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證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號:  

青山紙業定增疑涉信披違規 涉嫌隱瞞發行對象關聯

  • 發佈時間:2015-12-16 11:37:35  來源:中國青年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楊菲

  由於突然將之前已簽署定增認購協議的華夏興邦、華夏綠色兩隻基金調整出定增對象, 青山紙業 (600103)惹上了官司,也因此引發了輿論的關注。大眾證券報和財信網記者在調查青山紙業定增事宜的過程中獨家發現,公司涉嫌在定增方案中隱瞞了三位自然人發行對象的重要資訊,讓三位相互之間聯繫密切的自然人認購者表現得毫無關聯。其中,被隱去重要資訊的“牛散”方懷月,或許是華夏興邦、華夏綠色出局之後的最大受益人。

  涉嫌瞞報重要資訊

  在幾次調整之後,青山紙業定增一事的最終發行對象,是三家機構與四位自然人,分別是福建輕紡控股、福建能源集團、中信建投基金與方懷月、沈利紅、崔中興、劉首軾。根據公司的公告,方懷月于2007年11月至今任北京星探聯合投資管理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董事長;2012年8月至今任北京徵金投資管理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執行董事。沈利紅先生是從2007年至今任新疆中盈投資有限公司財務總監。崔中興先生自2011年至今任河南業峰置業有限公司董事長。劉首軾先生於2010年4月起任職海南華通天合置業有限公司副總裁。

  在公司的對外公告中,幾位自然人來自不同的公司。 但實際上,方懷月、沈利紅、劉首軾這三人,彼此之間並非毫無關聯。根據全國企業信用資訊公示系統所查到的數據,沈利紅任職財務總監的新疆中盈投資有限公司,其法人代表就是方懷月,而且方懷月與沈利紅分別是新疆中盈的兩大股東。然而,青山紙業的公告裏卻並未提及方懷月除北京星探聯合、北京徵金投資之外,還控制著新疆中盈。而劉首軾先生任職副總裁的海南華通天合置業,共有兩名企業法人股東,一方是華通路橋集團有限公司,另一方就是方懷月控制下的北京星探聯合。也就是説,青山紙業定增的四名自然人發行對象中,方懷月、沈利紅、劉首軾三人之間絕非無關聯。“方懷月、沈利紅、劉首軾三個人不是一致行動人,沒有關聯關係。”但在接受大眾證券報和財信網記者採訪時,公司董秘林建平卻這樣答覆。

  需要指出的是,按照現行的方案,方懷月、沈利紅、劉首軾在定增完成後的持股均不超過5%,無需受到針對5%以上股東的限制。而三人的股份如果加起來,則超過10%的持股比例。

  方懷月一方受益最大

  此前,由於突然將之前已簽署定增認購協議的華夏興邦、華夏綠色兩隻基金調整出定增對象,青山紙業惹上了官司。而在華夏興邦、華夏綠色出局之後,他們的認購額度被留下的七家認購對象分擔。從表面上看,受益最大的是福建能源集團,但實際上,由於方懷月、沈利紅、劉首軾三人之間或明或暗的聯繫,方懷月一方,才是增加額度最多的。

  華夏興邦、華夏綠色兩隻基金之前的認購額度合計為2.44億股,是幾方中認購額度最大的。由於定增價僅為2.95元/股,而目前的最新價為7.2元/股,這意味著超過10億元的浮盈。在兩隻基金出局之後,福建能源集團增加了5826萬股,增加的浮盈超過2億元,是單個認購者中獲得蛋糕最大的。但實際上,方懷月與沈利紅各自增加了3496萬股的認購額度,劉首軾增加了1165萬股認購額度,合計超過8000萬股,浮盈超過3億元,才是華夏興邦、華夏綠色出局之後的最大受益者。

  “如果定增方案中的遺漏構成重大性的話,證監會是有可能認定構成虛假陳述的。而如果涉嫌構成資訊披露違規,可能會對定增方案在證監會的過會造成障礙。”上海明倫律師事務所的王智斌律師表示。

  對於方懷月、沈利紅、劉首軾之間的關係以及上市公司在信披過程中是否存在問題,本報將繼續保持關注。

青山紙業(600103)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