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證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號:  

萊寶高科董事會決議一週更改 散戶欲抱團維權

  • 發佈時間:2015-11-24 10:59:53  來源:中國青年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楊菲

  “萊寶高科 大股東為什麼在重組開始時不反對?為什麼董事會決議可以隨意修改?停牌足足七個多月,讓我們長期不能交易,復牌就跌停,我們的損失誰來負責?”湖北荊州的投資者方先生致電本報新聞熱線時表示。值得一提的是,萊寶高科召開在董事會對重組終止事項進行表決時,8位董事明確反對重組終止,但一個星期後,上述8位董事全部改口,重組最終終止。

  董事會決議一週更改

  萊寶高科的重組始於今年4月7日,此後,公司不斷發佈重組進展。在今年8月21日,萊寶高科在公告裏表示,公司與交易對方就交易方案進行磋商,並已就交易的主要條款達成共識,重大資産重組預案正在編制過程中。

  方先生告訴記者,當時看到公告,覺得很欣慰,這麼久的等待沒有白費。但令方先生沒有想到的是,今年11月10日,萊寶高科突然公告稱:“公司近日收到第一大國有股東——中國節能減排有限公司出具的經其上級神華集團公司研究決定不同意公司實施本次重大資産重組方案的批復;此外,公司本次重組的主要擬交易對方在知悉第一大國有股東的上述意見後,經審慎研究,發函通知其決定終止與公司籌劃重大資産重組事項。”

  除了投資者感到意外,萊寶高科的董事們似乎對重組終止也難以接受。根據公司在11月11日發佈的公告,公司董事會討論並審議《關於終止籌劃重大資産重組事項的議案》,僅4名董事同意終止重組,8位董事投出反對票,該議案被否決。其中,董事賴德明指出:“重組事項已與大股東溝通並獲得同意啟動,大股東現陳述的反對理由不充分,影響上市公司獨立自主運作,由於大股東原因致使重組失敗將影響公司長遠發展,同時也對公司在行業內和資本市場信譽造成較大的不良影響,與當前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精神相悖。”

  短短一個星期後,公司再度召開董事會,審議《關於終止籌劃重大資産重組事項的議案》,這次反對的8位董事全部改投贊成票,該議案最終通過。董事賴德明表示:“改投贊成票主要是基於相關股東不同意重組的決定,公司無法獲得國資主管部門關於本次重大資産重組事項的批文,根據證券監管和國資監管的有關規定,公司實施重大資産重組存在較大的失敗風險。”

  投資者認為終止理由荒唐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終止重組也引起了深交所[微網志]的關注。在回函中,萊寶高科稱大股東不同意重組的主要原因是:“鋻於公司所處行業競爭激烈,技術更新快,若再並購相關企業,時機尚不成熟,存在一定的風險。為履行國有股東責任,避免中小股東利益受損,經研究,不同意公司實施此次並購重組方案。”“難道大股東最近才清楚行業的競爭狀態嗎?這個終止理由也太荒唐了吧?”方先生質疑。

  而關於重組終止的另一個理由,“籌劃方案中的收購標的方已作出了終止與公司籌劃此次並購重組事項的決定,因此,本次籌劃的重大資産重組方案主要條件已不具備。“方先生認為,公司大股東存在把責任推給收購標的方之嫌。“標的方這麼做,明明是因為大股東出爾反爾不同意重組。”方先生告訴記者,萊寶高科在11月18日復牌後跌停,第二天繼續下跌,目前已經産生了不小的損失。

  方先生還告訴記者,公司這麼做侵害了中小投資者的利益。目前,他們已經建立了一個維權QQ群,群裏已經有70余位投資者,大家準備抱團維權。

  記者隨即將投資者的維權訴求請教專業人士。廣東環宇京茂律師事務所劉華浩律師告訴大眾證券報和財信網記者,投資者維權前置條件為受到證監會[微網志]處罰,現在相關條件還不具備。

  為何公司董事會決議短短一週修改?為何大股東在重組進行到七個多月才否決?記者致函萊寶高科,公司證券部工作人員表示,相關情況都已經公告了。值得一提的是,萊寶高科業績已經連續多年下滑。其中,公司今年前三季度虧損13401.32萬元,而在此情況下,公司董事長、總經理等十余位高管在去年大幅漲薪。

萊寶高科(002106)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