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證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號:  

攜程拋30億深度聯姻東航 去哪兒或借機衝破封殺困局

  • 發佈時間:2016-04-22 08:38:06  來源:京華時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李喬宇

  繼海航途牛聯手之後,國內OTA巨頭攜程也與東方航空走到一起。據了解,雙方將在業務合作、股權合作、資本市場合作等領域開展全方位合作。而作為去哪兒網的最大機構股東,攜程與東航的聯姻或將幫助去哪兒網打破遭航空公司封殺的困局。

  □事件

  攜程承諾30億認購東航A股

  昨天,攜程與東方航空在上海正式簽訂戰略合作框架協議,雙方及其下屬各級控股投資公司將在業務合作、股權合作、資本市場合作等領域開展全方位合作。

  其中最矚目的要屬雙方在資本市場的合作。根據協議,攜程承諾以自有資金人民幣30億元參與認購東航股份非公開發行的A股股票。

  在業務合作方面,雙方將充分利用各自資源,通過IT及旅遊産品研發、技術對接、業務整合等合作,向市場提供更具競爭力的綜合旅遊服務産品。此外,雙方還將集中發揮資源、渠道、研發、行銷等優勢集合效應,在低成本出行、IT服務、電子商務等領域開展全方位合作,並在國際機票銷售、運價搜索展示、平臺供應商管理等方面開展深度合作。

  值得注意的是,東航正在積極推進國企改革,其中重要領域是對集團下屬部分全資或控股子公司引入外部資本和機制,從而實現股權多元化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據了解,東航集團和攜程雙方及其下屬各級控股投資公司(包括東航股份)將探索在低成本航空(包括但不限于中國聯航)、航空保險、IT和電子商務等方面開展股權合作。

  □影響

  對旅遊産業鏈融合意義重大

  與攜程開展戰略合作後,東航能依託對方的技術優勢,借助於大數據的幫助,來科學調整運價,佈局航線網路,提升運營效率。

  對於致力於打造一站式旅遊服務預訂平臺的攜程來説,得到了東航的資源支援後,將能在團隊遊、自由行、“機+酒”等産品上,進一步發揮産品的豐富度與價格優勢。未來,在東航大力發展低成本出行時,攜程不但能提供數據支援,還將成為分銷的主要渠道,幫助東航快速佔領市場。

  在勁旅網總裁魏長仁看來,兩家公司可以達成此次深度合作是得益於國企改革,使攜程這樣的民營企業能有機會參與到東航這樣的央企改革中,並能有機會持有一定股份。

  據東航集團總經理劉紹勇介紹,若攜程在本次非公發結束後的12個月內持股比例提高到5%並滿足一定條件,東航集團將推動其獲得東航股份董事會觀察員席位;若攜程在本次非公發結束後的12個月內持股比例增至10%及以上並滿足一定條件,東航集團將依公司法和東航股份公司章程的規定,促成攜程獲得東航股份董事席位。

  攜程與東航之間的合作模式符合眼下航空業與旅遊業相互融合的趨勢。“隨著旅遊産業鏈融合發展的速度在加快,産業鏈上下游企業之間憑藉各自優勢,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狀況會越來越多,兩家企業本次合作,將為旅遊企業和航空企業做大後做得更強,起到非常積極的意義。”魏長仁説。

  □延展

  去哪兒網或從中受益

  在當前情況下,攜程與東航聯姻還具有其他意義。今年年初以來,航空公司對去哪兒網進行了多次封殺,且力度不斷加強。繼1月份航空公司旗艦店從去哪兒網下架後,2月底,國內多家航空公司進一步加大整頓機票代理人的行動,將去哪兒網上的機票代理商産品全線下架。有業內人士認為,作為去哪兒網的最大機構股東的攜程此次與東航的牽手,或許對緩解去哪兒網的困局能夠提供助力。

  對於OTA與航空公司之間的摩擦,東方航空行銷總監董波表示,東航一直以來都將OTA作為重要合作夥伴,但因為OTA發展速度過快,導致配套環境和服務沒有跟上,出現了售後服務不足、虛假退改簽等問題。此外,平臺上供應商很多是航空公司的代理人,對航空公司來講,重視的是代理商擁有直接客戶以及服務客戶的能力,而OTA出現後有些代理商利用平臺招攬客戶會導致對擁有直接客戶的代理商造成不公平,未來與OTA之間的合作會更加透明。

  “對去哪兒網來講,前一段時間的封殺事件,從某種意義上説也是倒逼它轉型升級的機遇,未來去哪兒網和航空公司會有更好的協同,而不是做航空公司渠道混亂的助推者”。魏長仁表示,去哪兒網參與籌建的航空公司未來或將會向航空上游佈局,東航或許也會參與其中,從這次東航和攜程的合作內容中已經可窺一斑。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