兼董事長池宇峰關聯公司Perfect Peony Holding Company Limited及後者全資子公司Perfect World Merger Company Limited簽署合併協議。此次合併將使完美世界完成私有化,並預計今年下半年將從納斯達克退市。

  此外,中國手遊集團今年5月18日宣佈,已收到東方證券旗下東方鴻泰投資管理公司提出的每股21.50美元現金收購要約。

  還不僅是遊戲公司,今年3月3日,婚戀網站世紀佳緣宣佈,公司董事會收到來自宏利聯合創投基金的非約束性私有化要約書。

  回歸A股仍有阻力

  政策之門已經打開

  “私有化退市回歸A股,看似對上述企業是不錯的選擇,但具體操作起來,並不簡單。”有業內人士曾向《證券日報》記者表示:“過去赴美上市的中概股很多都採用了VIE的結構(可變利益實體)。所謂VIE,本質是境外上市主體(一般為離岸中心註冊的殼公司,如在開曼群島等地)在中國境內的外商全資子公司(WFOE)通過一系列的協議安排、與中國境內的持牌實際運營實體之間達成控制與被控制關係。不過,使用VIE的主要目的是為了在外融資的過程中,規避國內對於某些行業(如網際網路、傳媒、教育服務等)外資準入方面的限制。過去VIE處於灰色地帶,但現在中國政府選擇不再漠視這個問題。”

  值得關注的是,外商準入門檻的降低、結合未來資本項目的開放,將大大降低企業拆除VIE結構的難度,有望使得公司不需要完全清理現有的外資股東便可以滿足國內上市條件。

  作為首個打破VIE架構在A股上市的公司,暴風科技的走勢讓很多原本準備在海外上市和已在海外上市的企業開始考慮A股。

  而日前,國務院常務會議審議通過了《關於大力推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見》,明確提出“推動特殊股權結構類創業企業在境內上市”。

  據了解,目前已經或將要踏上回歸之旅的中概股公司超過10家,以拆除VIE結構回歸境內上市的形式已成為當下中概股公司資本運作的焦點。可以預見,隨著政策的逐步落實,措施的不斷細化,A股市場不僅以漲幅領先、交投活躍吸引國際矚目,而且一批經歷成熟資本市場洗禮的“海歸”也將出現在A股市場。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