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財經 > 證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號:  

年內18家ST公司摘星脫帽 股價平均漲近30%

  • 發佈時間:2016-04-07 07:23:13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曹霽晨

  據記者通過Choice終端初步統計,2016年以來共有25家*ST公司向交易所申請撤銷退市風險警示。截至4月7日,已有18家公司實現摘星脫帽。此外,摘星脫帽的上市公司股價普遍實現二至三成漲幅,同期上證指數漲幅僅為11.61%。

  4月6日,*ST中魯*ST中昌雙雙公告稱,上證所近日分別同意撤銷對兩家公司股票實施的退市風險警示,兩公司股票將於4月6日停牌一天,於今日(4月7日)起復牌並撤銷退市風險警示,股票簡稱分別變更為“國投中魯”和“中昌海運”,股票價格日漲跌幅限制均由5%變更為10%。

  同日宣佈將在7日摘帽的還有ST榮華,此前由於公司全資子公司浙商礦業因環評報告書未取得環保部門的批復,未能按計劃恢復生産,且預計停産時間超過三個月,公司被上證所于2015年12月1日起對公司股票實施其他風險警示。

  隨著年報披露進入高峰期,據記者通過Choice終端初步統計,2016年以來共有25家*ST公司向交易所申請撤銷退市風險,截至4月7日,已有18家公司實現摘星脫帽。

  “*ST”和“ST”有何區別

  首先,投資者需明確“*ST”和“ST”股票之間存在區別。

  根據《上海證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規則》,目前的風險警示主要分為:1、上市公司股票被實施退市風險警示的,在公司股票簡稱前冠以“*ST”字樣;2、上市公司股票被實施其他風險警示的,在公司股票簡稱前冠以“ST”字樣。

  相關觸發條件也並不相同。被“*ST”的公司存在財務不達標的情形,例如:最近兩個會計年度經審計的凈利潤連續為負值或者被追溯重述後連續為負值;最近一個會計年度經審計的期末凈資産為負值或者被追溯重述後為負值;最近一個會計年度經審計的營業收入低於1000萬元或者被追溯重述後低於1000萬元;以及“欺詐發行”、“重大資訊披露違法”等等。

  被“ST”的公司情形主要有:生産經營活動受到嚴重影響且預計在三個月內不能恢復正常;被暫停上市的公司股票恢復上市後或者被終止上市的公司股票重新上市後,公司尚未發佈首份年度報告;主要銀行賬號被凍結等。

  以*ST中昌為例,因公司2013年、2014年連續兩個會計年度經審計的凈利潤為負值,同時公司2014年年度報告中凈資産為負;公司股票于2015年5月4日起被實施退市風險警示。此後,公司2015年度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為1796.18萬元,截至2015年12月31日,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資産為6404.7萬元。公司認為,公司2015年年度報告經審計的凈利潤指標和凈資産指標涉及退市風險警示的情形已消除,也不觸及其他退市風險警示和其他風險警示的情形。公司向上證所提交了關於撤銷對公司股票實施的退市風險警示的申請。

  *ST中魯的情況類似,因2013年、2014年兩個會計年度經審計的凈利潤連續為負值,根據《上海證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規則》13.2.1條第(一)項的規定,公司股票于2015年4月30日被實施退市風險警示。

  ST榮華則屬於其他風險警示,此前其符合“生産經營活動受到嚴重影響且預計在三個月內不能恢復正常”的情形,所以,上證所于2015年12月1日起對公司股票實施其他風險警示。

  6日,ST榮華公告稱,由於導致對公司股票實施其他風險警示的情形已經消除,經公司向上交所申請,自2016年4月7日起對公司股票撤銷其他風險警示,股票簡稱由“ST榮華”變更為“榮華實業”。

  25家*ST公司申請撤銷退市風險

  據記者觀察,自3月以來,摘星脫帽的上市公司股價普遍實現二至三成漲幅,同期上證指數漲幅僅為11.61%。例如,*ST中昌3月1日收盤價為10.32元,至4月5日,股價已攀升至14.08元,漲幅高達36.43%。*ST中魯緊隨其後,3月1日收盤價為12.41元,4月5日停留在16.12元,近一月累計漲幅29.89%。

  ST榮華亦表現不俗,3月1日股價尚為5.24元,至4月1日收盤價已至6.61元,漲幅26.15%。

  “伴隨著摘星脫帽,有些公司基本面也出現了改善,所以存在超額收益機會;但投資者需要防止見光死,已累計較大漲幅的個股不建議去追。”上海本地一位私募基金人士向記者分析稱。

  從進展來看,還有不少公司在年報披露後已開始遞交撤銷申請。4月1日,*ST夏利申請摘帽;由於2015年度凈利潤實現扭虧,因此公司于3月31日向深證所提交了關於撤銷公司股票交易退市風險警示的申請。

  東方財富Choice終端統計數據顯示,2016年以來共有25家*ST公司向交易所申請撤銷退市風險,截至4月7日,已有18家公司實現摘星脫帽。

  除此之外,根據公佈的年度業績預告,滬深兩市有多只個股年度或扭虧為盈,理論上存在摘帽預期,其中包括*ST金路*ST酒鬼*ST水井等。其中,*ST酒鬼、*ST水井近一個月漲幅分別高達31.41%、29.73%。

  不過,近期也有不少公司由於業績不佳等因素而披星戴帽。

  例如,4月1日深南電A發佈2015年年報,公司2015年度歸屬上市公司股東凈利潤為虧損6.35億元,上年同期為虧損3.31億元。由於已連續兩個會計年度的凈利潤為負值,公司股票被實行退市風險警示,股票簡稱變更為“*ST南電A”和“*ST南電B”,股票價格的日漲跌幅限制為5%。

  受此消息影響,*ST南電A在4月5和6日連續兩個交易日以跌停報收。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