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證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號:  

上市公司為避險停牌 多數稱籌劃重大資産重組

  • 發佈時間:2015-09-16 07:56:43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楊菲

  截至9月15日,正處於停牌狀態的458家A股上市公司中,至少有266家明確表示正在籌劃或擬籌劃重大資産重組,這一數量已佔停牌A股上市公司總數近六成

  三聯商社(600898.SH)于9月15日表示,因重大事項將於當日起停牌,並稱相關的重大事項,可能涉及重大資産重組。近日停牌潮中,兼併重組、尤其涉及國企資産整合成為主要看點。

  截至9月15日,正處於停牌狀態的458家A股上市公司中,至少有266家明確表示正在籌劃或擬籌劃重大資産重組,這一數量已佔停牌A股上市公司總數近六成。

  停牌多為籌劃資産重組

  Wind資訊統計顯示,上述停牌公司中,254家的原因為重大資産重組,3家正在籌劃重大資産重組,另有9家擬籌劃重大資産重組。

  除了表明將進行重大資産重組外,其他主要停牌原因為重大事項、重要事項未公告、擬披露重大事項、預計有重大事項發生等。這其中,當然也包括一些上市公司可能將進行重大資産重組,三聯商社的公告便是一例。

  中國中鐵(601390)也是本週開始停牌並表示有重要事項未公佈的一家。在其公告中,已經透露出資産重組的意圖,稱“公司正在籌劃與下屬中鐵二局股份有限公司之間的重大資産整合事項”,但仍需最後確定。中國中鐵間接控股的中鐵二局(600528.SH)也以相同原因同時停牌。

  兩家央企上市公司之間的整合或也將成為國企改革的典型一例。有建築行業研究員分析稱,建築行業發展至今,已處於生命週期的成熟後期,國內産能接近飽和,在國際市場競爭較為激烈,結合南北車合併的案例來看,以做大做強為目標的央企大規模兼併重組浪潮已經拉開序幕,未來國內建築類龍頭企業合併的概率較大。

  實際上,建築行業央企中,中國中冶(601618.SH)也因籌劃重大事項而處於停牌狀態。另外,若按Wind資訊的分類統計,目前有46家央企上市公司及66家地方國企上市公司處於停牌狀態,其中如長城資訊(000748.SZ)及長城電腦(000066.SZ)明確正在進行資産重組,而更具整合預期的中國遠洋(601919.SH)、中遠航運(600428.SH)以及中海集運(601866.SH)、中海發展(600026.SH)等仍未明確。

  不僅包括國企,所有上市公司兼併重組均再次得到證監會等監管層的鼓勵。在目前停牌進行重大資産重組上市公司中,也出現了不少剛剛才完成上市的A股公司。

  5月19日才完成上市的賽摩電氣(300466.SZ),7月8日便披露了重大資産重組計劃,擬收購相關股權及資産的金額預計超過3億元,佔上市公司最近一個會計年度經審計的合併財務會計報告期末資産總額的比例達到50%以上;與其同月上市的迅遊科技(300467.SZ)也以類似原因停牌至今。

  儘管資産重組具有非常大的不確定性,但更令持有停牌股投資者心塞的卻不止如此。

  停牌難防“踩雷”

  金亞科技(300028.SZ)是截至9月15日停牌上市公司中,唯一因股價異動在6月9日下午自查停牌至今的一家,該股也令此前高位買入的投資者叫苦不迭。

  這家本在籌劃重大資産重組的公司,于6月4日披露收到《中國證監會行政許可申請材料補正通知書》,股價最終於當日漲停。但次日,公司又公告表示,因公司涉嫌證券違法違規而被證監會立案調查。導致公司股價自6月5日起連續一字跌停。停牌之後,金亞科技近日已連續提示風險稱,公司存在被暫停上市風險。

  已從第一高價股跌落,因並購重組委將審核公司發行股份購買資産並募集配套資金相關事項而停牌的全通教育(300359.SZ),不知復牌後會如何表現。就在其停牌後,證監會公佈了對涉嫌該股在內的股票操縱案進展情況。而同樣被涉及的暴風科技(300431.SZ)、中科金財(002657.SZ)等已紛紛出現大幅下跌。

  6月中旬大盤出現恐慌性大跌時,曾有多家上市公司意圖通過臨時停牌的方式來規避系統性風險。至今在6月份,即4000點上方停牌的上市公司仍有86家。

  這其中,很多上市公司籌劃的重大事項仍在拖延。如6月底停牌的高樂股份(002348.SZ)籌劃收購相關資産事項仍在進一步商討、論證中;銀河投資(000806.SZ)擬加大對生物醫藥産業投入的重大事項也將繼續推遲至9月底。

  一位券商策略分析師認為,若上述公司復牌時市場已企穩,且上述籌劃的事項極具想像空間,或存在一定上漲空間,但若重大事項對公司未來業績增長預期有限,甚至未籌劃成功,仍會出現補跌走勢,且這種可能性更大。

  實際上,如在7月初停牌籌劃非公開發行,擬加碼車聯網等業務的得潤電子(002055.SZ)也在復牌後出現補跌。

  超長停牌股

  包括上述4000點高位停牌上市公司在內,共有441家停牌時間仍在半年以內,但仍有17家停牌時間超過半年,其中中銀絨業(000982.SZ)、皖江物流(600575.SH)甚至已超過一年。

  這些錯過一輪大牛市的個股,有些所籌劃的重大事項卻一直進展緩慢。世紀華通(002602.SZ)在2014年12月5日便停牌商談重大事項,但直到今年7月1日才表示該事項為收購盛大遊戲部分股權,同時籌劃非公開發行。目前已直接或間接與標的公司達成收購框架協議,各仲介機構也已確定並進入標的公司開展工作的世紀華通,也仍在停牌狀態中。

  但值得關注的是,停牌時間已超一年的中銀絨業也在籌劃收購盛大遊戲。2014年8月25日,公司開始停牌並表示正籌劃重大事項,隨後的例行進展公告也幾無新意。不過,在今年7月份一份公告中,中銀絨業披露了參與盛大遊戲私有化進展的情況。在2014年9月,公司控股股東中絨集團收購了盛大遊戲部分A類和B類股後,共持有盛大遊戲23.92%,擁有40.06%表決權比例。

  同樣停牌剛剛超過一年的皖江物流,則在8月底披露了轉型能源行業的資産重組預案。

  實際上,即使涉及到導致上市公司停牌時間最長的重大資産重組事項時,也不可長期停牌。如上證所規定,上市公司董事會對籌劃、實施重大資産重組事項中的股票及其衍生品種停牌時間應當嚴格控制、審慎判斷,採取有效措施防止出現長期停牌,不得濫用停牌措施或者無故拖延復牌時間。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