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證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號:  

年內三度“棄子” 上海梅林加速甩包袱

  • 發佈時間:2016-03-10 08:51:21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劉小菲

  在上市公司年報密集出爐的關口,尚未披露2015年業績快報的上海梅林(600073)接連發佈“棄子”公告。

  作為上海梅林控股子公司的上海梅林(榮成)食品有限公司(下稱“榮成梅林”)最近宣告停産。這是近兩個多月的時間裏,上海梅林宣告關停的第3家子公司。

  子公司狀況不斷帶來的諸多不確定性讓上海梅林終止了配股。同時,資不抵債的子公司們讓上海梅林陷入大額債權回收風險和擔保損失風險,這也給公司2015年度業績增添一絲隱憂。

  再度“棄子”配股中止

  對於虧損資産的處理,上海梅林似乎是要痛下決心甩掉包袱。3月8日,上海梅林公告了控股子公司榮成梅林停産。

  榮成梅林官網顯示,公司是由上海梅林與山東泓達集團有限公司共同投資1億元人民幣于2004年7月成立的。上海梅林持股64.71%,山東泓達集團有限公司持股35.29%。榮成梅林主要從事罐頭和冷凍水産兩大類産品的加工銷售。

  截至2015年12月31日(未經審計),榮成梅林資産總額22528.17萬元,負債總額28184.85萬元,凈資産-5656.68萬元;2015年1-12月份虧損2899.77萬元。

  上海梅林表示,榮成梅林目前已資不抵債,今年3月7日,榮成梅林股東會決議同意榮成梅林停産。此外,上海梅林還為榮成梅林向銀行借款3400萬元提供擔保,上海梅林對榮成梅林的應收款為1.85億元,預計無法償還。上海梅林坦言公司因此將存在大額債權回收風險和擔保損失風險,其中部分將計提壞賬準備,預計將對公司2015年資産品質和業績水準産生一定不利影響。

  榮成梅林一位工作人員告訴證券時報記者,公司停産一事還未正式開會通報,預計會在3月下旬處理停産事宜。關於公司的經營和債務狀況,該工作人員避而不談。清理虧損資産對上市公司究竟會帶來怎樣的影響,記者多次致電上海梅林董秘辦和證券事務部,電話均未接通。

  記者注意到,發佈關停榮成梅林公告的當天,上海梅林同時宣告終止2015年配股發行事項。醞釀了大半年的配股因子公司接連停産告吹。

  上海梅林稱,由於公司近期出現子公司破産清算、停産歇業等狀況,相關事項可能對配股帶來較大的不確定性;同時鋻於目前資本市場持續低迷,公司綜合考慮融資環境、融資方式等因素,結合公司的實際情況,認為當前通過配股募集資金的時機尚不成熟,公司決定向中國證監會申請撤回本次配股申請材料。

  另外,上海梅林方面還表示,由於近期資本市場發生了較大變化並綜合各方面的因素,公司承諾自公告之日起三個月內不再籌劃配股事項。

  虧損資産拖累業績

  事實上,在榮成梅林宣告停産前,上海梅林早已有另外兩家子公司進入關停的倒計時。一個月前,因無力償還債務,上海梅林首家海外子公司捷克梅林遭破産清算。兩個月前,上海梅林參股公司湖北梅林因經營不佳停産歇業。

  捷克梅林的破産同樣因為高額負債。最新數據顯示,截至2015年12月31日(未經審計),捷克梅林資産總額人民幣8530萬元,負債總額為17439萬元,凈資産-8909萬元,2015年全年虧損3452萬元。上海梅林表示,捷克梅林自成立之日起就長期虧損。由於經營和負債狀況實在堪憂,上海梅林不得不忍痛棄子。

  3月8日,在上海梅林披露的關於捷克梅林破産清算的進展公告中,公司稱,截至2015年12月31日,上海梅林為捷克梅林向銀行借款1800萬美元提供擔保,其中500萬美元為上海梅林和光明食品(集團)有限公司共同擔保,上海梅林對捷克梅林的應收款為902.18萬元人民幣,上海梅林的全資子公司上海梅林(香港)有限公司對捷克梅林的應收款為506.37萬美元,預計無法償還。因此,上海梅林存在大額債權回收風險和擔保損失風險,預計將對公司2015年資産品質和業績水準産生一定不利影響。

  上海梅林2015年前三季度實現歸屬於母公司凈利潤1.09億元,扣非後實現歸母公司凈利潤9456萬元。顯然,鉅額債務已讓上海梅林有點難以承受。

  雖然已經關停了3家虧損子公司,但證券時報記者查閱上海梅林公告發現,上海梅林還存虧損子公司。除了榮成梅林外,重慶梅林也是虧損大戶。2015年上半年,重慶梅林虧損了1561萬元。

  有意思的是,儘管面臨棄子困擾,仍有不少研報稱上海梅林加速清理虧損企業,未來減虧成效可期。中泰證券最近的一份研報稱,如同之前的捷克梅林和湖北梅林,榮成梅林的生産及收入體量也很小,最終關停對整體經營影響相對較小,長痛不如短痛。對此,部分投資者似乎並不“買賬”,表示希望公司能直面虧損事實。

  另外有市場人士分析稱,子公司虧損嚴重預計將對公司2015年資産品質和業績水準産生一定不利影響。公司前三季度凈利潤為1.09億元,如果大幅確認預計負債或減值準備將大大影響業績。

上海梅林(600073)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