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證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號:  

6月15日至今1467家公司掀增持回購潮

  • 發佈時間:2015-09-28 03:09:21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任明傑 歐陽春香  責任編輯:楊菲

  6月股市大幅調整以來,無論是出於政策執行的需要,還是應對“野蠻人”舉牌的回擊,A股掀起了史上最大規模的增持回購潮。

  Wind數據顯示,6月15日至今,滬深兩市共有1310家上市公司獲股東增持,增持次數達7194次,累計增持股份98.52億股,累計市值達1295.66億元。此外,157家公司回購股份,回購金額上限為493.36億元。

  上市公司股東增持本公司股份超過10億股的包括浦發銀行萬科A兩家,計劃增持或回購金額超過10億元的達14家。

  9月以來,567家公司獲增持或回購。其中,海通證券和萬科A分別推出216億元和100億元的回購計劃。

  從行業類型看,增持或回購公司數量較多的行業分別為電腦通信、化工、電氣設備和醫藥行業,分別為118家、109家、91家和84家。

  增持金額超過1億元的162家企業中,房地産、醫藥行業表現出眾,電腦通信、化工延續較高的增持數量。金融行業則出現較多的大手筆增持、回購案例,如浦發銀行以278.11億元的凈增持金額居首。其中,房地産行業增持金額超過1億元的公司達18家。萬科A獲凈增持金額達117.17億元。

  醫藥行業有16家公司增持金額超過1億元。其中,上海萊士共獲增持34次,增持金額達22.10億元。

  券商分析人士表示,股東增持和上市公司實施股份回購預案發佈後,整體上會對提振股價産生較好的效果。

  從增持或回購的原因來看,大股東及高管原因各異。其中,大部分公司增持或回購是相應證監會的要求,彰顯對個股發展的信心。

  梳理髮現,不少公司在獲大規模增持的同時,正在推出非公開發行方案。在股價大幅下滑的情況下,目前已有數百家上市公司定增破發。而大股東在預案推出同時,大手筆增持,則是為了增發護航。

  天橋起重公告顯示,公司控股股東株洲市國有資産投資控股集團在7月8日、14日、15日分別增持公司股份佔公司流通股的比例高達5.48%,共計耗資1.37億元。而6月初,天橋起重5.7億並購華新機電的定增方案剛剛獲得證監會批准。

  分析認為,大股東增持公司股份一方面對公司股價穩定有一定作用,另一方面也是在目前A股市場不穩定情況下護航定增項目的重要手段。

  此外,不少公司增持是為應對“野蠻人”舉牌,重奪大股東控制權的無奈之舉。在目前股價偏低的情況下,産業資本大舉進場掃貨,掀起一輪舉牌潮。如鳳竹紡織,在陽光人壽增持達到總股本的5%觸及舉牌線後,公司實際控制人陳澄清及其一致行動人立刻增持超過4%的股份,持股比例達15%。萬科A大股東也是通過增持,才從前海人壽手裏重奪大股東位置。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