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證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號:  

創業板六週年:八成公司股價翻倍 47高成長股漲5倍

  • 發佈時間:2015-10-23 07:35:15  來源:新華網  作者:陳文彬  責任編輯:楊菲

  自2009年10月30日首批28家公司掛牌上市以來,創業板已走過近6年時間,在公司數量、市值規模、交易量等方面,都呈現出快速發展的態勢。

  證券時報股市大數據新媒體平臺“數據寶”統計顯示,時至今日,創業板公司數量擴充至484家,相比開板初期,增長16倍,年均增長76家;按昨日收盤價計算,總市值突破4萬億,相比2009年增長30倍,其中,百億市值以上公司128家,佔比26%;從成交量看,創業板個股交投活躍,開板後至2009年底,板塊成交量佔同期深市總成交量比例為1.15%,今年以來,這一比例上升至13.51%。

  6年來,創業板書寫不少“造富神話”,截至昨日收盤,484隻個股中,470隻股票複權收盤價高於發行價,385隻漲幅超過100%,佔比八成。其中,樂視網位居榜首,公司于2010年上市,發行價為29.2元,昨日複權收盤價相比發行價上漲2898%,成為創業板最賺錢個股。

  除樂視網以外,迪安診斷衛寧軟體東方財富等13股上市以來漲幅超過1000%,在這些股票中,暴風科技等3股為今年上市次新股,其他股票均經歷3年~6年成長,躋身“十倍股”行列。探尋牛股基因,我們發現這些公司大多來自電腦或者傳媒行業。此外,業績是成長的內生動力,牛股大多擁有與股價漲幅相匹配的業績支撐。

  從這些公司近三年凈利潤複合增長率來看,平均增幅高達40%,其中,網宿科技是14隻“十倍股”中增長最快的公司。網宿科技2012年~2014年凈利潤複合年增長率為116%,今年上半年業績維持高速增長,前三季,在網際網路行業增長紅利等因素帶動下,預計凈利潤同比增長70%~90%。

  創業板公司多屬於新興行業,符合産業發展方向,近年來,板塊業績增速穩中有升,前三季,以預計增幅中間值測算,整體業績增幅24%,創五年新高。在整體業績向好的同時,部分業績優異公司脫穎而出。在上市超過三年公司中,47家公司滿足以下條件:近三年盈利並且同比增長;近三年凈利潤複合增長率超過20%;上半年盈利並且同比增長;三季度業績報喜。

  業績高速增長公司帶給投資者高額回報,總體來看,47家公司上市以來股價平均漲幅超過5倍。經歷6月以來大跌,上半年表現優異的創業板個股股價遭遇腰斬,9月初創業板指跌破1800點,隨後開始絕地反擊。47股最新收盤價相比6月15日以來最低收盤價,平均上漲超過四成,剔除目前停牌股,翰宇藥業易華錄等14隻股6月15日以來跌幅仍超過40%。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