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中國手機市場遇冷 寒流殺向供應商

  • 發佈時間:2015-09-07 09:41: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沒有長盛不衰的産業,尤其是在當下風雲變幻莫測的市場大環境下。目前,國內智慧手機市場正遭遇屬於自己的“寒冬”。在整個市場智慧手機保有量趨於飽和,增量天花板顯現的當下,這場“寒冬”不僅影響到手機廠商本身,還上溯至智慧手機産業鏈上游——供應商層面。

  智慧手機銷量下滑引發的“寒冬”,短時間內就會對手機廠商和供應商造成不可挽回的傷害和損失。如何避免盲目的開工立項和毫無顧忌的市場預期,進一步調整産需關係鏈,讓下一步發展回歸理性軌道,是二者都必須面對的問題。

  增量已成過往國內手機市場進入下行軌道

  過去數年,尤其是在2011年—2014年,國內手機市場處於連續爆髮式增長階段,並迅速成長為全球智慧手機銷量最多的市場。但自去年開始到現在,國內手機市場逐漸處於“崩塌”狀態,銷量一路下滑。

  去年11月,工信部發佈的監測報告顯示:2014年1月到10月,智慧手機出貨量3.12億部,同比降幅達到10.4%.其中國産品牌手機出貨量共2.86億部,同比下降25.4%!研究機構Gartner同樣表示,智慧手機銷售量已創下2013年以來最緩慢的增長速度。尤其是中國本土智慧手機銷售量卻首次呈現下滑趨勢,在2015年第二季度下降4%。

  AnshulGupta則進一步指出:“中國是智慧手機銷售量最大的國家,2015年第二季度佔全球智慧手機總銷量的30%。這次表現不佳也連帶影響了第二季度手機市場的整體表現。中國市場趨於飽和,當地手機市場基本上只能靠少數首購族的換機需求來帶動。”

  可以看到,爆髮式增長對於國內智慧手機市場來説已經是過往,平穩的供需關係將成為今後市場的主旋律。而從爆髮式增長到平穩的過渡階段,銷量下降將是不可避免的問題。

  供應商欲哭無淚萎縮已成必然事實

  過往國內智慧手機市場的爆發,讓國産手機品牌百家齊鳴,迅速成為智慧手機銷量的中堅力量。再加上蘋果、三星不斷加大對國內手機市場的關注度和投入力度,深刻影響著供應鏈條對國內市場的重心遷移。隨著國內手機市場的不景氣,無論是國産手機品牌,還是國際手機品牌,都受到一定的創傷。但受傷更嚴重的,則是供應商。

  原本為了應對國內手機市場的連續爆髮式增長,供應商都提前做好了準備。如今銷量趨緩,甚至下滑,讓供應商先期做出的精心準備化為泡影。花旗銀行的報告指出,臺積電預估現階段手機供應鏈的庫存,得等到今年第四季以後才能去化。聯發科原先期待今年上下半年營收與出貨能有四六比,此目標恐怕也會跟著落空,全年恐有下調目標的壓力。

  甚至對看似單位盈利較弱,實在是絕對巨無霸的手機代工廠來説,也同樣面對這樣的問題。鴻海近日公佈2015年第二季度營收數據,同比增幅為27%。與第一季度的56%以及2014年第四季度的33%增幅相比,出現明顯下滑。據分析人士指出,鴻海收入增幅出現明顯下滑,與中國手機市場飽和導致iPhone6齣貨量減少有直接關係。

  而三星供應商的勁勝精密今年上半年也遭遇滑鐵盧,預計虧損1.68億—1.7億元,凈利潤同比下降800%多。董事會分析,受第二季度傳統淡季的影響,手機出貨量增速整體放緩,“公司主要客戶三星塑膠精密結構件營業收入大幅下降”,三星客戶Note系列、A系列金屬精密結構件在上半年銷量不達預期,影響公司金屬(CNC)精密結構件的銷量和當期的營業收入。此外,觸摸面板供應商日進顯示和天線及攝像頭模組供應商Partron,去年的營業利潤分別下滑62%和51%。

  相比手機廠商可隨時調整自身出貨量,靈活制定生産數量,供應商卻沒那麼幸運。雖然身處産業鏈的上游,但從某種程度上來説,只是手機廠商的“附庸”,被後者完全扼住咽喉。在庫存居高不下的情況下,只能自認倒楣。

  及時調整抓住一切可能性

  國內智慧手機市場的“寒冬”,對手機廠商和供應商來説,都很難熬,只是程度有所不同罷了。但再怎麼寒冷的冬天,也總會有傲然開放的寒梅。比如魅族一再突破自我,銷量節節攀升;比如蘋果iPhone一直深受消費者喜愛,銷量長盛不衰……要想在寒冬真正存活下來,關鍵還是在於廠商自己。

  對於手機廠商來説,要在新品研發、創新、行銷上繼續下功夫。即使是劍走偏鋒也要去做,不放棄任何打造爆款機型的機會。而對於供應商來説,更是要及時調整,緊盯手機廠商動作,抓住一切可能性,讓自己成為爆款機型的主要供應者,最終逆市而為。只有這樣,才能將對手打敗,自己成功上位。(科技新發現康斯坦丁/文)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