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證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號:  

萬科一季凈利同比增28.1% 和深鐵合作仍在推進中

  • 發佈時間:2016-04-28 09:06:59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劉小菲

  27日晚間,萬科公佈2016年一季度報告。一季度萬科實現營業收入人民幣 146.1億元,同比增長64.3%;實現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8.3億元,同比增長28.1%。

  1-3月萬科實現銷售面積545.7萬平方米,銷售金額752.4億元,同比分別上升37.6%和59.5%,增速為近五年來同期最高。

  在主要城市土地市場過熱的情況下,萬科創新合作模式,拓展拿地渠道,以合理成本補充發展所需資源。1季度萬科新增加開發項目42個,規劃建築面積約725.9萬平方米,權益建築面積約484.4萬平方米。

  銷售面積和金額增速創五年同期新高

  一季度萬科實現銷售面積545.7萬平方米,銷售金額752.4億元,再創新高。分城市看,僅一季度萬科在上海的銷售金額就突破百億元,在深圳、北京、武漢、杭州等城市的銷售金額也超過40億元。

  此外,萬科國際化戰略也顯露成效。一季度銷售業績中,海外項目貢獻銷售面積0.4萬平方米,貢獻銷售收入人民幣4.9億元。

  萬科董事會秘書朱旭表示,一季度公司在基數較高的情況下,實現了銷售的大幅增長,一方面體現了公司的産品競爭力,另一方面也因為公司2015年拿地開工力度加大,投資佈局合理,今年一季度的推盤資源比較豐富。

  凈利潤增速慢于營收

  一季度萬科實現結算面積118.4萬平方米,同比增長61.3%;實現結算金額132.9億元,同比增長61.7%。

  同期萬科實現營業收入人民幣 146.1億元,同比增長64.3%;實現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8.3億元,同比增長28.1%。

  朱旭表示,1季度的凈利潤增速慢于營業收入,一方面因為毛利率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另一方面因為一季度結算中包含了一批合作比例較高的項目,少數股東損益佔公司凈利潤的比例有所提升。

  季報顯示,一季度公司毛利率23.1%,較去年同期下降2.4個百分點,較去年全年則上升2.9個百分點。

  截至一季度末,萬科合併報表範圍內尚有2,229萬平方米已售資源未竣工結算,合同金額合計約2,648億元。

  開工面積同比增27%

  朱旭表示,1季度公司持續關注的14個城市,土地供應、成交面積相比2015年同期同比有大幅增長,整體成交溢價率達到40.9%,顯示主要城市土地市場競爭依然激烈。不過,萬科在拿地時仍然堅持嚴格的投資標準,重點評估土地成本相對於周邊房價的合理性,規避溢價率過高的項目。

  為了以合理價格獲取項目資源,萬科通過深化合作力度,創新合作模式拓展項目獲取渠道。一季度萬科新增加開發項目42個,規劃建築面積約725.9萬平方米,按公司權益計算的規劃建築面積約484.4萬平方米。

  一季度萬科實現開工面積709.4萬平方米,較2015年同期增長27.0%。;實現竣工面積124.9萬平方米,同比增長44.1%。

  凈負債率25.5%保持行業低位

  在拿地增加的同時,萬科仍然保持著穩健的財務狀況。截至一季度末,萬科凈負債率為25.5%,繼續保持在行業低位;持有的貨幣資金為527.8億元,仍然遠高於短期借款和一年內到期長期借款的總和269.9億元。

  此外,萬科近期完成2016年度第一期和第二期中期票據發行,各發行15億元,合計30億元,期限均為5年期,發行利率3.2%。中期票據的發行,也有助於進一步降低公司融資成本,優化負債結構。

  推進物流地産等新業務

  在鞏固強化核心業務競爭優勢的同時,萬科各項新業務也穩步推進。季報顯示,今年以來萬科正式獲取3個物流地産項目,同時,更多的物流地産項目已經在洽談中。憑藉公司在全國60多個城市的資源支援,萬科物流地産正迅速拓展在全國的物流網路佈局。

  住宅物業服務方面,萬科繼續推進市場化戰略。一季度萬科物業對外簽約11個住宅物業項目,此外公司也在積極尋求在商業、寫字樓物業服務方面的業務機會,一季度按合同約定時間正式進駐5個項目。同時,公司繼續深化以管家為核心的項目運營新機制,實現了管家服務和100萬戶業主的網路連接,推動基礎物業業務向專業化、智慧化變革。

  此外,萬科在社區商業、長租公寓、度假物業等業務方面的探索也不斷深入。朱旭透露,今年以來萬科在各地新開業的長租公寓數量已經接近2000間。

  作為萬科首個主打滑雪主題的項目,萬科松花湖度假區在投入運營後的首個完整雪季也表現不俗,實現了20萬客流,奠定了行業領先地位。

  重大資産重組工作正積極推進

  萬科表示,備受關注的重大資産重組也取得一定進展。3月12日,萬科與深圳市地鐵集團有限公司簽署了一項合作備忘錄。

  萬科表示,此次合作如順利進行,萬科不僅能獲得深圳核心地區稀缺土地資源,同時也將獲得更好的長期發展機會。未來雙方有望依託“軌道+物業”模式,以深圳為起點,向全國拓展。萬科也將有機會以合理價格在地鐵沿線獲得源源不斷的開發資源,解決核心城市土地資源緊缺的問題。

  根據相關規則要求,有關重大重組事項還需公司董事會、股東大會審議,以及通過相關的審批。朱旭表示,目前雙方重大資産重組工作小組正積極協商交易方案,推動仲介機構開展相關工作,公司將盡力爭取在6月18日前公佈重大資産重組方案。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