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證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號:  

華誼兄弟19億元入股英雄互娛成第二大股東

  • 發佈時間:2015-11-25 07:19: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陳娟娟

  業內人士指出,隨著英雄互娛收購的業務併入財報,預計2016年其全年的營收在12億元以上,完成5億元的凈利潤綽綽有餘

  在引入國民老公王思聰近億元的投資後,英雄互娛又引來了影視大鱷的關注。

  11月19日晚,華誼兄弟發佈公告稱,公司擬向北京英雄互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英雄互娛”)投資19億元認購後者新增股份2772萬股,投資完成後,公司持有英雄互娛20%股份,成為其第二大股東。

  此前,華誼兄弟曾投資同屬遊戲産業的掌趣科技,幾年時間獲利便超過10倍。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其仍是掌趣科技的第二大股東。顯然,華誼兄弟本次入股英雄互娛也是希望可以複製對掌趣科技的成功投資。

  公告顯示,本次投資的交易價格是依據增資完成之後,英雄互娛2016年度經審計稅後凈利潤的19倍(為95億元)為公司的估值。

  乍看之下,19億元不是一筆小數目,但對於一向在資本市場上長袖善舞的華誼兄弟來説,如果沒有十足的把握,公司也不可能花費鉅資入股英雄互娛。

  那麼,到底是什麼原因,讓王思聰和王中軍同時看中了這家成立不久的遊戲公司呢?

  預計明年營收12億元

  “按照英雄互娛承諾的2016年5億元凈利潤來算,華誼給出的投資前PE為15.2倍,對於遊戲公司來説是一個比較合理的估值 ,投資後變為19倍,如果不是戰略投資的緣故,不太可能拿到如此低的PE”。有業內人士指出。

  公告顯示,英雄互娛2014年實現凈利潤121萬元,2015年上半年則虧損758萬元,對於上半年的虧損,英雄互娛的解釋是,“公司上半年處於業務轉型期,前期投入大,新發行的遊戲處於版權費用攤銷期;同時上半年新設立了4家子公司,業務在不斷擴大,管理成本、人員工資、財務費用等大幅增加”。

  對此,接近英雄互娛的相關人士也向《證券日報》記者稱,“英雄互娛的主體業務來自並購,相關資産置入剛剛完成,上半年還未併入財報”。

  據悉,英雄互娛將對關聯公司北京卓越晨星完成全資收購,而北京卓越晨星旗下的三款最主要遊戲的流水均是不菲。其中《全民槍戰》月流水穩定在1億元左右,《天天炫舞》為2000萬元,《冒險與挖礦》則為4000萬元。“預計英雄互娛明年全年的營收在12億元以上,2016年完成5億元的利潤綽綽有餘。”上述人士透露。

  在雙方簽署的協議中規定,“截至2018年12月31日止的未來三年內,英雄互娛承諾2016年業績目標為當年經審計的稅後凈利潤不低於5億元,後兩年度則分別為上一年度凈利潤目標基礎上增長20%。如果英雄互娛完不成上述業績承諾,則英雄互娛將對華誼兄弟進行補償”。

  “對賭協議是A股股權投資時普遍存在的現象,此前完成的遊戲公司包括遊族和梅花傘的對賭等。而對於華誼兄弟而言,該項投資對明年凈利潤也將有巨大的提升。”有行業分析師對記者表示。

  英雄互娛存轉板預期

  實際上,在王思聰和王中軍投資英雄互娛前,這家今年6月份剛剛由應書嶺在辭任中手遊COO之後創立的公司,便吸引了紅杉資本、真格基金及由華興資本發起的基金華晟資本聯合投資。其中紅杉資本全球執行合夥人沈南鵬、華興資本創始人包凡、真格基金創始人徐小平分別進入英雄互娛董事會、監事會。而在通過普思投資入股英雄互娛後,王思聰也進入了公司的監事會。僅從董監高的人員組成上,這家剛剛登陸新三板的公司,便遠超大部分A股上市企業。華誼兄弟的公告還稱,“英雄互娛的核心管理人員均是電子競技遊戲領域及投資領域的專家”。

  同時,近幾年遊戲行業的市場規模也是迅速增長,尤其是手遊方面。中投顧問提供的數據顯示,2015年手遊Q3市場規模達到了128.6億元,相較2014年同期增長68%。

  顯然,華誼兄弟本次入股英雄互娛,也是源於遊戲産業目前普遍盈利的現狀和未來良好的發展前景。

  值得注意的是,根據華誼兄弟的公告,“英雄互娛應將其開發或經營的任何一款電競類遊戲産品改編成電影、電視劇、網路劇或其他舞臺藝術作品等的權利依照市場公允的價格在同等條件下優先授權或轉讓給公司享有;公司在實景娛樂項目中開發電競類遊戲産品的,同等優先與英雄互娛進行合作”。

  “這非常符合今年遊戲圈影遊聯動的趨勢,也就是遊戲影視同時推出,把IP的價值最大化,對於兩方來説可謂雙贏。”有業內人士分析稱。

華誼兄弟(300027)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